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滚蛋吧,“压力君”! ——双峰县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为教师解惑,助学生减压

2020-06-14 09:01: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赵智文 胡特兢)心理健康日益被人们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更被双峰县教育主管部门高度关注。为此,6月12日至13日,双峰县教育局、双峰县进修学校在国藩学校艺芳剧院举办了全县初中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全员第一班暨贺国平心育名师工作室第三次集中研修培训会。全县各初中学校班主任及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相关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09014951381627619_75.png

本次培训邀请了以湖南省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科副科长肖波老师为首的湖南省教师培训师心理学专家团队进行授课。培训开始前,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梁燎原首先分析了复学复课以来我县师生心理健康现状,同时与参培人员分享“育人先育心”等先进理念,并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提出明确具体的学习要求,鼓励大家珍惜机会,屏蔽干扰,认真投入,学以致用。

09022414597962427_75.png

培训从双峰县心理教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贺国平老师的《如何设计一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开始,教师进修学校谭江蒙副校长主持时幽默地说请学员们首先品尝一道“本地菜”。课程从“如何评价一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和“如何设计一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两方面进行讲解。讲授中穿插了案例分析、寓言故事和练习题,让老师们更深入地理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的设计与评价。紧接着两堂优质示范课:文国香老师的《情绪觉察》、欧凌老师的《带着目标前行》,两堂示范课让全体参培人员如沐春风、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湖南省首批教师培训师、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师训部主任曹乐乐老师主持组织的议课评课环节更是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09025845035966460_75.png

接着,我们学习了章坤教授的《从心理功能性看校园欺凌现象》。章教授用电影《少年的你》让老师们深入了解到“校园欺凌的危害”。同时章教授还分析了“校园欺凌的诊断(产生的原因)”,讲解了我国校园欺凌的应对措施。随之出场的专家是一位人如其名的娟娟秀美女子——贺娟老师,讲座专题为《师生交流中的心护话术》,贺娟老师是一位经过涅槃而重生的坚强女子,小小身体,大大能量,听完我不由得在本子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人生,不要害怕困难,向阳而生,才能逆风翻盘!

09033111681419594_75.png

13日,培训从肖波老师的《做更好的自己——教师阳光心态修炼》、王勋业校长的《教师职业心态修炼》、李小龙老师的《我们真的可以成为那道光吗?》、李志艳老师的《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干预》专题,针对初中班主任的教学工作,以理论联系实际,案例结合人生阅历,深入浅出地作了详细阐述,指导教师如何加深对自我认识和对他人的了解,要求班主任们要通过亲切风趣、认真负责的人格魅力,让学生感受阳光,让亲朋好友感受温暖,把工作和家庭处理得更加出色。

专家们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时代对教师的要求,新的教育实践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培训中,老师们一边凝神静听,一边将授课的精彩内容用笔记录下来。

09040528092803933_75.png

此次培训,人员覆盖面广、内容接地气、培训质量高,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最后,教师进修学校师训部主任曹乐乐对本次活动作出了高度评价与全面总结,她说:“本次培训以湖南省教师发展中心肖波老师为首带领的培训师团队,为双峰的班主任及心育教师们高位引领,精彩示范;双峰县教育局、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学员们在各单位师训负责人的精心组织下用情投入,用心吸纳,培训的针对性为基层教师们带来了实效,带来了福利,帮助老师们疏解职场压力,提高心理健康指数,增加幸福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有效激发了老师们热爱教育事业和奉献教育事业的热情。”参培教师们一致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者,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为孩子们点亮心灯,让他们阳光快乐地成长,深感自豪和幸福,一定将把本次培训所学所获运用到平时的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