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南充文旅:四川旅游“舞台”唱“大戏”

2020-10-19 14:04: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月16日,四川南充文化旅游界曝出一大“新闻”:当天当地举行的文旅大会并非以“会”的方式进行,而是以拉练的形式展现。与会嘉宾及人员穿行“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真切感受其金字招牌的亮度与厚度。

环视阆中古城,中共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感慨不已:好山好水好风光,有文有魂有韵味,新局新篇新希望。

对近年来南充文旅发展稍有了解的人都清楚,宋朝华的此番感慨并非单指阆中,而是整个南充市。

近年来,南充市委市政府一年接着一年干,文旅发展硕果累累:去年,全市文化产业产值增长15%,达到230亿、居全省第3位;旅游总收入增长27.5%,达到743亿、居全省第5位;接待游客数增长28.1%,达到7316万人次、居全省第3位,主要指标领跑川东北、稳在全省“一方阵”。

据了解,在近年来四川旅游名县评选中,南充也“梅开二度”。“天府旅游名县”启动创建两年,去年阆中“一炮打响”,今年仪陇“梅开二度”。在四川历史名人评选中,南充依然“接二连三”。2017年天文历法巨匠落下闳成功入选第一批,今年辞赋大家司马相如、史学大家陈寿成功入选第二批。

让外界刮目的是,受疫情影响,今年 2至3月旅游收入、接待游客几乎为零的南充,通过全力打好文旅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恢复振兴攻坚战,1-6月全市文旅产业主要指标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至7成,1-8月恢复到8至9成。“国庆”期间,全市接待游客563.5万人次、居全省第2位,实现旅游总收入15.03亿、居全省第4位。“新的春天”回归南充文旅市场。

据南充市政府沈一凡副市长介绍, 近年来,南充锲而不舍抓文旅项目,做大做强,全市相继实施省文旅重点项目49个、总投资1377.6亿,分别位居全省第1位、第2位。嘉陵区七宝寺书香小镇等项目成功签约,中法农业科技园、南部满福坝湿地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天宫院古街等项目开门迎客,仪陇德园景区成功晋级为4A级旅游景区。

同时,在文旅融合做深做实上做文章,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大力发展“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旅+服务业”,蓬安周子古镇荣获全省文旅特色小镇,阆中张飞牛肉成功创建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醋文化博览园成功创建省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基地,顺庆“果海酒村”成为网红打卡地,营山清水湖公园成功创建为“国家湿地公园”,西充“桃花节”多次登上央视新闻。

当天在阆中古城,南充市政府向外界郑重推介五条旅游精品线路:千年古城阆中游、将帅故里德乡游、山水风光揽胜游、乡村田园休闲游、嘉水绸韵果州游。四川业界人士认为,近年来南充对外的名片“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其核心体现在红色文化、三国文化、丝绸文化、生态文化、春节文化上,五张名片交相辉映下的川北大木偶、川北皮影、川北灯戏等看了还想看,川北凉粉、河舒豆腐、张飞牛肉等吃了还想吃,阆苑仙境、百牛渡江、太和白鹭等赏了更想赏。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文业旅市场与产业发展呈现重大转变,文旅消费重心向以国内为主转变,国内游、轻度游、周边游成为旅游主要形态。党中央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要求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抢抓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带来的政策机遇,南充市委作出借力“双城记”、打造“次极核”的决策部署,将文旅产业作为全市四大支柱性服务业重点培育。

宋朝华表示,这为南充打造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创造了机遇、提供了舞台、拓展了空间。南充要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度融入成渝区域文旅发展联盟,推动文旅经济繁荣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侯岚)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