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值得你深思的面试教训

2019-02-28 16:0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1. 面试第一名的美眉,为什么还是被刷掉了?

泽泽是南昌某大学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想要应聘我们公司的平面设计实习生岗位。泽泽对自己设计作品的展示着实花了一番心思——她把个人作品集打印出来,装订成一本厚厚的、精装的宣传册。

然后她把这个宣传册展示给我看,来回翻看作品的体验显然比在电脑上看要好得多。当时面试官就感觉“这个小姑娘准备得真充分,真有心!”

再加上泽泽把自己的经历介绍得清晰、有逻辑,我就对她越看越喜欢,然后布置了下一轮的笔试题,在公司产品(WPS秀堂)上制作一个原创H5。其实,我在心里早就已经给她预留了工作岗位,所谓的笔试不过是走个流程而已。

两天之后,泽泽提交了笔试作品。但她没有使用我们指定的产品平台,而是用我们公司的竞品做了一款H5。于是,面试官又对她再次说明了笔试的要求,她答应重新提交一次笔试。

一天后她又联系面试官,说搞不懂××产品,使用不习惯,之后再也没有提交作品。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她在这次招聘中落选了。

这里要说的是,首先,她对笔试的理解有误。既然是面试金山WPS的岗位,要求在WPS产品上完成笔试,怎么能用我公司竞争对手的产品提交呢?是审题有误,还是理解力不好?

其次,她的学习能力不足。在笔试之前,她确实完全不了解应聘公司的产品。但是,产品网站上有视频教程,零基础的用户只要认真看了也能学会怎样操作使用。作为一名想拿到offer的求职者,她有必要把应聘公司的产品体验清楚,使用明白。

最后,她做事情虎头蛇尾。从面试的表现来看,泽泽对这个工作机会很在意。但被面试官指出笔试有问题之后,泽泽的表现开始180度反转,后来再也没提交作品,导致笔试成绩为0。

也许是她后来已经获得了其他公司的offer,放弃了这个机会,但不管怎样,做事情都应该善始善终,对面试官有个交代,哪怕是主动说一句“我放弃”也行。

古语云:“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话提醒我们在做事时要一鼓作气,不可半途而废,要善始善终。这在面试中也是一样,很多公司的面试分为多个轮次,求职者千万不要因为前面表现好而沾沾自喜,就放弃了对后面考核的认真准备和积极争取。

2. 带着作品来面试,面试官为什么不满意?

曲曲是一名软件专业的大四学生,应聘新媒体运营实习生。在面试时,他递了一页纸给面试官:“这是我准备的一份贵司微信公众号的体验报告,请您查看。”这个举动给面试官留下了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经常有求职者问我,有哪些可以秒杀面试官的求职黑技巧?其实,你带一份作品去面试,就可以帮你增加很多胜算。如果你从事的是设计、编辑、文案、产品相关的工作,准备一些可以展示自己专业能力的作品,可以作为企业了解你的非常好的补充材料。

去面试时带上个人作品,至少有以下四点好处:第一,表明自己的求职热情。第二,展现自己的专业能力。作品显然比单纯的自夸更有说服力。第三,增加与面试官的谈资。在沟通中可以和面试官聊聊自己的作品。第四,增加自己的技能。准备作品的过程就是一个提升自己的过程,对个人成长很有好处。以应聘新媒体运营岗为例,求职者可以准备产品体验报告、竞品分析报告、个人项目总结报告、活动策划方案、个人文稿等作品。

看到曲曲带作品来面试,面试官很高兴,但看了他作品的内容(仅仅是把公司公众号的推文进行简单统计,把菜单栏截图放进去)后,面试官有点不满意了。有作品固然是个加分项,但作品的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仅仅是告诉面试官一些她本来就知道的信息,那她扫一眼就不想再看了。

既然你希望用个人作品打动面试官,那就应该认真准备一份有干货、观点、数据的个人作品。你在准备作品的过程中,也可以更好地了解相关产品和相关行业。

3. 别要求面试官当场告知面试结果

贝贝想要应聘我公司的设计实习生。在面试结尾的提问环节,贝贝问:“面试结果什么时候有通知呢?我目前已经拿到一家创业公司的offer了,对方通知我明天入职,但我还是愿意来你们团队,金山是个大平台,您现在能给我一个结果吗?”

贝贝想知道这次面试的结果。如果确定录用,她就直接拒绝那家公司了;如果不能录用,她明天一早还去那家公司上班。她最担心的就是,这次面试不能2当场告知结果,她还要按要求回去准备相应的笔试。万一拒绝了那家公司,后续又不能通过这次笔试,岂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其实,贝贝刚刚的表现已经犯了3个错误:第一,希望面试官当场反馈面试结果,这在任何面试中都是大忌。第二,用已经获得的offer来“倒逼”面试官,有点“要挟”的意味,肯定会获得反感。第三,如果你真的在意这个工作机会,不仅需要在态度上表示,还要从行动中体现出来(认真地去准备笔试)。

说贝贝的面试经历是想要告诫求职者,首先,如果求职者已获得多个offer,具体怎么评估,要谨慎取舍。正所谓“有舍才有得”,想把各个机会都抓在手里,到头来可能哪个都抓不住。其次,如果求职者非常想加入一家公司,一定要体现出你的诚意来,在证明自己“能力匹配”之外,还要向面试官展示你态度端正。能做到这两点,offer才是你的囊中之物。

4. 认真对待你简历中的每一个字

在TVB电视剧里,我们经常听到一句台词: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会被作为呈堂证供。大家有没有想过,你简历里的每一个字在面试中也会变成“呈堂证供”呢?下面用三个故事给你讲一讲,这是怎么回事?

故事1

宁宁是物流管理专业大四的学生,不久前来我公司应聘产品运营实习生。他简历里写着爱好看书,而且看过跟产品运营相关的书。面试官就问他看过什么书,他竟然结结巴巴,说:“书名叫什么来着,好像是张亮写的,我记不清了……”

最终他在第一轮面试时就被直接刷掉了。其实,求职者简历里的每一个字都要能够自圆其说。

故事2

敏敏是新闻学专业的大四学生,收到面试通知后去一家公司应聘新媒体运营实习生。她简历里写爱好文学写作,曾经担任过简书某专题的编辑。恰好面试2官对简书专题非常了解,就问她负责哪个专题,她回答得很干脆:情感专题。

面试官很清楚地知道当时简书的官方专题里没有“情感专题”这个专题,于是又问她:“是‘谈谈情,说说爱’专题吗?”敏敏点头,表情非常吃惊。自己的工作内容都说不清楚,面试官非常有理由怀疑敏敏其他经历的真实性……

可想而知,她也被淘汰了。人可以犯错,但最低级的经历陈述错误不能犯。

故事3

文文是产品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去一家公司应聘平面设计实习生。他简历里写着爱好看书。面试官问他喜欢看什么,他回答说:“我喜欢看历史类的,看过白话二十四史。”面试官接着话茬又问:“二十四史里,你最喜欢看哪一本?”文文脱口而出:“我最喜欢看清史,因为我是满族人。”

面试官不由得苦笑,二十四史讲的是从《史记》到《明史》,一共24部,清史压根儿不在二十四史之内!

既然他喜欢清史,面试官就又随口问了个清朝有关的问题,文文不好意思地说:“我也记不清了,其实二十四史主要是我上中学时看的。”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文文面试设计却被问历史问题不应该,这确实比较罕见。但话题毕竟是他自己打开的,并不是面试官有意刁难。

小结

求职者简历上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必须要字斟句酌、有理有据。在面试前,你要给简历上的每一条表述找到相应的例证,并用数字来做支持,这样在面试官深挖你的简历时,你才能从容应对。

你简历上写着你热爱阅读,那你最近看了什么书?这本书的主题思想是什么?对你有什么启发呢?

你简历上写着你爱看电影,那你喜欢哪种风格的影片呢?你喜欢哪位导演呢?最近上映的电影,你看了哪些呢?对于前阵子火遍全国的《战狼2》,你怎么评价呢?

你简历上写着你关注公众号运营,那你平时主要看哪些账号呢?他们的文案风格是怎么样的?都设置了哪些栏目?排版有哪些特色?

不要怪面试官深挖你的简历,他们就是通过深挖的过程来了解你能否胜任岗位的。你面试前总该做一些准备,对可能问到的问题做个演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摘自台海出版社《求职突围》)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