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的四年匆匆时光

2019-08-12 11:16: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时光冉冉,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度过了四年的村官生涯。在这四年时间里发生了许多事情,经历了换届选举、农业普查、经济普查、脱贫攻坚等各种工作,也参加了人事部门组织的各种考试,在这段时光里有艰辛、有汗水但更多的是成长。

记得在2015年刚走出象牙塔的我还保留着青春的稚嫩和懵懂,也保留着对未来生活美好憧憬。但在经受了各种找工作的失意后,我选择回到了家乡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从此开始了扎根农村的生活。刚开始我被分配到了最南边的一个乡镇,距离县城70多公里,我在那儿渡过了两年的时间。也是这两年让我从一个根本不懂农村工作的无知少年慢慢蜕变成为一名相对合格的基层干部,这一切不仅归功于我自身的努力,更重要的是领导的包容和悉心的教导。他们迅速带我熟悉了村情,教我如何处理群众矛盾、如何办理日常业务,我很快的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中。

在2016年我遇到的第一件大事情就是村“两委”的换届选举,由于第一次接触在业务上还是有许多的不清楚,但在领导的带领及自己自学下,换届工作还是圆满的完成了,我也很荣幸的进入到了“两委”班子的行列中。进入了村“两委”班子我很高兴,因为这说明了领导和群众对我工作的认可,但同时我也知道这样我自身的责任就更重了。同年的6月我被组织纳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大学的那会我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积极分子,向组织积极靠拢,终于这个愿望实现了。

2016年对我来说是最难的一年,不仅要迅速适应环境,还要了解村情,学习新的业务知识。这一年我学懂了什么叫“党建”,什么叫“扶贫”,这也是我在村里主抓的两项工作。2016年底开展了农业普查,我们拿着平板电脑挨家挨户的入户普查。因为我所任职的村有800多户,4000多人,人口相对较多,那段时间我们都是早出晚归的。在一年的历练下,我很快的适应了农村的工作,毕竟我是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对农村还是有独特的情怀。

我驻村时光如白驹过隙,很快就到了2017年,今年我多了一个角色就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身上的责任又多了一项。2017年6月全县开始了动态调整把之前做的扶贫工作推翻重来,重新确定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在对象精准上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召开贫情分析会、“两委”扩大会,800多户农户全部建档,全部入户采集信息。那段时间我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艰辛,我们都是“5+2”“白+黑”,回家成了每位基层干部的奢望。经过3个多月的苦战,这项工作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扶贫”工作一直在路上,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到2020年才能全面结束。

由于工作的需要,我服从组织的安排,2018年初来到了新的乡镇,到新的村任职。因为已经有了两年的工作经验,我很快的就适应了新环境,融入新的大家庭,继续开始我的下一趟征程。珠街乡是一个少数民族乡镇,这里的彝族居多,无论是在房屋的样式、饮食习惯、衣着服饰上都还保留着少数民族的特色,这里的村民热情好客,民风也十分淳朴。来任职后,我迅速熟悉了村情、贫情,从岗社区人口有1196人,是一个小村,产业主要以烤烟为主,泡核桃和养殖业为辅。这里虽然人口少,但贫困人口众多,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总户数303户,其中170户是建档立卡户,脱贫任务艰巨。但在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从岗社区顺利通过了各级脱贫攻坚的考核验收,在2018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作为一名90后青年我很荣幸能参与到这场伟大的战役中,为国家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虽然在基层工作让我错失了很多重要的时刻,对父母、长辈和朋友来说我是不称职的,有过不被理解的委屈,但他们最后还是包容了我,知道我的不易。通过四年的努力我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得到领导的认可、得到百姓的信任,使我更加有前进的动力。

基层是一块肥沃的土壤,这里有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这块土壤需要像我们这样年轻、血气方刚的热血青年来共同挖掘。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革命前辈已经用他们的青春为我们铺平了前进的道路,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更应该不辱使命,为实现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不懈奋斗,谱写时代新篇章。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珠街彝族乡从岗社区大学生村官 茶玉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