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放管服”改革德化经验启示录——行政审批10倍提速从哪里来

2019-03-19 09:31:4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德化县政协就“放管服”课题深入调研,及时呈送《关于促进我县企业建设审批提速增效的建议》,得到德化县委、县政府的采纳,并于2018年6月4日出台《德化县深化建设项目全流程提速增效改革的实施办法(试行)》,全面推动建设审批改革驶入“快车道”。

去年6月全面深化建设审批改革以来,德化县行政审批时限大大压缩,建设项目从项目生成、用地确认、施工许可到可动工建设,全程限时、可控的做法是全省乃至全国首创,其中涉及行政审批总时限由以前的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20个工作日,比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的要求审批时限还少100个工作日。

“放管服”改革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是否取得成效,不仅要看做了什么,还要看企业和群众是否获得实惠。从实践情况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德化县共受理建设项目90个,其中58个企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长由法定时限2840个工作日缩短至165个工作日,32个财政性投资项目审批时长由法定时限的2710个工作日缩短至159个工作日;收集、发布土地备案信息26条,受理业主用地预申请27宗,均按流程时限有序推进;受理建设项目单事项审批400件,累计压缩审批时限8400个工作日。

那么,德化如何推动建设审批改革进入深水区?建设项目行政审批10倍提速又从哪里来?

动力,从万众一心的热盼中来

抱着一摞审批材料,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断腿”求盖章,时常遭遇“门难进、脸难看”,这是过去人们跑审批手续的写照。

去年年初,根据县委提出的“七大提升行动”的要求及县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并在广泛征集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德化县政协通过大会分组讨论、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委员活动组座谈讨论、走访委员企业和群众,集中反映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过程中存在着“流程多、周期长、效率底、成本高”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的选题思路,选择“企业建设审批提速增效”这一协商课题列入年度专题协商课题。

在深入项目办、乡镇政府、审批部门开展座谈、征求意见后,课题组初步了解到,由于企业建设审批基本流程繁琐,审批周期长,直接影响到建设项目的审批效率,制约了企业投产时间,增加了企业成本,影响了企业、尤其是招商引资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和热情。

知晓民情所盼后,调研组前往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实地考察,学习厦门电子政务先进经验,结合德化实际情况,提出“五二三”改革建议,即建立预申请制度、统一收件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完全授权审批制度、项目前期分类服务和代办服务制度等“五项制度”,建立信用评价体系、解决审图难题等“两项服务提升”,提高协调能力、加强效能监督、加大执法力度等“三项监管措施”。

在调研报告得到县委充分肯定,所提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全盘采纳之后,为了就具体操作落实进一步协商,德化县政协召开调研成果转化座谈和任务分解等7次会议与对口的审批部门充分协商;联合县政府前往浙江考察吸收嘉兴市、江山市、温州市龙湾区等地的先进服务管理理念和典型经验做法,与党政部门集体议政协商,助推县委、县政府出台《德化县深化建设项目全流程提速增效改革的实施办法(试行)》,邀请部分企业委员和企业代表对于促进审批提速增效工作进行专门协商,以进一步顺应上级“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决心,从自我革新的精神中来

工商、发改、国土、住建、环保、安监、税务……从取得土地使用权到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需经多部门审批,前置条件多。那么,如何避免这种审批单位“体外循环”现象?

德化境内没有审图机构,设计图纸基本上要送到外地的审图机构审查,耗时短则半个月,长达半年以上,如何破解这种审图“老大”难题?能否建立土地备案预审制度,压缩正式审批耗时?能否充分授权,让业主实现“最多跑一趟”?能否建立全程服务制度,解决申办不专业问题?能否建立信息共享制度,简化部门申报材料?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质上就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以政策创新为供给推力。很显然,原有行政审批管理制度矛盾和问题突出,已经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但却出现个别部门不想改、不愿改、不好改、不敢改的困境。

要提速,就要有自我革新的精神。为此,德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发挥“头雁”效应,将原来通常各一个月召开一次的土地管理委员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改革为合并一星期内召开,将申请用地到取得使用权时间从4个月压缩到40个工作日内;对职能部门的各类项目前期工作进行流程再造和时限设定,把改革压力传导到部门领导和股室经办人员,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将审批服务工作纳入“收账”机制管理,增加年度绩效考核中行政审批方面效能分数比重,以提高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管控和协调能力;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建立行政审批自助服务终端举报平台,开通投诉电话和微信公众号,定期开展公众评议。

成效,从立行立改的实干中来

“从200天到20天,提速10倍!这在过去简直想都不敢想!”日前,在德化县行政服务中心,前来申办建设项目的业主陈厚龙欣喜地说。

去年6月以来,德化县建设项目审批各相关部门立行立改,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攻坚为目标,突出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导向,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实施。

在全省率先推行“一区通办”。设立建设项目服务专区,在全省首创项目建设审批“一区通办”制度,抽调住建、国土、环保、林业等专业人员入驻,实现“一区通办、受审分离”;设立便民服务代办专窗,针对全县80%以上人口聚集城区的“大城关”特点,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6个乡镇便民服务专窗,由乡镇政府分别派员进驻,为辖区内固投200万以上的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审批事项提供代办服务;设立信息归集专用平台,依托行政审批服务系统,推进信息归集平台建设,全面归集“一区通办”窗口和审批部门的申报材料、生成证照、档案资料等。

疏通难点问题。建立项目预审制度,允许业主在各职能部门一致同意用地申请后,提前获取用地红线图、规划条件等资料,有效利用政府过会批复以及供地等法定环节的等待时间,提前规划设计,相关职能部门启动预审程序;首创购买图审服务,针对之前德化境内没有审图中介机构、施工图纸需外送图审、耗时长的现状,在全省首创推出集中统一购买图审服务。

实施全程跟踪。全程限时,对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留痕,每一个环节的办理限时均作出细化、明确的规定,每一个环节都能实时跟进、及时提醒、有效对接,并与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机制相挂钩;全程服务,推行微信预约办事和网上办事,优化上门服务模式,开展预约办理及导办、帮办、代办等“保姆式”特色服务。

此外,德化还以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为牵引,有效带动全县行政审批改革效能,如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整合国土、住建、林业等职能,不动产登记平均耗时从7.9天缩短到3.5天,居泉州市前列;深化“多证合一”改革,企业开办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深化公安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通过调用工号、取消限号、增设窗口等举措,日办理业务由200多件增至500多件,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多、等候时间长、群众意见大等问题。

随着德化各项审批服务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地,吸引周边县(市、区)群众前来办理业务,比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措施吸引了莆田、永春、安溪等周边地区众多市场主体到德化落户,企业由改革前的月均注册53户增加到202户,个体户由月均注册127户增加到425户,经济户口特别是外地经营户大量增加,极大激发市场活动;公安便民惠民措施吸引大量周边县(市、区)群众到德化办理出入境、交通违章处理等可异地办理的业务。(黄建材、苏自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