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志愿服务助推基层治理社会化

2021-12-09 16:26: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新化县天门乡以党建为统领,实施“党建1+11”工程,推进乡村治理“四治”融合。通过开展“天门红”志愿服务,浓厚德治教化氛围;修订村规民约,深化“文明实践积分”管理,强化法治保障作用;利用线上平台,实现信息精准到达,构建智治体系;倡导建立自助互助机制,激发群众自治热情等,全力打通依靠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以文明实践为出发点,利用互联网思维发动群众。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畅通志愿服务“发生—上报—分发—报道—存档”渠道,坚持“凡事必报,当日就报”原则,通过增强群众荣誉感,激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浓厚文明实践氛围。目前,已发展“天门红”志愿者服务总队1支、支队19支、网格小分队56支,志愿者1137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79次,平均每天2.74起。“天门红”已经由星星之火,逐步在山村闪耀蔓延开来。

以科学管理为根本点,建立健全11项体制机制。一是确定实施办法,包括设定组织架构、明确服务内容、实施每月讲评表彰。二是对部门、村支队实行考核。三是推行志愿者积分管理,对全乡志愿服务情况进行“日收集、月积分、年兑换”。四是开展志愿者反向评价干部机制,对乡、村干部以及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服务情况评比打分,并与绩效挂钩。五是推行教师志愿者驻支队宣传,选取32名年轻教师,组成宣传报道组,分驻各部门、村支队,对新闻及时报道,确保新闻及时性、有效性。六是成立乡贤宣讲团,将天门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组织起来,成立“天门红”乡贤宣讲团,利用院落会的形式向群众逐项解读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七是实施函报制,每月根据各支队活动情况,由乡党委研究并拟定函报内容,以去函的方式将各外设部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上报其上级主管部门。八是倡导建立关爱助学金机制,鼓励群众积极开展自助互助,建立慈善关爱助学金,形成自力更生,互帮互助,共同抵御风险的格局。九是构建应急救援体系,组建“天门红”应急救援队,从基干民兵排中精选15名志愿者,作为防汛抗灾、消防抢险、交通救援等事项的“守门员”。十是建立曝光台,对不安全、不文明、不道德、违法乱纪行为公开曝光,以事导人。十一是督查督办制,乡纪委按规定利用四种形态对党建办及各支队加强督查督办,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以群众需求为落脚点,利用大数据平台,打造惠民便民“四单”模式。一是部门“晒清单”,各部门制订服务清单,并公开服务承诺,提高群众知晓度,构建“线上+线下”工作机制,提升部门与服务岗位的匹配程度,让服务更精准、更高效。二是群众“点单”。志愿者或群众通过线上留言,提出相关诉求。三是支队“抢单”。责任部门根据留言及时反应,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四是志愿者“评单”。由党建办对提出诉求的群众进行满意度调查,对服务实行精准评价。

以自助互助为着力点,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倡导树立自助互助理念,以关爱助学金的募集为抓手,建立慈善关爱助学金,充分发挥慈善作用,升级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的良好乡风。

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将村支部建设成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天门乡以志愿服务为媒介,实施“党建1+11”工程,促进基层治理“四治”融合,全力探索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社会化路径。

(作者 刘鑫 系新化县天门乡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