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长安道》:原著中的万正纲都去哪儿了

2019-11-28 10:21: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访问:    

原标题:《长安道》:原著中的万正纲都去哪儿了

以教授、学术明星为名、实际上是一个心狠手辣的文物走私贩子,《长安道》的导演是害怕范伟驾驭不了那样立体的万正纲吗?连《不成问题的问题》中的丁务源都演绎得那么好,范伟怎么可能把握不了海岩笔下的万正纲?

孙俪已经是炙手可热的大明星了。《小姨多鹤》《幸福像花儿一样》《芈月传》《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等剧集,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确保了孙俪作为一线明星的地位。

我追剧不多,但孙俪担纲主角的电视剧,总还是会看的。无论是多鹤,还是芈月,抑或是刚柔并济的周莹,在我看来都不及让孙俪一炮而红的安心,那是电视剧《玉观音》中的女主角。

生活在云南边陲小镇的女孩安心,刚过20岁。阴差阳错做了缉毒警察后,安心被组织安排借与一个毒品贩子一见钟情而成为贩毒网的卧底。但是,爱情不讲道理地来了,安心坠落了爱河。经历了所爱之人被自己送进监狱、所敬重的同事命丧缉毒战场、疼爱自己的丈夫死于非命等等一次次情殇后,安心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转折……被亲与仇、情与法纠结得不能自已的安心,由初出茅庐的孙俪演来,真是光彩照人!到今天,孙俪扮演过的角色已经多得一下子难以数清,但我依旧觉得,最好的孙俪,已经献给了《玉观音》中的安心,那以后由孙俪演绎的角色,无出其右者。

一个20刚出头的女演员,何来的实力竟然能将命运多舛、人生大起大落的安心塑造得几近完美?孙俪本人的天生丽质固然不容忽视,但海岩原著提供的人物形象非常扎实和丰满,更是帮助孙俪一飞冲天的重要元素。

出色的原著,能玉成一个好演员;出色的原著,也能反衬出一个好演员是如何把一个好角色演坏的。我说的是电影《长安道》中由范伟扮演的男主角万正纲教授。

《玉观音》之后,海岩剧成了电视剧界的一种现象,不容喜欢观剧的电视观众的忽视。《深牢大狱》《河流如血》《舞者》《五星大饭店》等等根据海岩原著改编的电视剧,虽不及《玉观音》,但每一部剧集都有各自的亮点。因为信任海岩,又因为海岩作品已久不见于大银幕、小荧屏,根据海岩小说《长安盗》改编的电影《长安道》公映前,就算非议不断,我还是想走进电影院去欣赏。

致敬海岩的最好方式,是在观看《长安道》之前先拜读海岩的原著《长安盗》。

一读之下,发现海岩小说的套路在《长安盗》上体现得非常明显,比如,青梅竹马的一对小儿女邵宽城和赵红雨就是没有办法厮守到永远;比如,将警察身份掩饰起来卧底到犯罪嫌疑人的眼皮底下寻找破案的“钥匙”;比如,将历史故事讲得非常专业又引人入胜……明知道是海岩的套路,我却还是在他的虚构里数度眼眶潮热,我想,那是因为海岩在塑造人物和铺陈情节的时候动了真情,使得赵红雨、邵宽城、林白玉、杨锏等等大小人物,各有各的令人动容之处。

尤其是万正纲教授!读完小说还未及看到电影的哪一段间隙里,我依照范伟先生在根据老舍作品改编的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中的表演,认定他将为我们的大银幕奉献一个从未有过的崭新人物形象。

那么,海岩到底塑造出了一个什么样的万正纲,让我敢这么断言?

万正纲跟万俊的妈妈没有过婚姻关系,所以,在原著中根本就没有万俊这个名字。被万正纲始乱终弃的那个女人,生下的女儿只有一个名字叫赵红雨。而万正纲抛弃赵红雨妈妈,除了爱情不再外,更因为“万教授当年事业起步,应以任教西京大学为始,而他得以进入西京大学,则主要凭借了林白玉父亲的助力。林白玉的父亲时任西京市教委主任,在西京教育界曾经一言九鼎”。而万正纲呢,也以出色的成绩报答了岳父的知遇之恩:“他满腹经纶,学富五车!工书法,擅金石,精通古文,主授历史,不仅桃李天下,且对汉唐两代文物,更其独具慧眼,学养高深”。

这样一个满腹算计的学术明星,怎么可能被动地成为文物贩子?甚至,为了稳稳地把持住走私文物的生意,他居然能无视生意搭档林涛与妻子林白玉之间的私情。却不能容忍有可能暴露自己文物走私贩子这一隐秘身份的那个人,哪怕那个人是找了20多年才找到的亲生女儿:“从地上拣起那支猎枪,他看着女儿,看了很久,然后,猎枪的枪管抖抖地,顶住了女儿的头部。女儿的眼睛睁开了,也看着他,父女之间,不知这样对视了多久,终于,他扣下了扳机,一颗冲力极大的猎枪子弹,将女儿的头颅重重地钉在地板上,枪声沉闷而又持久”——是的,原著并不像电影所表现的那样,赵红雨是被林白玉一枪击中后因为父亲万正纲的迟疑失血过多而死,赵红雨是被父亲万正纲一枪毙命的。如此修改,万正纲这个人物的毒辣减去了几分,不言而喻。

电影柔化原著中的万正纲,还不止于此。

原著里,林白玉只是一个因自己无法生育而忌惮万正纲的亲生女儿赵红雨的小女人。她能与丈夫讨价还价的尺度,也就是一辆高级轿车,这个夫贵妻荣的女子,怎么有能力将丈夫扶持到著名学术明星的地位?又怎么能成为丈夫走私文物的幕后主使?更遑论举起猎枪瞄准赵红雨了。到了电影里,林白玉成了威风八面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也就是说,没有林白玉,就没有通过《唐史讲坛》走红的学术明星万正纲;没有林白玉八面玲珑地牵线搭桥,万正纲也不可能通过文物走私获取大笔不义之财。

“犯罪嫌疑人万正纲,犯走私倒卖文物罪,判处无期徒刑;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通过这份判决书,海岩再一次告诉《长安盗》的读者,他构想中的万正纲,多么立体!不知道为什么,电影将片名从《长安盗》改成《长安道》的同时,顺便也将个性鲜明的万正纲修改得面目全非。以教授、学术明星为名、实际上是一个心狠手辣的文物走私贩子,《长安道》的导演是害怕范伟驾驭不了那样立体的万正纲吗?连《不成问题的问题》中的丁务源都演绎得那么好,范伟怎么可能把握不了海岩笔下的万正纲?

从《长安盗》中的万正纲到《长安道》中的万正纲,让我们非常遗憾地发现,由于《长安道》导演的重重顾虑,像孙俪塑造安心那样为中国影视艺术长廊增添一个别具一格人物的机会,与范伟擦肩而过了。(吴玫)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