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陈怀玉:烈士纪念日有句(四首 | 附诗作书法)

2022-09-30 09:24: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262627895166036_75.png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谨刊发诗人书法家陈怀玉先生诗书集锦四首,缅怀先烈,向英雄致敬!

[鹧鸪天]

烈士纪念日有句

文/陈怀玉

悼念英雄肃默哀,

黄花朵朵覆寒碑。

甘将热血匡尧族,

情把青春醒禹獅。

先辈志,后贤追。

江山代有新人随。

征途漫漫无穷机,

薪火相传岂敢迟。

: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建设英勇牺牲。经由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将每年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0955092084906253_75.png

陈怀玉书法

[鹧鸪天]

瞻仰秋瑾双峰故居有句

文/陈怀玉

救国追求主义真,

鉴湖女侠许心身。

帆孤海外觅知己,

血染轩亭铸大仁。

扬浩气,写雄文。

一腔肝胆热穷人。

而今探索复兴路,

秋瑾庭前看日新。

: 秋瑾(1875一1907)女,字竞雄,号鉴湖女侠,浙江绍兴人。华夏杰出女先烈。为了祖国的独立,毅然舍身投入到以“光复汉族、大振国权”八字为序的推翻满清政权和数千年封建统治的革命洪流之中,为辛亥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提倡女权女学,为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1907年7月15日凌晨,秋瑾英勇就义于绍兴轩亭口,时年仅32岁。

秋瑾双峰故居位于双峰县荷叶镇神冲。1896年秋瑾与王廷均结婚,婚后,秋瑾共有3次回到神冲居住,1907年初,秋瑾最后一次回到这里,成了永别之地。2003年,双峰县政府将秋瑾故居遗址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

09553742882482588_75.jpg

陈怀玉书法

鹧鸪天.牵手刑场比翼飞

文/陈怀玉

七夕深情寄与谁,

铁窗泣作洞房帷。

相依战地枝连理,

牵手刑场比翼飞。

真爱侣,志同随。

鸳鸯国里写传奇。

今朝乞巧安然度,

犹记枪声送礼归。

: 陈铁军,女,原名陈燮军。1904年出生在佛山一个归侨富商家庭。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领导广州起义。周文雍,1905年出生于广东开平,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广州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在此期间,陈燮军和周文雍以假夫妻名义租房子,从事革命活动。

1928年初,因叛徒出卖,陈铁军与周文雍同时被捕,是年2月6日下午,两人被押往广州东郊的红花岗刑场,一路上,俩人沿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行刑前,他们决定将深埋在心底的爱情公布于众,并庄严宣布结婚。刑场上,两人并肩屹立,英勇就义。刑场成为结婚礼堂,反动派的枪声成为俩人结婚的礼炮。

2009年,周文雍、陈铁军夫妇一同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名单。

09561435411711071_75.png

陈怀玉书法

[鹧鸪天]

魂归故里

文/陈怀玉

致敬英雄盛礼迎,

魂归故里不伶仃。

山河无恙抛颅许,

家国长安洒血凝。

珍历史,惜和平。

缅怀壮士啟新程。

振兴之路仍需搏,

老辈身先我复行。

注:是年9月17日上午10时,第九批88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

09571739388381055_75.png

陈怀玉书法

09574247867990991_75.jpg

作者简介

陈怀玉:湖南冷水江市人,曾任原娄底地区人大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诗词协会会员,湖南省老年书画家协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