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内江:“拥军护税 惠企利民”——税费支持政策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2022-08-01 16:27: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退役军人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数百万退役军人得到妥善安置:抚恤标准不断提高、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税费支持政策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为深入了解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就业情况,记者来到内江市税务系统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一系列新举措在此处落地见效,各项税费政策红利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添注了“新动能”。

机制焕新:部门协作更加高效

7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仪式在资中县税务局举行。仪式上,资中县税务局与资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签订了《“拥军护税 惠企利民”合作协议书》。

16280933047442882_106.png

图为资中县税务局与资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签订协议书

“退役军人在部队保家卫国,到了地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复杂多样,我们此次签订合作协议,是在服务‘两稳一保’基础上的机制创新,旨在达成促就业战略合作同盟,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导向性、专业性、实践性的服务,多渠道帮助他们实现充分就业和自主创业,不断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资中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东介绍道。

据了解,“协议书”对双方单位信息交流、数据共享、政策支持、服务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明确,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席工作会,拓宽合作领域,落细具体合作事项,在深入摸底全县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情况的基础上,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服务创新:政策宣传精准务实

8月1日当天,一块特殊的牌匾亮相资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水南镇便民服务点。

16290124739892513_106.png

图为“退役军人税费政策宣传示范点”在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

原来,为了更好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够享受到的税费支持政策,资中县税务局打造了“退役军人税费政策宣传示范点”,通过入驻退役军人便民服务点的方式,让退役军人“一站式”了解税费支持政策。

“我一直想办一个建材批发经营部,今天正好路过我们镇的退役军人服务点,进来了解一下情况,尤其是税收方面有没有什么利好政策。没想到这里还有税务咨询专窗,从税务登记、自主经营、优惠政策各个方面,对我进行了全方位的辅导,让我更加坚定了自主创业这条路。”退役军人王志强感慨道。

据悉,资中县税务局将在全县各乡镇设置7个“退役军人税费政策宣传示范点”,打造税费政策咨询、社保医保缴纳等专业化辅导服务方阵,以“专家团队+智慧客服”模式,定期到示范点开展税费服务,全力解决退役军人政策疑难问题,为所有想要创业就业的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税费咨询平台。

线下示范平台在提档升级,线上服务也不断优化提速。记者走访发现,资中县税务局专门开辟了退役军人税费优惠直达快享专线,在办税服务厅设置“退役军人服务专窗”,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引导退役军人网上办税,进一步降低退役军人办税成本。

成效出新:退税减税添注动能

今年以来,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惠及各行各业,招录退役军人的企业和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群体均充分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红利。

16293893693015850_106.png

图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的减税降费政策咨询专窗

“2019年以来,我们企业共招录了退役士兵60余人,让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有了一个安稳的‘家’。同时,通过招录退役士兵,我们企业也享受到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税收优惠共1100多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利好,无疑是对‘双向奔赴’最好的回报和鼓励,让我们所有人发展信心更足、动力更强。”来自四川省星船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袁理说道。

对退税减税政策利好感受更为直观的,是选择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群体,梁斌正是其中之一。

梁斌是一名2018年退役的军人,退役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在资中县开了一家建材店,“从店铺开办到今年7月份,我们共享受到税费减免共14400元,抵得上大半年门面租金了,这些都是国家对创业的退役军人单独实施的优惠政策,让我们感到非常暖心。”

据了解,为了让退役军人和招录退役军人的企业及时了解相关政策,资中县税务局对各类支持政策进行梳理汇总,编制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税费政策汇编》,并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按照“数据摸底建台账—线上线下强辅导—精简提速优服务—回访反馈提质效”的全流程闭环服务模式,精准送达各项优惠政策,促进市场主体精准享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王永)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