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实现档案资源优化配置 提升公共服务功能

2018-11-20 14:03: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    

原标题:【村官感悟】加强档案管理 服务农村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的建设基础工作,近日,我跟官坪村的工作队及包村组、村干部对历年来的党务、村务和脱贫攻坚等档案进行分类整理归档,实现档案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公共服务功能,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此次档案整理工作,我意识到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资料整理工作是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强大的作用。

一是有利于及时查找所需要的资料。在以前的工作中,没有意识到档案整理的重要性,痕迹资料不及时收集、资料乱放的习惯导致很多资料有缺失,不能及时找到需要的资料。而经过档案标准化建设后,平时规范,及时收集整理,有利于档案的完善,同时也可以很快根据案卷目录找到所需要的资料,既方便又省时,还保证了档案的真实性。

二是确保了档案的及时收集、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通过档案规范化管理,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档案制度以及档案的归档与不归档范围、分类大纲和保管期限等业务规范,是档案的收、管、用工作始终在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上进行。

三是具有重要的凭证和参考作用。档案规范化管理档案资料是历史发展的真实记录,也是农村在发展过程中经历的大事件的真实写照。通过档案,我们可以很清晰地了解到在各个时间段我村的成长。

四是有利于管理党员。党建档案中最重要的是党员的相关资料,档案标准化建设后,我们可以规范党员资料,有便于管理党员,能很清晰地了解党员的相关资料,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作风,发挥好党员的先锋作用。

通过开展档案标准化建设创建活动,建立覆盖新农村建设各行各业和全体村民的涉农档案、村级档案管理和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档案管理工作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服务作用。

云南省剑川县老君山镇官坪村大学生村官 李若珠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