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蒙山景区升级改造进入尾声 国庆前将迎八方游客

2018-08-20 21:09:32    来源:山西新闻网    访问:    

蒙山景区美如画。

太原蒙山景区自5月21日闭园改造以来,各项修复、治理、配套改造工程有序推进。8月19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晋源区文物旅游局获悉,经过数月施工,蒙山景区升级改造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国庆前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八方游客。

历经10年,景区服务亟待升级    蒙山景区位于太原市西南约15公里处,面积7.74平方公里,海拔1325米,气候凉爽,绿树成荫,泉水潺潺,文物古迹众多。2008年10月1日开园至今,日渐成为太原市民近郊旅游、休闲、礼佛的绝佳胜地,深受海内外游客的青睐,先后被评为“太原市文明景区”“太原市优秀旅游景区”和国家4A级景区等。

然而,历经10年运行,蒙山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日趋陈旧老化,难以满足发展需要,加之受风峪沙河治理、西中环南延工程建设和景区内山体地质灾害影响,导致区间道路受阻,通往景区旅游公路全面封闭,园区道路及设施亟待升级。

为全面提升景区品质,推动景区生态建设、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蒙山景区从5月21日起进行闭园改造,改造内容涉及景区水系工程、蒙山大佛修复保护工程、“九窑十八洞”景观道路工程、山体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开化寺区域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美食街项目招商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闭园改造,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本次闭园改造过程中,景区水系工程建设是重点,主要利用原有流域天然径流,改造提升古晋阳八景之一“蒙山晓月”景观湖,新建蓄水面积达600平方米的景观湖一座、护岸813米,改建美化跌水14座,安装水车一台,在有效提升景区品质、改善水系景观效果、加强水生态保障的同时,为游人提供一处“林在景中,景在山中,山在水中”的绝美景致。

同时,完善配套“九窑十八洞”区间公路,新修复的青龙洞、观音殿、吕祖阁等“九窑十八洞”历史建筑群位于景区西南半山腰,以悬空楼阁建筑为特色,以自然景观和历史景点为依托,形成以春花烂漫、夏伏避暑、秋赏红叶、雪妆梵国的四季胜景。

在生态修复方面,对蒙山步道进行提档升级,栽植金枝白蜡、五角枫、贴梗海棠等树种,建设八角凉亭、长廊、步道等基础设施,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独特生态景观。

目前景区水系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正在栽种绿植和溶洞灌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正采集数据、编制方案;开化寺区域道路升级建设工程全面开工;可容纳大小车辆400余辆的景区生态停车场和星级卫生间已投用;38间商铺已完成优化配置;3公里区间旅游公路和行人步道已建设完成。随着景区水系改造工程和蒙山大佛加固、清洁工程全面竣工,蒙山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积极改制,景区品质提档升级    蒙山景区作为国家4A级景区,是太原市重要旅游景区之一。2017年8月10日,蒙山景区经省市物价部门批准,实行景区门票改革,正式步入市场化运作新阶段。改制后的蒙山景区积极探索经营管理体制创新,策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2017年8月成功举办“我眼中的蒙山”首届蒙山风光网络摄影节、“蒙山圣境”书画展;2018年两节期间,“庙会逛蒙山,美丽新晋源”首届蒙山春节庙会盛况空前;2018年5月重磅推出“花海蒙山,魅力晋源”系列活动,掀起蒙山旅游体验新高潮。

晋源区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伴随着周边晋祠、天龙山、太山改造升级及太原古县城、晋阳湖公园建设华美蝶变,以“晋祠引领、四山映带、双城联璧、一湖点睛”的旅游格局正在形成;“百村景区化”建设方兴未艾,以晋农之窗为龙头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迅速集聚,“安、顺、诚、特、需、愉”六字文章成效显现,晋源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焕发勃勃生机。

随着国庆旅游黄金周的日益迫近,蒙山景区将策划开展“话蒙山、说晋源”百名导游大赛,作为开园活动迎接八方游客。一个不一样的蒙山,新姿焕发,跃然重现。

山西晚报记者 郭燕杰 通讯员 杨润德 车涛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