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以笔为剑  战而不屈

——走访邹韬奋祖居有感

2018-08-16 17:04: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万年8月16日消息(通讯员 陈风华)行进在206国道的车流中,慢慢驶向渡口村路下匝道,寻找着……

17052028291877373_49.jpg

沙塘村!就是这里了——粉墙黛瓦的农舍,油光可鉴的沥青路,让这个历久弥新的村落,非常亮眼。

17053076612947312_49.jpg

今年,是邹韬奋先生123周年的冥寿。初秋的赣鄱大地,信江平原,晴空万里,作为一新闻爱好者,笔者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探访了心仪已久的邹韬奋先生祖居地。

17054270029184306_49.jpg

兜兜转转,在一处房前驻足,这端然方正的两层粉色建筑,门廊上四个庄重的大字“韬奋祖居”,让它拥有了卓尔不凡的气派,这就是韬奋先生的祖居,隔壁则是“韬奋文化活动中心”。

17055493061800233_49.jpg

邹韬奋,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政治活动家、著名评论家、杰出的新闻出版工作者,新中国新闻人的标杆。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潢溪乡渡口村委会沙塘村,邹韬奋的祖籍就在此地。

17060842467872128_49.jpg

韬奋先生1895年11月5日生于福建永安,先后就读于福州工业大学、上海圣约翰大学等。1926年接任《生活》周刊主编,以犀利之笔,力主正义舆论,抨击黑暗势力。九一八事变后,邹韬奋坚决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他主编的《生活》周刊以反内战和团结抗敌御侮为根本目标,成为国内媒体抗日救国的一面旗帜。1932年7月成立生活书店,任总经理。1935年8月回国后,邹韬奋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在上海创办了《大众生活》周刊。同年12月,由于旗帜鲜明地支持一二·九学生的爱国运动,发行量达20万份,打破当时中国杂志发行纪录。1936年11月,因积极宣传抗日,他同救国会的其他领袖沈钧儒等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成为著名的救国会七君子之一。1937后,他利用国民参政员的身份,反对和揭露国民党反动当局消极抗日的种种倒行逆施和专制暴行。1941年皖南事变后,他被迫流亡香港。1942年秘密赴广东游击区,并辗转来到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后因病被秘密护送到上海治病。病中口授遗嘱再次表达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和要求。1944年7月24日在上海病逝。9月28日,中共中央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170621856240332_49.jpg

主张抗日救国,遭国民党关押八个月获释

1935年邹韬奋回国后,不顾威胁利诱继续宣传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翌年,他参加了组织救国会,将所办的《大众生活》作为救国会的机关报,结果被逮捕关押了八个月,成为轰动全国的“救国会七君子案”。抗战爆发后他得以出狱,为体现团结对外的精神接受政府之聘就任国民参政员。在参政会上,邹韬奋的言论总是让当局“讨厌”,尤其是他调解国共摩擦,被要人骂为“国民党请你当参政员,你却为共产党说话”。他主办的书报又被“审查老爷”大量禁发,勉强通过的也经胡删乱改,往往页间充满“被略”字样,还造成文理不通和谬误百出。 

17063609909077830_49.jpg

拒绝“同窗”威逼,将周恩来视为最敬佩的朋友

1941年初皖南事变爆发后,中统特务头子徐恩曾利用与邹韬奋在南洋公学同窗多年的关系设宴相请,软硬兼施逼他参加国民党,以洗刷其“通共”嫌疑。邹韬奋马上质问,以你的职业,看我究竟是不是共产党?徐恩曾回答,已经监视你几年,未发现是共产党的证据,不过在当今,“不参加国民党就会是共产党”。邹韬奋气愤之余只说了一句话:“我就是这样,看你怎么办!”拂袖而去。国民党当局随之将所剩的6个分店又查封了5个,留下的重庆一家店也岌岌可危。面对国民党的高压,邹韬奋把希望寄于共产党。到武汉后他向周恩来提出入党申请。在重庆,他是“周公馆”常客,周恩来也经常出席《生活》书店的茶话会。邹韬奋临终前曾说,周恩来是他毕生最敬佩的朋友。 

17064935912674493_49.jpg

病榻上坚持创作,逝世后毛泽东作亲笔题词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反动当局加紧了对他的迫害,在中国共产党的安排下,他进入苏北敌后抗日根据地,不顾疲劳病痛,到各地参观、访问、演讲,歌颂解放区,抨击国民党的黑暗及其投降面目。病情加重后,党组织护送他到上海治病。到上海后,他在病榻上坐被窝里写作《患难余生记》一书。

韬奋先生于1944年7月24日逝世,同年11月在延安举行的追悼大会上,毛泽东作了亲笔题词。毛泽东指出:“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17071020076558475_49.jpg

 竭诚为读者服务,韬奋精神光照后人。出版、读书界中人说,韬奋一生办刊物、办报纸、办书店,他提倡和身体力行的主旨是"竭诚为读者服务",那种报务精神便是韬奋精神。

新闻界人士认为,韬奋的文章从来不畏权势,勇于一贯地讲真话,他批评时弊不怕得罪人,力主言论自由的精神就是韬奋精神。政论家认为,韬奋之所以在舆论界独树一帜,是他在抗战前国民党对日本妥协时期,他不避个人安危,力主抗日,在抗战以后,他所办的刊物和书店,一直高举着抗日的大旗,他的爱国思想正是韬奋精神。同时,他从事的事业遭受着无数次的挫折,他依然百折不挠,始终坚守着他的信念,反动派将他办的刊物一个个封闭,他一个个重新建立,又将他创办的生活书店全数封门,自己因国民党迫害而被迫流亡,但他一直到停止呼吸时仍为他的理想而奋斗不息。这种为真理而战斗不屈的精神,同样是我们要永远学习和汲取的韬奋精神。

韬奋精神感人至深

已故中国韬奋基金会主席张友渔在1990年11月纪念韬奋诞辰95周年会上,把韬奋精神概括为五个方面: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决不动摇;密切联系群众,热诚为人民服务;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追求;艰苦创业,廉洁奉公。

为了鼓励广大新闻工作者继承和发扬邹韬奋同志真诚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和思想作风,我国设立了韬奋新闻奖,奖项名称就是因著名记者邹韬奋先生而命名。

该奖项创办于1993年,是中国记协和中国韬奋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奖励我国新闻编辑及通联、校对、资料等新闻工作者优秀成果的最高荣誉奖,也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常设的全国性新闻奖。

邹韬奋先生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以笔为剑,战而不屈”的精神,感召着世人!

  


[责任编辑:张小南]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