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锚定服务方向 用心用情办实事——内江市深入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八大行动”

2021-11-02 13:45: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内江市委、市政府明确今冬明春在全市深入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八大行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心连心”走访慰问,贴心关爱农民工。

一是走进企业慰问。市、县(市、区)领导带队到内江籍农民工较为集中的省市(地区),“走出去”进企业慰问内江籍农民工,鼓励农民工在务工地过年,引导农民工错峰出行。“走下去”进企业慰问农民工,听取企业和农民工反映的困难、问题。

二是走进家庭慰问。走村入户,走进农民工家中,慰问留守妇女、老人,倾听心声,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三是走进校园慰问。关爱留守儿童,实施“共享蓝天”“童伴计划”“亲情心连心”等活动,引导农民工子女树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四是走进云端慰问。向返乡和在外务工人员发送问候短信、微视频等,温馨提示旅途安全。组织在外农民工与留守儿童、妇女、老人视频连线,开展“云端对话”活动。

二、“门对门”就业招聘,为农民工就业保驾护航。

一是组织专项招聘。全市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民营企业招聘”等专项活动120场,组织下乡就业专场招聘会、返乡企业专场招聘活动80场,解决关爱农民工,企业招工难等问题。

二是组织线上招聘。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收集农民工求职需求和企业用工信息,通过农民工服务网站、内江就业云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内江交通广播等渠道适时发布,搭建招工、求职“云平台”。

三是组织定向输出。依托驻外农民工工作服务站、综合党委、劳务输出基地,做好“点对点”劳务输出,确保我市外出农民工节后平安顺利返岗就业。

三、“硬碰硬”根治欠薪,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一是开展集中宣传。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集中开展保障工资支付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二是开展执法监管。紧紧围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职能,加强执法力度,认真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和及时处理举报投诉案件。狠抓源头预防和过程监管,促进在建工程项目全过程、全链条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三是开展百日“清零”。开展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突出抓早抓小,全面排查,主动作为,及时解决欠薪问题,及早消除欠薪隐患,确保实现“两清零”目标,守住“两底线”任务。

四是开展联合惩戒。打好诚信等级评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欠薪“黑名单”管理、部门联合惩戒以及刑事追责的“组合拳”,使失信企业和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四、“面对面”证照办理,让农民工办事更省心。

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要在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段开辟“绿色通道”,设立身份证、出国(境)证件、证明材料等各类证照办理“农民工服务专用窗口”,配备专人,集中时段为农民工服务。

二是开通线上办理。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为农民工证照办理提供线上便捷服务。

三是开展邮寄服务。鼓励基层单位为外出农民工以代办、邮寄等方式办理相关证明材料。

五、“点对点”旅途暖冬,开启温暖回家路。

一是提供票务代购服务。联动市交通局、内江车务段等部门及时公布农民工购买车船票方式和流程,为农民工提供集中代购票、预留车船票服务。各县(市、区)主动收集农民工购票需求,及时对接交通、铁路部门,解决农民工购票难问题。

二是开展专车专线服务。针对农民工出行需求,提前谋划专车专线,有针对性地组织到广州、台州、昆明等内江籍农民工较为集中地的返岗专车,春节期间适时增设班列或增设列车停靠站点等。积极做好返岗专机宣传和收集计划等工作。

三是做实各级交通接驳。强化县、乡镇、村道路检修维护,确保道路畅通,全力做好区域内交通接驳。

四是提供暖心便民服务。在主要交通要道和集散地张贴欢迎标语,组织志愿者队伍提供防疫物资、茶水药品、交通资讯、车辆检修、道路救援等便捷高效的服务。

六、“肩并肩”创赢未来,为创业者纾困解难。

一是开展素质提升活动。在春节前后,组织一批有意愿的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参加返乡创业培训,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技能。组织农民工企业家参加创业大讲堂,提升创业者的个人能力和团队管理能力。

二是开展资源对接活动。根据返乡创业者的企业发展阶段和行业,邀请创业服务导师到场对接行业资源,搭建平台。

三是开展创业解难活动。以县(市、区)为主体,征集和听取返乡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建立台账,逐个解决。组织创业服务导师,实地为创业项目“问诊把脉”,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四是开展选树典型活动。召开迎春座谈会,评选表扬2021年度优秀农民工和返乡创业明星各20名。

七、“手拉手”不忘初心,让农民工坚定不移跟党走。

一是讲一堂流动党课。邀请知名专家、农民工党(人大、政协)代表或其他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干部,进企业、进农村、进工地,讲一堂党课。进一步激励动员广大农民工和农民工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是观一部红色电影。组织农民工党员和优秀农民工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红色历史,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民工和农民工党员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三是开展示范培育活动。将优秀农民工列为党员发展重要后备人选,鼓励优秀农民工列席党内活动,参与村集体工作,吸纳优秀农民工积极入党。

八、“实打实”健康关爱,贴心守护农民健康。

一是举办巡回健康讲座。以农民工职业病、尘肺病、新冠疫情防控等为讲座知识重点,邀请社会机构到各县(市、区)巡回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全体农民工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强化防范新冠、职业病意识。

二是实施职业健康保护。加强农民工职业健康保护,全面落实农民工尘肺病防治、重点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等工作。强化艾滋病感染风险及道德法治教育,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行为。

三是组织实施免费体检。在春节前后,全市为1000名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党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内江市农民工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