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州从化:五一假期旅游畅旺安全有序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2021-05-05 23:58: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1年五一劳动节迎来了5天小长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高速公路免费、景区不设75%限流、以及气候总体舒适等多重利好下,市民游客出行意愿大大增强,自驾游、短途游、周边游特别是乡村游、亲子游等热门出行方式火爆。五一小长假从化也迎来了春节以来的首个文旅市场消费高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乡村生态旅游热门目的地,从化的乡村赏花游、特色小镇游、森林生态游、红色文化游等在假期里受到了不少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以及外省游客的欢迎。

经初步测算,五一劳动节5天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83.85万人次(同比增长117.4%,较2019年可比口径同期增长53.36%),实现旅游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92.86%,较2019年可比口径同期增长74.95%)。旅游业带旺拉动消费,五一期间全区10家重点监测商超企业实现销售额近4000万元,同比2019年、2020年分别增长7%、30%。

从化区委区政府统筹,在“假期城乡安全保障工作联勤指挥部”区级总协调调度下,全区加强建立职能部门和镇街条块联动工作机制,科学打好五一旅游交通内外围战,全力密切配合做好文旅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假期间全区疫情防控到位,旅游安全有序,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案件,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文明、祥和。

亮点一:景区、农业公园掀起“乡游热”

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和“北回归线上的翡翠明珠”,森林覆盖率达69.1%,青山叠翠,180多个湖泊碧波荡漾,加上珠三角高速路网便利,让从化的生态休闲旅游产品广受欢迎,各类品牌景区游客络绎不绝,赏花、休闲体验的景区景点人气畅旺。从化区内拥有石门、流溪河两个国家森林公园,均实施门票八折优惠措施,从5月2日开始迎来客流高峰,当天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5420人次,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4931人次。去年评为4A景区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七彩斑斓花海观赏节,众多喜欢赏花的市民游客慕名而来。

          游客在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游玩

另一4A景区碧水湾温泉度假村举办第六届碧水湾小龙虾啤酒节活动,共接待超6100人次,不少市民游客前往品德啤佳酿、享美味佳肴。3A景区宝趣玫瑰世界举行“从化玫瑰艺术文化节”,“粉红沙滩”吸引不少亲子团打卡,赏广州美术学院美丽乡村系列油画展、玫瑰护肤体验馆DIY 手工制作等活动受到欢迎,假期接待量超8000人次。新热点景区客天下•广州国际旅游度假区假期举办了小丑互动派礼、DIY制作、越野车巡演趣味射箭等活动,假期吸引了超2000人次游玩。

宝趣玫瑰世界

近年来从化农旅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假期期间,从化一批农业公园大受欢迎,掀起乡村游的一股新风潮,赏花、垂钓、采摘、玩水、野营、体验农耕、吃农家菜成为了五一假期热门旅游出行方式,全区33个农业公园经初步统计共接待游客超10万人,热门农业公园例如香蜜山生态果庄假期举办“享初夏山水吕田”活动,接待1.5万人次,带动经济收入126万元;以高科技农业为主题的风云岭艾米农场假期共吸引近7000人次观光游玩;盛产玫瑰柑的Umizz柑橘星球主题活动也吸引不少亲子游客群体。

香蜜山生态果庄

从化在近年精心谋划建设了20个特色小镇,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成为从化乡村旅游新名片。目前,培育了莲麻村等全国旅游重点村2个、西和村等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7个,西塘村等市级旅游文化特色村6个,打造慢享康养休闲游、红色文化游、生态休闲游等3条入选的广东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南平静修小镇、莲麻小镇、米埗小镇、以及西和万花风情小镇、生态设计小镇、罗洞工匠小镇等“网红”特色小镇游人如织。例如,南平静修小镇举办了户外艺术写生活动,接待19300余人次;罗洞工匠小镇的四海桃源百艺潮墟集合了众多非遗项目以及文创产品展销,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的学子体验参与非遗市集,学习非遗手艺、开展勤工俭学,接待约8000人次。

米埗小镇的小火车快乐出发

另外,从化近年新建了不少公共文旅空间设施如:新建绿碧道街口街的流溪御景一带和艾米稻香小镇(黎塘河)、良口镇生态设计小镇鸭洞河,以及温泉荔枝蜜公园、风云岭湿地公园、从都湿地公园、夏湾拿湿地公园等成为新的“户外景点”,吸引不少亲子家庭散步、野餐、游玩。

夏湾拿湿地公园

亮点二:“荔枝定制”火热带动旅游经济

今年的从化“荔枝定制”系列活动已于4月1日启动,实现“从最晚熟到最早卖”,今年计划推出定制30000棵,定制品种包括:流溪桂味、井岗红糯、钱岗糯米糍等等,同时推出“荔枝定制+旅游礼包”组盒套餐,相关优惠吸引了不少游客关注。五一期间,作为荔枝定制点之一的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关注,纷纷前往参与一次“美荔”之旅。据园方初步统计,五一期间荔枝定制套餐售近300套,接待人次约2万人,带动餐饮、农副产品等消费近100万元。

游客到从化荔枝博览园参观体验荔枝文化

在从化荔枝博览园现场,市民游客包括不少青少年群体现场领略四百亩荔枝树开花结果的景象,感受通过5G 网络实现技术监测的智慧荔枝果园,认识荔枝品种、了解荔枝文化,不少市民现场定制优质荔枝,购买荔枝茶、荔枝饼、荔枝酒等特色荔枝产品,游玩后满载而归。

亮点三:红色线路点燃文旅市场

今年以来,从化区整合丰富的红色文旅资源,策划打造推出了“四史”(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共6条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线路,线路串联起从北第一支部旧址、黄沙坑革命旧址、解放广州的最后一场战役云台山战役遗址等红色经典故事和场景节点,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莲麻村党章学堂、西塘宪法馆、南平一号馆等场馆设施,提供了多元化、沉浸式、体验式的参观学习旅游空间。五一假期,不少市民游客到从化踏寻先辈足迹、重温红色历史。

知名旅行社广之旅在五一假期推出“追忆红色岁月 弘扬革命精神”、“南平静修 养心明志”“明礼西塘,学古观今”等精品旅游线路,相关景区景点接待迎来了游客热,比如,莲麻小镇黄沙坑革命旧址景区红色文化游大受欢迎,日均接待超3500人次,并带动周边农民农特产品销售80.78万元;温泉财富小镇粤创街举办“喜迎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在行动”青年大学生社团风采艺术活动,驻从各高校的学子文艺节目精彩纷呈;鳌头西塘宪法馆、村史馆、家风馆文化特色浓厚,西塘童话小镇假期共接待逾11500人次。

温泉财富小镇粤创街举办青年大学生社团风采艺术活动

亮点四:品质住宿广受游客欢迎

从化区珍稀的含氡小苏打温泉闻名于世,是著名的温泉旅游胜地,区内温泉酒店形式多样、主题丰富,节前客房预订已超6成,全区假期期间星级饭店及大型度假酒店入住率普遍80%以上,个别达100%,高品质、服务好、多样化体验酒店受到游客青睐,其中,从都国际庄园、广东温泉宾馆、碧水湾温泉度假村等多家知名酒店在假期前三天入住率接近订满。为了给游客更丰富的体验,从化辖内景区酒店还推出了各式各样的节庆优惠活动,比如,知名的都喜泰丽温泉度假酒店开展了泰式奶茶制作、小厨神活动等颇受欢迎。

温泉酒店开展的DIY制作活动

近年来从化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乡村民宿产业的发展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五一假期住民宿成为了游客体验乡愁、感受乡情的热门选择。据了解,“五一”期间,全区民宿假期共接待游客9200余人次,营业收入约614万元。区内主题鲜明、环境优美、有文化内涵中高端民宿入住率基本达到90%以上,其中,菁木山舍、田缘花舍、十二花季等多家精品民宿在假期间爆满,一房难求。景区附近的农庄就餐也十分火爆,江埔街水厅农庄、温泉镇悠然居农庄等餐厅就餐需求旺盛,上座率高。

亮点五:商旅消费火热激发活力

近年从化注重城市活力提档升级,精心规划打造“三大商圈”,五一假期吸引不少市民游客打卡,例如:升级改造的城区海塱商业步行街假期人气畅旺,掀起了购物、娱乐、消费的热潮,商家积极开展各种促销活动,经初步测算假期海塱商圈日均客流量约6万人,日均营业额约800万元。温泉粤创街青年大学生社团风采艺术活动,吸引游人驻足观赏,假期带动温泉财富小镇人流超8.27万人次。流溪·三里商圈的流溪河夏湾拿湿地公园举办“壹城雅韵·汉服文化艺术节”,国风集市、汉服写真、汉风寻宝、农场探险等环节精彩纷呈,吸引超过500人次参与。

从化城区的海塱商圈

假期期间,从化区中心城区的广百、永亨隆、华润万家等大型商业体、大型商超企业场内市民群众消费热情高涨,城区凯旋宫、东方晟苑、南海食街等餐饮企业上座火爆。全区房地产销售平稳,据区住建部门初步统计,在售项目30个,成交金额30138万元。

亮点六:文娱活动带旺精彩假期

全区文化娱乐消费畅旺,多部热门电影例如《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追虎擒龙》、《扫黑·决战》等多部影片上映,早上10点到晚上12点的场次均有排片,吸引不少年轻观众、家庭组团前往观影,据初步统计,五一假期全市3间影院电影放影475场次、观影超18000人次、票房总额72万余元。

各类文体场馆也是市民丰富假期生活的好去处。据统计,假期期间区图书馆入场9300余人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超30场次,超8300人次参与,外借图书7800余册次;区博物馆开展活动2场,入场5200余人次;区文化馆举办主题活动2场,约7000人次参与。区体育活动中心场馆假期照常开放,实行每天2小时免费和2小时六折优惠政策,假期累计入场人数超12700人次,其中优惠人数1255人、免费入场人数1265人。

从化区图书馆举办献给妈妈的歌音乐会活动

多措并举确保假日文旅综合安全

五一假期,全区认真谋划各种文旅活动,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区公安、应急、交通、文旅、卫健、消防、市场监管、团委等有关部门以及属地镇街(园区、林场)有效联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做好综合安全生产工作。区文广旅体局出台“党徽耀五一”活动工作方案,加强应急值守、巡查检查和行业管理,切实把文化和旅游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抓细抓实,全力保障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加强节前工作部署。五一节前召集110多个文旅体行业经营企业、服务场所等单位负责人在区图书馆召开2021年“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各媒体面向经营单位、市民游客发布《2021年 “五一”劳动节假期安全出行提示》,向各景区发出《关于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做好预约订票等相关工作的通知》,以及向旅行社及旅行车队发出《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安全保障的通知》,推动文旅行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期安全有序工作。节前的4月30日,区文广旅体局联合区应急、公安交警、消防、良口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共40多人在良口镇溪头村开展全区“五一”节前交通拥堵和消防安全综合应急演练,为假期综合安全工作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强化重点专项检查。结合汛期多雨特点做好景区景点临水、临崖等区域风险排查,重点抓好旅行社、温泉企业、民宿、高危场所企业、娱乐场所企业、有游乐设备的企业等单位的专项检查,做好游玩项目设施(包括:小火车、漂流、卡丁车、热气球、游船等)以及各类温泉泡池、公共泳池等场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区文旅部门会同交通、公安部门推行旅行社用车“五不租”制度。五一假期区文旅部门在专项检查中出动110人次,检查企业66家,发现安全隐患或防疫措施不到位等问题11处,已全部现场整改。

五一假期对娱乐场所加强综合安全检查

提前谋划交通疏导。对假期出行交通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制作了“2021年从化区五一假期旅游交通易拥堵路段提示”;区公安部门会同文旅部门、电信运营商等,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假期流量高峰及交通情况综合分析,区文旅部门加强景区景点全面实施门票预约制度以及错峰出行的措施规定,实行“远程控流、近处分流”,为交通管控工作做好准备;区公安交警、文旅、交通、团区委以及属地镇街、村居和景区企业联动,按照“一堵点一方案”“一景点一方案”,统筹调度志愿者、交通劝导员等力量综合开展交通疏导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全区各级各部门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建立文旅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旅游企业假日信息沟通联络机制,区文广旅体局安排党员干部职工80余人在全区11个重点景区重点路段、路口驻点等进行做好综合值守、巡查工作。五一假期全区未接到旅游投诉、文化和旅游疫情事件、舆情事件,无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全媒体主任记者/刘付云 实习记者/利晓桦 通讯员/从文广旅体刘展鸿 图片/广州从化发布、各旅游企业)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