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乘法效应

——上海奉贤区助力凤冈县脱贫攻坚侧记

2019-03-20 09:48:01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奉贤区帮扶专项资金在凤翔社区建成就业培训中心和县人力资源市场,举办贫困人员培训,提供了2200多个岗位,转移贫困户到上海等地就业433人。

——开展“千人联千户,百企联百村,结对十行业,携手奔小康”工程,奉贤区爱心企业对口帮扶凤冈县41个贫困村,带动全县4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奉贤区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天桥镇漆坪村、进化镇,让220户贫困户减贫摘帽。

——投入资金在天桥镇河闪渡村打造蜂旅一体化建设项目,带动养蜂户100多户,户均增收1500元,辐射全镇发展养蜂达3000桶。

——上海市及奉贤区对口帮扶资金累计达3597万元、项目29个,援建养蜂、养牛、茶产业、蔬菜种植等项目,有效带动了凤冈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组组可喜的数据,一个个惊人的变化,彰显上海奉贤区在凤冈县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带来的乘法效应。”

“扶贫车间”办到家门口

走进贵州遵义市凤冈县凤翔社区,一栋栋排列有序的新房在春日阳光照射下格外显眼。广场上,搬迁来这里居住的老人们拉起了家常、跳起了广场舞,小孩子三五成群地追逐嬉戏着。

如何让搬迁来社区安置的1505户6432人搬得来、住得好、稳得住、能增收,是摆在当地政府和上海援黔力量面前的大课题。在上海帮扶资金的支持下,一批其貌不扬的“扶贫车间”进驻了社区,让贫困劳动力真正实现“家门口”上班。

“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家庭工作都能顾上,感谢政府给我这个机会!”姚女士一边踩着缝纫机织手套,一边说。据了解,姚女士的丈夫因意外丧失劳动力,她是家里的“顶梁柱”。之前在广州打工,因离家远,没法照顾孩子。去年4月,她听说老家这里办了“扶贫车间”,就在社区院内,她赶回来后就在“足之意”鞋厂上班了。

目前凤翔社区共有8家“扶贫车间”,解决搬迁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221人,将车间产品带回家计件加工实现灵活就业的有130人,月工资在1500元至2500元之间。社区负责人游绍英介绍说:扶贫车间全部投产,可望解决千余人就业。据了解,上海帮扶资金持续支持当地就业,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企业可以得到300元奖励性补助,目前已有101个贫困劳动力获得一次性就业补贴。

在距离“扶贫车间”一百米地方,有一栋两层小楼,这是上海帮扶资金250万元建设的550平方米的县就业培训中心和650平方米的县人力资源市场。县人力资源市场2018年10月以来,举办5场招聘会,提供了2200多个岗位。就业培训中心举办3期缝纫机培训,培训114人,参加培训贫困户每天可以领40元的补贴。谈及“扶贫车间”带来得实惠,搬迁户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

产业扶贫解决增收难

素有“凤冈西藏”之称天桥镇,全镇总面积152平方公里,人口6751户25602人,贫困户983户3940人。奉贤区与当地党委政府探索出“小产业脱贫,大产业致富”、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针对该镇黄荆、黄莲、五倍子等多种中药植物生长,蜜源植物丰富,农民有传统养蜂的优势,奉贤区投入资金250万元在天桥镇河闪渡村打造蜂旅一体化建设项目,新建了1所蜂蜜加工厂,建成4个养蜂示范场,1个“蜂文化园”,带动养蜂户100户养蜂300余桶。2017年河闪渡养蜂合作社养蜂共计收入9万元,分红3.6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19户62人当年增收脱贫。

天桥镇党委书记朱俊平介绍:“养蜂投入低、收益高,一户农户每年养蜂3—5桶,每桶产蜂蜜10斤以上,按市场价每斤150—180元算,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目前,天桥镇养蜂达3000桶,产值达1000多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325户1320人实现脱贫增收。”

在绥阳镇万雄蔬菜科技示范基地,“奉贤区投资365万元建成了381亩高标准蔬菜基地喷灌设施、50亩大棚、安装73盏太阳能灯、管理房100平方米、修建便道70米,带动了绿色蔬菜产业持续发展,让凤冈绿色蔬菜走出国门,走进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镇党委书记刘卓介绍说。天桥镇在上海奉贤区的支持下,投入430万元修建产业路、通组路、连户路8公里,建经果林蜜源230亩和其他农村基础设施,补齐了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短板。

多方扶持助力脱贫攻坚

为解决石径乡在街道赶集摆摊设点,造成交通拥堵和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实际,奉贤区投资257万元,在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总面积3000平方米农贸市场。该市场采用钢结构修建,涉及公共场所1个,干货摊位130个,水产摊位5个,鱼池3个,硬化道路180米,场内供排水、电等设施齐全。解决了周边上万居民买菜难的问题,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为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近年来,上海市奉贤区派两名同志到凤冈挂职,主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选派专业技术人才赴凤长期帮扶支教支医。凤冈先后派出县领导和5名科级干部赴奉贤对口部门挂职锻炼,组织40名科级干部和37名优秀青年干部赴奉贤区接受业务培训,凤冈县组织教育、医疗领域专业人才赴上海培训155人次,组织养蜂能人赴上海奉贤区开展养蜂培训80人次。

奉贤区通过实施“千百十”计划,凤冈县220户贫困户878人及41个贫困村获得奉贤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捐赠。开展2018“上海奉贤·光明使者贵州凤冈行”活动,共义诊335例,为贫困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及外眼手术101例。

凤冈县积极组织企业到上海开展产品展销会、产品推介会,成功组织28家企业参加产品展销会,1家茶叶企业入驻上海开设了专卖店,为凤“货”系列产品进入上海市场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奉贤区积极为为凤冈、余庆、务川“三县”装修开办1个农产品销售店,由“三县”共同经营,凤冈县有3家茶叶企业产品成功进驻上海遵义茶城。目前,凤冈县在奉贤区销售农产品共计达152.1436万元,带动59名贫困人口脱贫。

据了解,2018年获上海市财政项目资金1551万元,实施项目11个,涉及冷储加工基地1个,覆盖群众46户123人;建食用菌基地1个占地106亩,惠及贫困群众94户416人;在王寨镇高坝村建羊肚菌基地1个,带动受益贫困户100户480人;为天桥镇漆坪村建卫生医疗室带动收益贫困户294户1245人;在王寨镇土璜村移民安置点建休闲广场,带动收益贫困户35户139人。

为扩宽就业渠道,凤冈县与上海松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上海市中小企业技术人才引进服务中心和领翔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签订劳务服务协议,挂牌设立沪遵劳务直通车凤冈站,现已有25人转移到上海就业,组织贫困人口在省内转移就业1123人,省外转移就业374人,总计转移就业1522人。

新年新气象,合作增效益。随着奉贤区各级各部门与凤冈县对应乡镇和部门签署了镇镇和行业部门结对协议,奉贤区内各学校、爱心企业、爱心团队等赴凤交流帮扶,奉贤区企业落户凤冈成立贵州凤冈申洁牧业有限公司并建成投产,两地产业合作将开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篇章。 (陈昌霖)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