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川师大毕业明信片上的“两份回忆”:借阅的书与最美的景

2019-06-21 10: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中新网成都6月21日电 题:川师大毕业明信片上的“两份回忆”:借阅的书与最美的景

作者 严易梦 贺劭清

封面绘有四川师范大学(简称“川师大”)标志性景点,背面统计了毕业生大学期间的借书数量、借的第一本书、最喜欢的书籍类型和作者……毕业季,川师大图书馆用一张记录了毕业生“书香岁月”的明信片,吸引了该校众多毕业生前来。

数学专业的研三毕业生李萍就是其中一位。在“毕业生明信片打印处”,李萍报上了自己的学号,从众多封面各异的明信片中挑选出绘有“七教C区门前小景”这一款。一分钟后,她领到了这份特别的毕业礼物。

“你在图书馆借的第一本书是《心理学:解读心灵的密码》,你一共借阅了41本图书,最喜欢借的是数理科学和化学类……”明信片背面,一行行文字“迎面走来”。李萍感叹:“竟然连我最常预约的座位都记录的有!”

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唐琼告诉记者,图书馆已是第三年为毕业生准备明信片。因为近两年开启了座位预约系统,所以今年的明信片将学生的选座情况也纳入了统计。

“这些数据都来自图书馆的集成管理系统,里面记录了每个读者的借阅情况。”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技术部张老师介绍,为了保证数据的“含金量”,他们也会依据图书借阅的时长筛除部分无效数据。“有些借阅时间太短的,比如当天借、当天还,那就不算是看了这本书。”

记者从图书馆了解到,前两年的明信片共打印了3802张。今年6月11日活动开展至今,已打印了近1000张。“今年在原来8款封面图的基础上新增到12款,其中‘七教C区门前小景’因为画的是春天粉色的杏花,所以特别受女生喜欢。”唐琼补充道,这些封面图都出自一位中国画专业的学生之手。

她指了指明信片右下角的“芷墨”二字,“就连当初能想到将学校景点与借阅记录结合做成毕业明信片,都要从这个人的爱情故事讲起。”

“芷墨”是明信片封面图的手绘作者王中伟取的笔名。作为一名本科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现就读于西南民族大学的研三学生,王中伟与川师大有着七年的不解之缘。“七年来,因为女朋友在川师大读本科和研究生,我们在川师大聚得多、回忆也多。”他谈到,随着日子逐渐长久,川师大也愈发“亲切”。

当2016年的毕业季快到来时,王中伟突发奇想,要用手中的毛笔将川师大的景物画下来,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大四的女朋友。于是,60幅记录两人回忆的画作得以酝酿、加工。

一次偶然的机会,负责图书馆毕业季活动策划和组织的唐琼知道了这个消息。“首先是觉得他的作品不仅写实,还呈现了每一届毕业生共同的回忆。”唐琼表示,比如曾在风雨操场跑步、曾在文学院后面的荷花池驻足,毕业生都可以在这些画作上找到自己学习、生活过的影子。

“我们从60幅画中挑选了几幅有代表性的,再根据图书馆的定位,附上毕业生几年来图书借阅和自习情况的记录,就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毕业礼物了。”唐琼说,她得知很多毕业生都会将这张“封面回忆学校景点,背面回忆图书借阅”的明信片裱好珍藏。

图书馆前,即将离开的李萍向记者分享了一段往事。“我还记得研一时为通过基础代数那门考试,每天从早上一直在图书馆自习到晚上的那两个月。”她说,因为这张明信片,求学路上那些披星戴月的日子才得以“流动”在回忆深处。(完)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