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领头雁”,纪律很关键!

2021-01-22 11:26:44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    

小伙伴们,周末好!新年伊始,一场遍及三湘大地的“全民投票”运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这就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众所周知,今年是省市县乡村自下而上、集中换届之年,也正值“十四五”开局、建党一百周年,让这次换届工作更显特别,更值得关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书。”作为基层各项事业的“领头雁”,选出一个好班子,造福一方百姓;选出一个差班子,耽误一方发展。然而,集中换届期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期,总有极个别人喜欢上蹿下跳,或者通过说情打招呼、拉帮结派等投机行为拉票贿选,或者通过捏造虚假信息、发布不实言论等不正当手段干扰换届。可见,换届风气是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成败。

1月9日举行的乡村换届工作座谈会上,省委书记许达哲强调要严明纪律规矩,着力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风气。对此,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全力以赴, 频频打出“组合拳”,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归根结底要靠制度来保障。去年12月25日,省纪委监委未雨绸缪,针对本次换届工作公布了“八个严禁”纪律要求,条条对准“歪风邪气”,立规矩、划红线,既是预防针,也是定心丸,确保换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换出好局面。

把好换届“入口关”。选好基层干部,政治标准是首位,对政治上的“两面人”“村霸”等问题人员要果断亮出“红牌”。近日,永州市冷水滩区纪委监委对伊塘镇86名村(社区)换届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开展资格审查,其中张某在2018年因参与赌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直接予以否决。对以身试纪者“零容忍”。纪律一松,祸害无穷。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就等于给换届纪律的“高压线”通上电,让那些投机钻营者无机可乘,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前不久,攸县纪委监委收到关于江桥街道洪家洲村夏某等人拉票贿选问题线索,迅速启动快查快办程序,对夏某等人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并取消其村级换届人选资格提名。织密监督“防护网”。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为确保监督真正实现“无死角”,需把换届全过程置于组织、干部、群众有效的监督之下。如宁远县向20个乡镇、街道派出现场督导组和风气监督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和联村干部全程驻村指导,同时发动2110名村民监督员对422个村(社区)进行换届风气监督。

营造良好换届氛围。目前正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在做好防止相关人选“带病参选”“带病上岗”的同时,也要及时为失实举报澄清正名,为敢担当、真干事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换届期间,宁乡市纪委监委收到一起实名举报城郊街道某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后,调查发现举报人系他人冒用名字举报且问题不属实,通过公开通报调查结果及时消除对被举报人造成的不良影响。总而言之,别拿换届纪律不当回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追求个人进步、事业发展,就应该把功夫用在平时对工作的恪尽职守和甘于奉献当中。如果把心思花在搞歪门邪道的“临阵磨枪”上,最终只会弄巧成拙,得不偿失。(郑亚邦 尹骁)

[责任编辑:邝涛猛]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