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再获国家级嘉奖!华发投控集团博士后基地建设金融创新新高地

2021-11-22 12:03:11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捷报频传,多“喜”临门!近日,中山大学-华发投控集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博士后基地”)两个课题荣获2021年第69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二等资助;一项研究成果荣获第十一届广东优秀金融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21),七项学术论文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密集发表,取得丰硕科研成果,水平位居珠海博士后基地前列。

近年来,华发投控集团博士后基地以建设牌照平台、承担基建金融项目、落地优质成果为目标,改进科研组织模式,向业务前线前移;强化顶层设计,以理论反哺业务发展,在粤澳合作制度创新、广州期货交易所品种研发与上市等方面作出较大贡献,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聚焦金融业务实践 多项课题获资助

博士后基地是中山大学应用经济学的重要前沿阵地。此次中山大学博士后应用经济学专业共有3项课题获得国家级课题资助,其中2项为华发投控集团博士后基地所摘得。博士后基地的科研项目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金融业务实践,以扎实的经济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荣获二等资助的博士后徐婷婷聚焦投资并购领域研究,其申报课题《新一轮国企改革背景下国企并购重组的创新效应与创新风险管理研究:基于业绩补偿承诺的视角》与华发集团战略动作枝附影从,将通过案例分析等方法研究新一轮国企改革要求下,华发集团如何通过并购实现技术创新和创新风险管理,并设计对应策略与合作方案。

博士后 徐婷婷

另一位获奖博士后侯鑫彧聚焦于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领域研究,其申报课题《全球负利率对中国经济的溢出效应研究:基于跨国资产互持网络的视角》建立理论模型系统,评估全球负利率对我国经济的溢出效应和大类资产价格的调整路径,对研判我国金融市场资金价格以及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具有应用借鉴意义。

博士后 侯鑫彧

同时,博士后基地积极参与主管部门的学术评比。近期,博士后武剑的论文——《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的经济效应评估——基于HCW法对上海、广东、福建和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比较分析》一举拿下了第十一届广东优秀金融科研成果(2021)论文类三等奖。

除却荣获科研项目奖励外,博士后基地学术论文发表同样“乘风破浪”,成绩斐然,今年以来在国内发表/录用5篇,国外2篇,研究成果水平高:侯鑫彧博士在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and Finance(SSCI 2区)、《中国管理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录用论文三篇;徐婷婷博士在CSSCI一类期刊《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发表/录用论文两篇;陈景智博士在期货领域一流期刊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发表/录用论文一篇;李琪博士在CSSCI期刊《山东大学学报》发表/录用论文一篇。

博士后 陈景智

博士后基地相关负责人透露,2014年9月,中山大学珠海金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顺利获中山大学专家审核通过,并获得珠海市人社局审批。成立近7年,博士后们以华发投控集团为“试验场”开展科研,先后获得国家课题项目9项,省部级课题项目3项,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含已录用)论文24篇,国际期刊17篇,科研成果密度大,含金量足,充分彰显了基地深厚科研实力与华发投控集团高速发展下的蓬勃活力。

理论反哺业务 助力湾区金融新基建

自成立以来,华发投控集团博士后基地坚持高门槛选人、高标准育人,以优厚的待遇,良好的办公环境,浓厚的研究氛围,吸引了国内外一流高校博士毕业进站工作,“人才强企”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共有4名博士后出站后选择加入华发,另有4名博士后在站工作。

华发投控集团博士后研究成果转化效果显著,有力筑牢了企业创新基石。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博士后们专业介入集团重要项目研发,如基建金融课题,深入研究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提升项目运营及风控能力,为供应链金融牌照成功申请及项目顺利落地打下坚实基础;协助开展住房租赁项目研发,为华发集团参与珠海市住房租赁项目提供方向、路径和开发策略建议;结合金融科技当前发展趋势,对金融科技的行业现状、技术分支及其在金融子行业中的应用场景进行深度分析,在华发投控集团未来的金融科技布局和并购策略上提出建议。此外,还对AMC、公募基金、融资租赁、QFLP、跨境资产转让等业务,以及内地与港澳银行监管制度、绿色金融和华发集团的并购战略目标及模式策略分析等重要议题上碰撞智慧,对华发集团经营决策及业务拓展贡献颇多。

对外,华发投控集团博士后基地充分发挥智囊作用,积极为湾区政府管理部门、监管部门更高效更优质的金融管理提供创新研究支持。

近年来,博士后基地先后协助中国人民银行珠海中心支行研究两岸三地银行监管制度比较,协助珠海银保监分局、金融工作局、国资委等部门进行粤澳合作制度创新深入研究。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广州期货交易所同样出现华发投控集团博士后们的身影。在交易所筹建过程中,李琪和陈景智博士投身期货品种研究工作,联合交易所产品组就多个拟上市期货品种进行多项合作研究,助力广期所品种研发和上市。

博士后 李琪

华发投控集团博士后基地是华发人才强企战略的一个生动剪影。博士后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基地将不断完善制度和人才服务等举措,积极争取全国性博士后工作站的设立,联合华发集团的中山大学-华发股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南开大学-华发股份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澳门大学-华发集团联合实验室及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等多个高端人才培养载体,进一步发挥博士后科技创新开拓者和人才培养领路人作用,为珠海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华发投控集团旗下管理型牌照包括华金证券、华金资管、华金期货、华发财务公司、华金金融国际等,参与型牌照包括横琴人寿、华通金租、华润银行、珠海农商行、厦门国际银行、南屏村镇银行、久隆财险等多家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业务包括华发供应链金融、华金普惠、华金保理、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珠海产权交易中心等;同时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业务,利用前沿技术打造金融大数据库、人工智能平台、金控金融云平台、区块链基础平台,协同华发集团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平台,为业务发展持续赋能。2013年8月,珠海产权交易中心完成“事改企”改制,正式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2013年12月,公司成为珠海华润银行第二大股东。2015年8月,公司下属华金金融国际旗下公司成功获取香港证监会金融牌照,正式在港开展金融业务。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