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元苍溪:织牢义务教育覆盖网 74230名适龄儿童零辍学

2019-12-27 14:43:3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我要好好学习,拿优秀的成绩回报我的老师同学和帮助我的好心人。”临近期末,广元市苍溪县东溪镇初级中学校七年级学生冯英洋正努力复习功课迎考。

十五岁的冯英洋是今年九月底回到东溪镇初级中学校,插班到七年级,前些年,因为家庭的原因,冯英洋一直跟随父亲在打工地方读书,没有固定的学校,学业落下很多。

“我们到广东潮州蹲守三天两夜,劝说家长履行义务,苦口婆心做孩子工作,成功劝返冯英洋。”东溪镇初级中学校副校长向府告诉记者,在“控辍保学”行动中,学校组建工作队,以户查人,对辖区适龄儿童少年信息全面核查,会同镇政府、司法所等相关单位对失(辍)学适龄儿童进行劝返,目前,东溪镇辖区教育扶贫5—16岁适龄儿童584人全部就读。

“既然劝得回,就要留得住、管得了。我们出台了系列关爱措施,购买‘平安险’、提供往返家校车费、免住宿生活费、申请生活补助,组建了以班主任为组长、所有科任老师为组员的关爱队伍,为冯英洋营造了一个和谐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向府说。

班主任杨娟对冯英洋倾注了更多的精力,交心谈心,从最简单的知识开始,从最小的行为习惯开始,从最基本的生活技能、社交能力开始,杨娟很用心,努力帮助冯英洋成长。

近年来,苍溪深入推进“控辍保学”行动,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失学辍学。特别是主题教育以来,该县教科局将学习教育与检视整改问题相结合,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拉网式”排查,分片分村走访入户,对全县74230名6-15周岁适龄学生就读情况逐一摸排核实,发现全县6-15周岁户籍重户83人,辍学3人,建档立卡学生中职、本专科学生未在线申请特别资助达13人,立即通过扶贫视导、档案检查、“冬季冲刺”督导、曝光通报和诫勉谈话等方式,切实将问题整改销号,并对重返校园的辍学学生加大资助力度,开展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家校联系等工作,给予更多关怀关爱,转变他们的厌学情绪,避免二次辍学。

同时,该县针对排查出的适龄残疾儿童,因人而异一人一策,开展灵活多样的保学送教行动。

家住苍溪县元坝镇鹤岗村的罗思佳,今天特别高兴,元坝镇中送教小分队的老师们给她带来了图书,陪她听音乐,给她讲故事。罗思佳智力残疾,祖父李三福告诉记者:“老师经常来看她,教写字啊读书啊,孩子的变化一天比一天好。”

在“控辍保学”行动中,元坝镇中负责辖区内的六个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两个随班就读,其余四个送教上门。针对四个儿童实际情况,成立四个送教上门小组,每一个小组由3-5位教师组成,每月分两次到残疾儿童家中送教上门。

“送教上门,我们教会残疾儿童基本认知能力、生活常识、基础知识,每一次送教时间不少于两个小时,我们制定了详实的帮扶方案和送教上门计划,老师们准备好具体的送教上门教案。”该校校长任灵敏说。

据悉,该县对残疾儿童少年采取特殊帮扶措施,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少年“一人一案”教育管理,对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中度残疾儿童少年特殊教育学校就读、轻度残疾儿童少年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模式。目前,全县6-15周岁残疾儿童共539名,其中送教上门122人,随班就读310人,特校就读107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扎实做好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大力开展‘留守儿童之家’‘阳光工作室’等爱心活动,强化贫困学生就学保障,确保适龄儿童零辍学。”县教科局副局长姚成说。(青婧 向凌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