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好现有人才 稳住关键人才

2022-07-21 14:08: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乡村人才振兴政策体系,明确了目标方向。推动乡村振兴,重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让人才扎根农村,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农业人才队伍。

用活“引”字诀,打造人才洼地。破题乡村人才短板,首先要拓宽引才渠道、灵活引才方式,通过选派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把优秀干部、精锐力量充实到“三农”战线。巧引活用城市优秀人才,通过志愿服务、教学培训等方式,从农业、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选派优秀人才组成“人才服务队”,到农村一线开展智力服务。完善乡村引才机制建设,增加涉农人才经费投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支持引导农业专家、专业团队、企业家、技能人才等投身乡村建设,增强乡村人才竞争力。

做强“育”字诀,建设头雁方阵。乡村人才振兴既要“眼睛向外”,更要“挖潜向内”,培养一批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育强组织“领头雁”,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和乡贤等群体中,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农村干部教育培训,提升管理乡村、服务群众、引领振兴的能力,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育强致富“领头雁”,加强职业农民培训,发掘用好“田专家”“土秀才”,围绕种植、养殖、产业经济等发展需求,开展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培训,培育一大批种养殖大户、合作组织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造就致富路上的领军团队。

唱好“留”字诀,凝聚发展合力。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坚持事业留人,优化乡村营商环境,支持党员干部、乡土人才带头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结合乡村人才、乡村治理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才的内在动力。用心塑造好乡村特有的文化,塑造乡村魂骨,用乡魂去吸引人才,让他们在乡村找到归属感,找到梦想启程的地方。就像李子柒所展现的乡村文化,诗词歌赋、琴棋书画、美食美景、刺绣中国风……这些对于中国文化精髓的展示无疑吸引着无数人对乡村的向往,这是人们心灵深处对美的追求,对美好宁静生活的期盼。如果,我们引进的人才能够在乡村找到价值,实现自己的理想,找到自己人生的归宿,那么他们就能够和乡村融为一体,将自己的所有才华全部发挥出来,奉献在这片有魂骨的地方。(撰稿:周沙沙)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