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做一名基层好干部

2018-12-20 15:56: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扶贫路上,这位湖北大学生村官这样做

走在扶贫的路上,可以说有苦、有累、有委屈、有彷徨,也有高兴、有安慰、有认可、有收获,也可以说是酸、甜、苦、辣样样味俱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深感扶贫之路之艰辛,责任任重而道远。

一、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新形势

1.精准扶贫是一项政治任务。2014年国家提出精准扶贫政策。要精准到户到人,以改过去的扶贫模式,提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这是党中央向全世界宣布的大事,也是全党都在抓的事。共产党主要为民谋幸福,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老百姓共同富裕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愿望,是党对人民的庄严宣誓,所以说是一项政治任务。

2.精准扶贫是一项艰巨任务。近些年来随着精准扶贫不断深入,由原来的粗浅认识、一般性号召宣传政策,到后来的政策越来越实,越来越多;从最初的简单识别到后来的大数据、大核查、大清洗、回头看等多种方式,要求一次比一次严厉,一次比一次认真,在精准施策上有原来的送钱送物到现在的鼓励农户发展可持续性的万元增收项目。虽具有一定规模,但难度也越来越大,在帮扶措施上有原的简单联系到现在的真帮实扶,也有过去一人帮多户到现在的一人最多帮五户,全员上阵,精准帮扶力度也不断在加大。同时,现在还有争当贫困户现象,当了贫困户,既要钱又要物还要争当易迁户。在发展产业上,还停留在传统观念上,部分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仍然不足,缺劳力、缺资金状况依然存在。很多情况都说明了,要想实现整体真正脱贫任务的十分艰巨。

3.精准扶贫面临的任务繁重。近几年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面临的任务严峻。要如何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如何解决产业发产业发展问题,如何解决贫困户安置问题、伸手要问题,怎样建好基础设施问题,改变农村环境问题,可以说任务重,难度大。

二、抢抓机遇,改变农村落后面貌

精准扶贫是国家政策,如何落实执行发挥作用,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通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根据当前状况来看,显然是不行的,必须抓住这次机遇做好表率,我的理解是一是要大力发展长效产业,带动农户增收。目前的香菇产业是全区主要发展的产业,这是要无条件的落实,做细、做好、做实,真正见到效益,但单凭一个产业支撑,让贫困户脱贫,却有一定的难度,如何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发展长效农业,壮大集体经济,突出自己的特色,是一大课题;怎样利用农村山场面积大、撂荒地多,种地人较少,让农户共同发展,集体管理,利益均沾,值得让人探索。二是用现行政策,落实项目建设,改变农村面貌。目前各村的水电路网正在逐步实施,有效的改变了农村的现状,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三改”政策遍及千家万户,但由于工程量大,施工难,政策理解不透彻,导致执行起来参差不齐,应加大农村政策扶持力度,一年办一件事,五年大变样。三是真帮实扶上下功夫,说着容易做着难,基层工作涉及千家万户,面对各种各样的百姓,一是加强沟通,坚持以“户户走到”为抓手,提高人民满意度。二是鼓励贫困户结合自身的发展需求,以种、养、加工业为主,适合什么搞什么,切实找准致富门路。三是找好路子定好目标,践行“六个一批”政策,真正让百姓受益。

三、敬业奉献,做一名基层好干部

经过学习我深刻的体会到要成为一名好干部必须要做到三个字,一个“干”字,一个“得”字,一个“心”字。

“干”字就是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显然是为党工作,为群众服务,站在什么位置就要干好什么工作,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执行党委政府的决定,以精准扶贫为抓手,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要主动干,扎实干不能浮在面上,干就要给百姓做点什么,给后人留下点什么。

“得”字就是要忍得、累得、舍得,忍得就是对待有诉求、有怨言的人,让他有发泄的机会,加强沟通,换位思考;累得就是要承受起生活的快节奏,加班干,加油干,白加黑、五加二,累并快乐着;舍得就是要舍小家、顾大家,以工作为胜,坚决拥护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安排。

“心”字就是要有公心,事业心,责任心。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公道正派,要公心对人,让老百姓信服,对待工作要有积极的乐观精神,同时也要有担当精神,责任意识。

扶贫之路漫漫,责任任重道远,愿同大家一道共同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大学生村官 罗潞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