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食品安全须从基层抓起

2019-08-02 08:57: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外发布,通过对辽宁、福建、河南、湖北、四川等地开展食药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发现有的地方对食药安全重视逐级递减、层层弱化,存在“上头热、下头冷”问题……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年来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今年5月9日出台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要求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上是稳定好转的,但食品安全的基础仍然薄弱,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农药兽药残留超标、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制假售假、食品安全事故等问题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地方食品安全思想认识、责任措施、管理监督、经费投入等不到位而造成的。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要想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实现食品安全形势根本好转,须从基层抓起,从源头抓起。然而,有的乡镇、街道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食品安全工作不管不问,或问而不管,或管而不顾。若长此以往下去,难以形成监管合力,难以实现监管全覆盖,难以堵塞监管漏洞,难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因此,加强基层食品安全工作,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如何抓好基层食品安全工作,笔者认为:

一要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实施食品安全“一把手”工程,明确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乡镇、街道要将食品安全工作列为重要职责内容,安排专门人员具体负责,加大投入保障,将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必要的监管执法条件,做好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并与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卫生健康等职能部门密切协作,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力争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二要强化食品安全工作考核问责。完善对地方党委和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制度,将食品安全工作全面纳入乡镇、街道工作目标绩效考核范围,每年由县级以上食品安全委员会进行评议考核并通报结果,其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奖惩和使用、调整的重要参考。对考核达不到要求的,由上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对该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督促限期整改;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地区,要象对待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那样实行“一票否决”,甚至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要强化食品安全工作社会共治。基层食品安全工作任务繁重,单靠市场监管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只有建立健全纵到边、横到底的安全监管网络,才能做到食品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抓。乡镇、街道要在每个村、居(社区)至少配备1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充实基层监管力量,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生产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政府部门依法加强监管,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冷水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陈慧中/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