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抗击疫情一线 守护群众健康——记湖南好人戴方财在平凡的岗位做不平凡的人

2020-02-25 11:41: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453283192609667_72.jpg

今年50岁的戴方财是城步大邵公益秘书长、城步方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城步民政社工负责人,近一个月来,他带着民政社工,方圆社工队伍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忙得不可开交,城步苗族自治县十三个乡镇(场),哪里有一线防疫防控人员,哪里就有戴方财的社工队伍,这支队伍不但能战“疫”,还蛮有战斗力,更有满满爱心,从湘桂边界疫情防控点到社区、小区执勤点,从春耕生产田间地头到乡村山寨,有防控环节薄弱的地方,他们就战斗在哪里,把党和政府的支持和社会人士的爱心捐赠第一时间送到防控一线,这支身穿红马甲亮眼的队伍被人民群众尊称为“红色特战队”。蹲守执勤,发放和推广正确使用口罩,熬制预防病毒中药送爱心,宣传防控防疫知识,他组织的40余名社工和志愿者团队里,涌现出一批忘我和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 2月23日,湖南好人戴方财为城步茅坪人民政府捐赠500个口罩,40袋防疫茶,随后,他又前往桐龙村,为村委和老人送去100个口罩,40袋防疫茶,至此,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已经向城步各界捐赠了2000个口罩,300袋防疫茶。戴方财从来没有传奇故事和辉煌事业。但是,他却用平凡人生不平凡的公益情怀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着平凡人最质朴也最可贵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455590438641176_72.jpg

五团镇金树社区湘桂边界是城步的南大门,驻守着一支由城步和广西龙胜联合组建的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守护着两省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戴方财红马甲队伍里——五团镇社工站社工杨小娟和金树社区党员志愿者杨进宝就是其中的坚守者,杨小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过年的,每天冒着严寒去值守,孩子吵着叫妈妈不要去,她告诉孩子,外面有病毒,妈妈是去打病毒这个怪兽,打赢了就回来。方圆社工杨小娟说:“我们去那里守卡,冷一点,没关系,饿了我们可以吃泡面,只要我们五团镇万万千千家庭平平安安,孩子健健康康,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11461588807166389_72.jpg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隔离过年的时候,作为社工组织负责人,戴方财敏锐地觉察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深感责任重大,要与病毒较量就是与时间赛跑,一分钟都不能耽搁,戴方财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运用自己掌握的人脉资源,紧急联系省内外爱心人士,爱心协会争取支持,多方面紧急筹措防控物资,物流不通,就亲自去拉,人手不够,他就不顾危险,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社工和志愿者被他的精神深深打动,很快,一支由社工和志愿者组成的抗疫服务队组建了起来,一批政府支持,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和预防病毒的中药材整合到了社工站,有了兵马粮草,他就马不停蹄带领社工和志愿者把防控物质分发到抗疫最前线,爱好运动跑“马拉松”的他笑称这段时间经常跑,不止跑了十个马拉松,人也瘦了一圈,他说如果有病毒,也被他给跑死了,虽然身体疲惫,但内心的热情激励着他在公益路上继续向前。

11463329762919190_72.jpg

戴方财出生于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镇桐龙村,是一个农村出来的苦孩子。因为苦过,所以深知爱的力量对社会需要帮助的人的重要性,他说每个人在做任何事时,只是一念之差,往好的方面想,就能把这件事做成好事,往坏的方面想就能把这件事做成坏事。凡事都往好的方面想,就能变成好事,助人为乐在他的成长道路上,时常影响着他做人做事的标准,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无时无刻不在向身边的人传递社会正能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爱的阳光撒到别人的身上,自己也会更加温暖。6年来,戴方财一直在公益阵地坚守,从未停歇过助人为乐的步伐。让人们看到了平凡人最质朴也最可贵的情怀。他的无私付出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的广泛认可,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雷锋式志愿者,2018年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之一,2019年,被评为湖南好人,邵阳好人。连续3年评为城步宣传思想先进个人。戴方财经常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他看似只在平凡的生活中做了他认为应该做的事,但他却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一个普通群众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在和平年代再次目睹了平凡人的不平凡壮举。戴方财说道:“别人给了我去给他帮助的机会,让我能够把社会传递的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在今后的路上,我还会一如既往行走在公益路上,争取更多的资源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马康虎 杨小娟   李红梅  彭兴华)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