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东景山庄: 一个去了不想离开的地方

2020-11-08 16:23: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  这段时间以来,我的微信和抖音,都能刷到新化县科头乡东景山庄的图片和说说,说那里的山庄很值得一去。还说什么是一家集餐饮、休闲、娱乐、民俗文化为一体的休闲胜地。看到这些美丽的图片,真的让我心驰神往,心想抽空去游一游。

近日,受领导之邀,前去科头乡釆写一篇关于产业兴乡的新闻稿子。自然东景山庄之行,是非去不可了。

我和朋友驾车从县城出发,去东景山庄只需十多分钟车程即可。公路边一块竖着的石块,上面刻有“东景山庄”四个字,那四个字,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十分耀眼吸人。

车到山庄,东景山生态农庄有限公司老总袁湘辉从“御善房”出来和我们打招呼。一阵寒暄之后,袁总接受了我的釆访。通过一小时的交谈,袁总的创业史,在我的笔尖上“滑“了出来……

现在40岁的袁湘辉,初中未毕业便跟人去湘西吉首从事基建,一年后去广东韶关下井挖煤,吃苦流泪的活儿,袁湘辉甚感无奈去改变。31岁以前的袁湘辉,学过厨师,卖过麻辣烫,干过铁路工,开过货车,办过粉煤厂,当过保安队长,南下广东经过商,一路走来,虽有好友支持,却没有收获鲜花与掌声,换来的是父母的怨言和婚姻的不幸,生活的艰辛,差点崩溃了袁湘辉的心灵,自叹前景一片茫然。

2010年,不甘失败的袁湘辉,再次调整心态,鼓起勇气,在家乡好友的精神鼓舞下第二次创业,来到深圳市从事五金行业。袁湘辉更是小心翼翼,最终,以诚信开拓了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2013年,正式成立了深圳市晶城辉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有员工70来人。6年来,公司一苴扎实推进,效益可观,彻底改变了人生。

富裕后的袁湘辉,为感恩社会,回报家乡,2020年3月份,在科头乡党委、政府招商引资政策下,回到家乡,成立东景山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和东景山种养专业合作社,山庄地点选择在村里一个废弃的砖厂。定地点之初,引发亲友反对,缘由是这地方的土质含有煤矸石,有毒性,导致寸草不生,不利绿化,更何况容易发生泥石流。可袁湘辉以惊人的胆魄,超人的眼光,在科头乡党委、政府及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流转砖厂周边部分土地,按自己思路打造,请人制做山庄效果图,就这样,山庄以这快的速度向前推进!

我站在山庄最高端放眼望去,新化县城映入眼球,怪不得科头乡领导曾经跟我调侃过: 站在科头可看新化!是的,一点不假!山庄内,绿草如茵,树木丛丛;鸽子飞腾,竹舞摇曳;民俗、演艺中心整装待发;十多个蒙古包格外吸引眼球,蒙古包内饭菜飘香,歌声悠扬;两处呈弯形的烧烤场,烧烤味弥漫了山坡,香倒了游客;篝火晚会,照得心花怒放;感恩亭,初具规模;星空酒店、“网红”桥正在兴建;山庄旁的古寺,在暮鼓晨钟中,诉说着不老的传奇;山间小道,散发着野菊花的清香。种养合作社里有正宗土鸡,有机蔬菜,餐桌上的食材一切来源于“土”。草鱼、青鱼、田鱼,味口各领“风骚”。游客纷至沓来,员工忙碌穿梭,好一处动、静结合的休闲山庄,选择东景山庄,有”釆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

看到原一文不值的荒地,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山庄,吴湘辉老总告诉我,占地1000余亩的山庄,创造了三个之“最”: 新化境内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异城风情最浓的休闲山庄。山庄从动工到今天的试营业,只用了八个月时间。在八个月时间里,为了赶进度,袁总曾拖着刚做完手朮的身体,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奋战在建设第一线!为了让山庄披上绿衣,仅在外面买来上万吨黄土,便于种植花草树木。建设期间,科头乡党委书记刘绍聪、乡长邹志斌及县里有关领导,多次来山庄指导工作,并提出好的意见与建议。更难能可贵的是,整个山庄有42名员工,其中就有贫困户13人。

东景山庄,风景这般美丽,我不喜欢给山庄太多的华丽辞藻。我到东景,一切都让我感到有一缕缕香气时时盈身,绕着鼻息,流连不去。

东景山庄,一个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这里有远离喧嚣的宁静,古寺钟声的回荡,绿色的地道美味,山庄朴实旷达的民风以及充满异域风情的蒙古包总是让人魂牵梦绕,还有一位令人点赞的百折不挠、回报家乡的带头人——袁湘辉。   作者: 彭剑峰  (媒体人)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