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德化:赤水古街 水火之魅

2020-02-17 22:39:41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访问:    

那些村庄外的密林,有洞穴和战壕,匍匐在山间;硝烟散尽,鸽哨在草木葳蕤的清风中悠扬。

山冈飞纵的英姿已定格,林间依旧激荡着呼啸的回响。澎湃的轩辕血,已把战壕垒成民族的脊梁。

那些捍卫家园的工事,如今掩映在荆棘丛中;让我双手剥开,还有刺痛的感觉。

戴云丛林的星星之火,点燃了安永南革命的火种,拉开了黑夜前的黎明。

戴云战壕遗址

微信图片_20200217165630.jpg

摄影:王双季

一杯清茶的沁香,在一位耄耋老者的回忆中升腾。七十年前的山河喋血,为崇高事业艰苦卓绝的勇士,留下秋毫无犯的军纪,血融于水的情怀。那营房还在,时至今日仍让人初心不忘。

萋萋绿色间,历史深处的号角余音缭绕;回望烽火岁月,戴云山脉中的壕沟依然有不息的余温。

微信图片_20200217165706.jpg

摄影:王双季

赤水古街

九仙山麓,一条始自宋绍兴年的锦水街,一端是商旅,一边是田野。从锦水演化成赤水,街中承载着一代代的历史变迁,记录着岁月的苦乐年华。

千米海拔云遮雾绕,若隐若现有神仙踏访的传说,山上那些鬼斧神工的岩石,构筑一个个相看不厌的优美图景,只有阳光晴朗,才洞悉自然界虚实之间的神秘莫测。

春天是山溪浪花的歌声,向东而去直入闽江追逐大海的波涛;冬季的山顶飘着雪花,像老者鬓角的银丝,多了一份冷静与岁月的风霜。

平平仄仄的脚步叩响市井的诗韵,袅袅雾气,弥漫周遭的屋舍;四面八方的山里人,打量着摩肩接踵那陌生或熟悉的面孔。一团和气,伴着一锅炸得香喷喷的米粿,相互把数上百年的家传绝活翻遍。

无“永”不成市。永春人选择一条天街,叫出一年四季的春暖花开;童叟无欺,书写商贾门楣上的滚滚财源。

热情迎迓的笑脸,如街后的长青藤,在每座楼房的窗台前挂满丰硕的果实。

赤水街,八闽中心富庶之地,扼交通要冲;抑或有仙风道骨的浸染,时至今日,历经千年仍风情万千。

微信图片_20200217165659.jpg

摄影:王双季

赤水街水巷

源于街北有座火焰山,一条水巷把紧挨的商铺打通。五行学说,天地之性的水克火,被演绎成破解古街屡遭火患的堪舆密码。

巷道不规则的基石链接生活的起伏,被磨平了棱角,学会沉默,坚忍和负重,许是一条街巷的生存法则。

如今水巷人迹罕至,只有撩动深夜的水声,似乎还回响昨日的管弦笙歌。巷中三吉布庄大门紧闭,锁住昔日的春宵;染布的石具还在,空对着远山,在庭院内怅望白云苍狗。

巷边叫卖声已成历史,早早地打烊。风雨长驱直入剥落那岌岌的残垣,木柱摇摇欲坠,吃力地支撑起那爿曾经若市的门庭,守住一座体无完肤的萧墙,力不从心对着大街作揖。

巷中水井长满青苔的石壁,爱笑的女孩,不再啜饮那份清冽,美目盼兮,早已告别没人打水的井边。

如今,古街年事已高,不再有如初的热情似火;水巷,告别了喧嚣,拉开了水与火之间对峙的距离,且在关隘讯地的历史上打了一个难解的结。

明代减负石刻

那段岁月虽远,但留给山路旁一方褐色的石碑,独对风雨,彰显一段契约的光芒。四百年后,仍有火光穿透,映出一段历史的告白。

勒文于石,比口号更铿锵的是碑;文字激扬着魂魄,根植于内心,历久弥坚。

方块字的犀利,洞穿久闭的时光之门,高悬在头顶的是法度尊严。

明朝隆庆五年,为除夤缘积弊,通商惠民,官府刻石以垂永久。“……晓谕商民人等知悉,今后敢有仍前抽分勒税,许即挐送,以作凭从重究遣……”

从此,闽中赤水的古道上,一把利剑斩断觑觎的黑手。商贸文明史上,一段碑文成为禁止“乱收费”的滥觞,一里长街从此人声鼎沸,风生水起。

勒石的文字,让碑石掷地,穿过数百年依然有历史的回声。

它像一泓清泉,照过历史,滋润大山,哺育一代代山民,至今还具有特殊的亮度和前行的力量。而真理不老,情系苍生民心所向,美好生活的追求会永远暖心。

(海西晨报 万代辉)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