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致敬家乡的三位英烈

2022-06-03 18:53:1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斟酌再三,觉得只有这样的标题才能表达出对家乡英烈乃至全国英烈的崇敬之情。

我的家乡在新化县白溪镇彭家村。彭家村,是一个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更是一方红色热土。94年前,以贺龙、关向应率领的红二•六军团经过这里,留下了红军夜走横路界的足迹。

彭家村,它是以彭氏聚居而命名,现有人口2000来人。据彭氏族谱记载,我们的祖先是从江西迁移至此,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勤劳勇敢的彭氏先人,用汗水与智慧,建设着自己的家乡,以勇猛和果敢,保卫着自己的“港湾”。

我的爷爷曾告诉我,当年的彭家,森林茂密,豺狼出没,如果没有气壮胆粗,绝对无法立足。正因为这样,彭家人都具有了英勇无畏的基因,不管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在和平年代,彭家儿女用生命,挺起了共和国不屈的脊梁!

在彭家村,有三位革命烈士,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什么叫忠诚!他们的事迹,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他们分别是与日冦血战到底的抗日英雄彭位中,为捍卫国家财产不受损失的彭敦益,在执行任务中因公牺牲的航空兵彭育志。

18550670661075431_75.jpg

▲革命烈士彭位中

彭位中,生于1912年1月,系书香门第之家。彭位中少年时,一直很励志,很想有朝一日能弃笔从戎,报效国家。此时正逢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彭位中经方鼎英将军介绍,加入国民革命军,在重庆集训两年后,返湘任益阳县警察局上尉中队长。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战事祸及益阳。1945年2月3日,彭位中奉命坚守益阳城防时,在益阳东关与日军展开激战,击溃日军数度进攻。2月4日中午,彭位中继续率领警察与敌军展开战斗,并高呼“不击退日冦绝不收兵”的口号。在第二次战斗中,彭位中不幸中弹,壮烈殉国。2月25日,益阳县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在桃江东林寺举行追悼大会,撰挽联以慰忠魂:血泪洗河山君对河山挥血泪,英雄造时势我为时势造英雄。

18553527026642175_75.jpg

▲革命烈士彭育志坟茔

彭育志,生于1964年10月。高中毕业后,为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军,1984年11月应征入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山东省39773部队第十五团机务三中队战士。在服役期间,彭育志虽是一名新兵,但凭着一股梅山蛮子不服输的干劲,扎实练兵,一丝不苟,其各项成绩深受部队领导好评。1985年11月10日,彭育志在外执行军事任务时,因抢救国家财产不幸牺牲,享年21岁。彭育志牺牲后不久,被国防部追认为革命烈士,彭育志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军人的崇高职责,也体现了彭家儿女“先国后家”的彭氏祖训。

18555821787579022_75.jpg

▲革命烈士彭敦益

彭敦益,生于1943年5月,初中文化,1962年入伍。1965年参加抗美援越战争。他多次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得到过不少荣誉和勋章。退伍后,被分配在冷水江耐火材料厂工作,后转至白溪何思供销社工作。工作期间,老实的彭敦益,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多次得到上级领导们和老百姓的好评。

1990年7月的一天夜晚,正在供销社值夜班的彭敦益,突然遇见一名翻墙而入的歹徒,正在柜台前翻箱倒柜,此时的彭敦益知道歹徒是抢劫钱财而来。果然,歹徒手持刀械,威胁彭敦益,并凶狠地说把钱拿出来。面对歹徒手中的凶器,为了保护国家财产,47岁的彭敦益二话不说,和同事刘文毅一起,赤手空拳扑向歹徒展开搏斗,在打斗过程中,彭敦益嘴里一直在说“只要我有一丝气在,钱你是抢不走的”的话!后来,由于歹徒身强力壮,又持有凶器,彭敦益和同事双双倒在了血泊中不幸牺牲。此时正值天刚拂晓,歹徒仓皇逃窜,消失在蒙蒙地早雾中。牺牲时,彭敦益一直用身体挡着柜台,保护着国家财产。彭敦益牺牲后,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今年的5月7日,彭敦益烈士的坟茔,从彭家村迁到了新化县烈士陵园,供世人瞻仰。5月底,烈士的夫人来电告诉我,说32年前的那场血案,一直像铁烙一样,烙在她的心里,至今忆起,心中隐隐作痛!

烈士,一个让人敬佩又感动的词语,他们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的优秀事迹,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对家乡的英烈,我怎么能不肃然起敬?我致敬你们:⽆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舍生忘死,有了你们的敢为人先,有了你们的崇⾼,有了你们的⽆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了家乡人引以为豪的骄傲!( 作者 彭剑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