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金凤乡:纵深推进河长制,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

2022-07-21 14:01: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4023911097725938_75.jpg

河道清理现场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张静娴连日来,新化县金凤乡强化宣传发动,引导村民对乡村两级河道进行全面清杂,出动各村保洁人员,加强岩山湾河、润溪河道等骨干河道河面以及村内河道沟塘保洁,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水环境。

新化县金凤乡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创新理念,强化政治责任,以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纵深推进河长制落地见效,以河长制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一、纵深推进,“见河长”向“见行动”有效转变。明确乡、村两级河长为水库、河道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全乡共设5位乡级河库长,13位村级河长,建立起了辖区内2条河流1座小一型水库、4座小2型水库全覆盖的河长组织体系,要求乡级河长按月、村级河长每周巡河巡库,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倒逼责任落实,主要紧盯“四乱”,水环境污染,水库、河道日常保洁等问题,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人员及时解决,定期清理,做到河道内垃圾无迹、周边干净整洁。

二、狠抓治理,清“四乱”和强“基础”同频共振。在辖区范围内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进行调查摸底,对辖区内河流开展地毯式排查,查清河流“四乱”问题,逐河建立问题清单、逐河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依托河流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景观,以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管理等为主要任务,通过河道疏浚、岸坡整治等,综合发挥防洪安全、生态修复、观光旅游等效益,打造水上风景带。2022年,金凤乡累计投资35.6万元完成16口山塘清淤维修,新修大小渠道5000米,整修河坝10处,修复河堤163米,充分发挥水库、河道综合效益。

三、强化宣传,护“水源”和固“成果”全民参与。在创建岩山湾样板河、清四乱等活动中,以宣传车、倡议书、宣传标语、村规民约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让居民们更加了解河长制,积极参与河道保护工作,今年共出动宣传车36天次,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大型宣传标语10幅,永久性宣传栏2块,形成了群众参与、村组监督,齐抓共管保通畅的文明新风,让群众自觉改变乱丢乱放生活陋习,从根源上减少污染;加强渔政管理,禁止河道电鱼和放网,推进水环境治理,巩固治理成果。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