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三十七载 用真情践行传统美德

2021-06-16 12:44:56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桑万春,男,1951年12月出生,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淝河镇李小庙村路庄村民。

桑万春是淝河镇李小庙村路庄自然村村民,原本生活幸福温馨,靠卖布做点小生意维持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1984年的11月,妻子在进货路上不幸从车上摔下,因伤及神经,经抢救治疗无效后瘫痪在床,此后的37年里桑万春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一边照顾瘫痪的妻子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同时还为了维持家庭兼顾工作,这几件事他一做便是37年。



平静生活 突发事件遇波澜

桑万春原本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靠卖布做点小生意维持生活,一家三口生活得美满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原以为幸福的生活会一直过下去,可谁也不曾想到,厄运会突然降临在这个三口之家。三十七年前的一天,一场事故改变了一切,1984年的11月,桑万春和妻子李中英去进货,不幸的是在去进货的路上,突发意外不小心从车上摔了下来,当时整个人完全失去了意识,李中英随后被紧急送去阜阳人民医院治疗。因为伤及神经,尽管经过2个多月的住院治疗,李中英还是落下了终身瘫痪的病根,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当时孩子才不到十岁,而家中又没有婆婆帮衬,整个家庭里里外外所有事情全落在了桑万春一个人身上。

当时很多亲戚劝他说:你还这么年轻,一辈子都要照顾一个瘫痪在床的人,这得多拖累你呀?但是桑万春却说:夫妻本来就是应该同甘共苦的,她是为了做生意挣钱养家才出的事故,我现在要是放弃她了,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的。桑万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平时不忙在家里的时候,只要天气晴好,他都会推着妻子在院子里晒晒太阳,找周围村民拉拉家常。

不离不弃 共同扛起一个家

妻子瘫痪在床,不能分担压力、照顾家庭让妻子思想消极、心中苦闷,桑万春便经常宽慰妻子帮她排解心中的苦闷,没有一丝埋怨妻子。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刚出事那时所面临的困境让桑万春一时难以接受,虽是一个男子,却整天以泪洗面,整个家庭像被乌云笼罩一般黑漆漆、灰蒙蒙,看不到丝毫的希望。但桑万春想到瘫痪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他慢慢说服自己接受了现实调整好状态,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因为妻子长期卧病在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一天都要换洗很多次尿片,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桑万春就是给妻子换洗尿片,然后又赶紧为妻子和孩子做上一顿热腾腾的早饭,早饭后还要送孩子上学;为了给妻子增加点营养,桑万春想着法子给妻子做可口的饭菜,每天定时为妻子喂水喂饭、梳头、按摩;妻子比较爱干净,桑万春便定期给妻子洗澡,擦身,避免长期卧床生出褥疮。有时,在地里干完农活回到家已经精疲力尽,他还是会拖着疲倦的身体花上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为妻子按摩,虽然每次都累得腰酸背疼,但桑万春一直精心侍侯着,从不厌烦。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他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任劳任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

无怨无悔 夫妻要相濡以沫

从1984年妻子出事故,至今三十七年了,即便生活再苦再累,桑万春也从未想过放弃和离开。妻子瘫痪的37年来,生活艰难,但也过得细水长流。终于苦心人天不负,在妻子出事瘫痪在床的十几年后,她可以慢慢自己侧身给自己换尿布、可以趴在桌边自己吃饭,虽然这两件事情说起来简简单单,但却让桑万春欣喜万分,照顾妻子的压力也少了许多。

当人们提起照顾妻子期间有什么事情让他记忆深刻的,他回忆道,这37年来每天都很艰难很深刻,但五、六年前的小插曲让他记忆犹新。那天桑万春像往常一样出去工作,工作正繁忙,有人联系他说妻子晕倒了,他便连忙赶回家,把妻子送到淝河镇卫生院,卫生院医生检查后说妻子是因高血压冲昏过去的,便联系救护车,把妻子送去亳州中医院治疗。桑万春当时焦急如焚,但也无能为力,面对这样得突发事故,他心里只能默默祈祷;好在救治及时,妻子并无大碍,在医院住了3、4个星期便出院了。这位坚强的丈夫,克服各种困难,默默地撑起一个家,无论遇到多大困境,“乐观”总是桑万春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他说:我绝对不会让忧愁和困难压倒自己,为了这个家,自己一定会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

2020年,桑万春正式退休。行政村里考虑到他家庭情况,便让他在身体力行的情况下为村里开洒水车。今年桑万春70岁了,现在还是一名邻长,但凡村里有什么工作安排,他总是第一时间配合、积极协助开展工作,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桑万春也是默默发挥余热。

三十七年,对于桑万春来说,他承担起了作为个丈夫和父亲最大的责任,坚守着对家人的责任和义务,用真心待人,并且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去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对于李中英来说,她的经历让所有的女性看到了嫁给爱情最好的模样。

桑万春,一个朴实不善言辞的农村男子,用他的实际行动感动着周围的人们,在淝河镇,只要提到桑万春几乎没有人不知晓他悉心照顾妻子的事迹。三十七年,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三十七年,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一曲爱的赞歌;他像一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妻子,感动着邻居,照亮着身边的人,演绎着人间最纯真的情怀。(刘瑞民 李娜)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