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北秭归:名师引领 送教下乡

2019-12-11 15:42: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文旭东)为推动全县初中语文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高群文阅读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秭归县“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暨学科教学研讨活动”近日在县第一实验中学举行。

10日下午,来自县市乡的八十多名教师观摩了三节展示课并聆听了执教者的说课。来自县名师工作室的彭叶渊老师和宜昌市的范紫瑶老师就诗歌群文阅读为大家分别呈现了《诗词中的月亮》和《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彭老师从诗眼、背景、意象入手,为诗歌群文教学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范老师则提出传统诗歌教学注重写景、抒情而忽略叙事,基于此,她在“叙事与抒情结合的基础上讨论事”“重视事在诗歌中的作用”为诗歌阅读开启了新视角。来自基层的骨干教师王敏老师,基于学生不会描写父爱而精心设计了《爱在细节》这一散文群文阅读教学。她通过《背影》和《儿子的鱼》选文的类读,让学生总结出用细节表达爱的方式(直接、含蓄)和方法(动作分解、准确恰当的词句)。

彭叶渊老师授课

范紫瑶老师授课

三堂课教学风格各异,教学效果显著,既展现了“群文阅读”这种新阅读课型具有“理念先进性、主题开放性、内容丰富性、模式创新性”等优势,为我县的群文阅读教学起到了示范引领,也促进了城乡研讨交流,更提出了一些质疑和困惑,如“为何要进行群文阅读”、“群文阅读的课文如何选文”、 “群文阅读和主题阅读有何区别”、“如何构建群文阅读的课堂方向”等,为未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王敏老师授课

认真听课

据悉,11日上午,工作室还邀请了市专家李祖贵、付蓉老师和县教研员谭思棪老师做专题报告和讲座,为秭归县的群文阅读引领方向。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