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把国赛成果转化到乡村振兴中——五峰探索茶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1-04-08 10:00: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匡柏学 通讯员:柳平 梁举凯

漫山是茶,漫山是景。

一眼望过去,茶园里,一垄垄茶苗随风摇曳,万千茶树冒出芽头。茶农们穿梭在茶园里,手指翻飞间,一片片嫩绿的茶芽便飞入筐中。

五峰春茶上市,走向大江南北,走向海内外。五峰益农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西洲感慨:“技术能手一年比一年多,老百姓的收入一年高于一年,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

3月30日一大早,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嘉安茶业公司成品茶车间内一片忙碌,工人们将打包好的100吨绿茶搬运上车。这批茶叶将走出国门,实现五峰茶企自营出口“零突破”。该公司总经理向劲锋介绍,这是嘉安茶业今年的第1单出口生意,3个车皮的茶叶将出口到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出口额共600万元。

该公司目前已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达成供货协议,形成了固定销售渠道,预计全年出口量可达1000吨。向劲锋告诉记者,公司能有今天的业绩,除了“好山好水产好茶”外,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与技术水平的提升。

龙西洲的感慨与向劲锋的介绍,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人才。人才何以年年倍增?从五峰承办一场国家级赛事中可以寻找到答案。

08422197751815086_5.png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青岗岭全国最美茶园

2019年,五峰首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这场赛事被五峰亲切地称为“国赛”。5天时间里,参赛选手来自20个省市66所院校,各类专家、执裁人员、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领队共计近300人。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的专业选手及行业专家齐聚五峰,以茶为媒,交流切磋制茶技艺、探索研究产教融合,让茶文章在国家级赛事中被做大做强。

茶叶,对于五峰来说是个寻常事物,全县一半以上人口正从事着茶业种植、加工与出售。在过去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期,茶业为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立下了不少功劳。而如今,在实现全县乡村振兴、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把茶文章做活做强,五峰借力国赛成果,不断探索新路子”。

0842434341688180_5.png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现场

提质培优,推进国赛成果向教育教学转化

承办国赛的五峰职教中心是全县唯一一所职业教育机构,国家职教二十条出台后,五峰职教致力于闯出一条贫困地区职教“服务精准脱贫、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自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立足优势,依托产业,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奋斗目标。目前,以赛促教、促改、促学加快推进,“三教改革”成效明显。

在那次国家级赛事中,五峰以行业产业复合化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职业岗位协调能力和综合职业技能为核心,在比赛中首次设置了茶叶加工“技术缺陷诊断”竞技模块,对传统赛项设置思路进行了重大突破和创新,开创了整体考核参赛选手技能水平和职业综合素质的新尝试,使参赛选手由一产视角延伸至三产视角,学会反思意识,站在消费者维度,并用专业技术技能去审评质量,从而不断改进制茶工艺,极大促进了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大赛过后连续两年,报名学习专业技术的学生人数连年增长。据了解,以前每一年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在50人左右报名,而2019年国赛以后召生增长到102人,2020年召生187人,职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学校专业设置以“茶旅康养”为主,每年完成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主的技能培训3000余人。

08430462024436862_5.png

五峰职教中心教师走出校门为学生、老师讲解茶叶如何采摘

产教融合,推进国赛成果向乡村振兴转化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教育是实现人才振兴的根本途径和重要保障。”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少华表示,挖穷根、富民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教育走上优质发展之路,方为五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黄少奇、周建锋二人,是从五峰职教中心走出去的制茶能手,曾经双双获得全国手工制茶大赛一等奖及其他多个奖项。在充分了解五峰茶叶优势、市场需求之后,利用自身较高的制茶技艺,开办起五峰一寸香茶叶专业合作社,走上“以教促产”的道路。

像他们一样,仁和坪镇农民彭业涛、返乡创业青年吴晓峰等人,均通过强化技能培训,成为了专业技术人才,并利用所学,带动百余户贫困乡亲发家致富。

五峰职教中心培训部负责人冯盛戊介绍,乡村振兴骨干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实践者、示范者和推动者,他们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拉动乡村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乡村培养壮大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管理能人等骨干人才,是推进乡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要前提和保证。

五峰将骨干型人才培养作为乡村振兴头等大事来抓,截至目前,五峰职教中心已培养像周建锋这样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及乡村振兴人才3000余人次,其中50%以上学员当上”老板”。

近年来,五峰整合全县农林旅以及人社、扶贫等部门培训资源,以“扶贫导向、突出重点、对接产业、分类组织、全年集训”为原则,全力构建“部门集中精力捆资源、职教集中精力抓培训、农民集中精力抓产业”的高效培训工作格局,让职教活跃在“三农”一线,采取专家上门等方式,进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对致富带头人、种养殖能手还采取基地实训培养的方式给予支持。

让乡土人才成长于乡间、成才于田间,满足了农民就业创业的致富培训需求,获得了广大老百姓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五峰作为农业大县,农业产业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五峰职教中心支部书记邹时红表示,下一步该职教中心将以乡村振兴为主线,紧扣当地“一茶两中四园”特色产业发展布局,集中开展全产业链培训,计划“十四五”期间培育高素质农民5.55万人,努力打造武陵山区技能培训中心,建设具有鲜明产业特点和民族特色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学校, 形成“以人才支撑产业、以产业吸引人才” 双赢格局。

08432564233169035_5.png

获得全国手工制茶大赛一等奖周建锋为五峰职教中心学生示范手工制茶

立德树人,推进国赛成果向产业文化转化

摆手舞,跳起来,弯弯的月亮升起来……美丽的日子花才开,幸福的日子才相爱,土家阿妹遥相望,我在茶乡等你来……

在几千年的茶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种各样以茶为代表的文化形式,如茶道、茶艺、茶歌、茶技、茶舞、茶礼等。为便于茶文化传播,五峰创新艺术表现形式,创造出茶教育与茶艺术研究的创新文化成果——茶操。

茶操以五峰职教中心教师唐柠黎为主的教研团队设计编排,以茶文化为依托,将茶叶生产与加工(种植、采茶、炒茶、泡茶、品茶、敬茶)、民族健身操、土家音乐与茶舞进行充分融合,突出节奏感与韵律感,在动感欢快的音乐衬托下,以日常茶事劳作为素材,进行挖掘、整理、提炼、加工、美化创编,是一种新型茶艺术类民族健身操。

08435341506556297_5.png

以五峰职教中心教师唐柠黎为主的教研团队设计编排的茶操

2020年7月,省民宗委相关领导率有关民族体育专家一行到五峰专程调研第十届省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在考察、论证、会商基础上,确定茶操为第十届省少数民族运动会新增民族健身操类竞赛项目。自此,茶操得以在全省乃至全国传播开来。

茶操深受茶艺术的影响,是茶历史文化不断发展的产物,是茶教育与茶产业、茶旅游、茶文化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教育教研成果,在全国职业教育茶教育界均属首创,得到了国家民委科教司和教育部职成司的高度重视。

除此之外,五峰还将湖北茶博馆与茶文化、茶旅相结合,让茶博馆承担起五峰茶文化发展传播的重任,努力做好茶文化传承与科普,丰富百姓的茶文化生活,成为向全国、向世界展现五峰茶文化风采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