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寻找72年前的英烈——记在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江正印连长

2021-07-31 14:16:0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梅大春)火红的七月,踏着红色的土地,寻找七十二年前在解放战争时期,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江正印连长的足迹,来到烈士墓地,怀着崇高而沉重的心情,瞻仰烈士墓碑!

13395318229626063_5.jpg

江连长烈士墓,位于湖北省秭归县沙镇溪镇三星店村2组,海拔305米,隔集镇近,距县城60公里,有水泥阶梯直通墓地,周围柏树成林,苍翠挺拔。

江连长名正印(1918-1949)河南省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省军区独立一师二团三营七连连长。

1949 年8月13日,江连长奉命从水田坝出发,急行军沿长江西进从老坟园渡江,追击西窜的国民党残部。当日下午,三营七连连长江正印率领连队先行渡江穿溪口,越过观战坪,到达三星店,宿营陕西营张登举家。

次日早晨,江连长派遣3名侦查员出去侦查,在大岭蝌蚂池侦察的战士发现从马宗岭、马家坝方向来了两股敌人。国民党第二军两个团的兵力从西边的巴东反扑过来,与盘踞在两河口一带的伪保安团取得联系占领了有利地形。国民党兵分三路,居高临下,向三星店阵地包抄过来,妄图置解放军于死地。侦查员机智果断,鸣枪三声,以示发现敌情,七连战士迅速进入战壕,猛烈阻击来犯之敌。此时,三星店阵地遭到敌军八二炮的轰击,加上敌军三挺重机枪扫射,压得解放军战士一时抬不起头来。江连长果断命令靠近打。敌军炮弹进攻、机枪一阵狂扫之后,没见解放军还击,气势汹汹地飞奔下山。100米、60米,当敌军近到30米左右时,解放军战士突然猛烈开火,冲在前面的敌军顿时倒下一大片,立即慌忙后撤。

敌军第一次进攻失败,经过整顿,开始了第二轮进攻。枪炮齐发,敌团长亲自督战,敌军向解放军阵地蠕动,不敢轻举妄动,敌团长用枪压住士兵,在敌团长的威逼下,敌军硬着头皮往下冲。解放军兵力不足,不得不撤离鸡儿窝第一个墩,利用地势迂回作战,敌军虚实难摸,敌军团长手足无措,下令猛冲硬打。战斗十分激烈,硝烟弥漫,火光冲天。在敌人的猛攻下,七连伤亡惨重。江连长不幸手臂受伤,7名战士负伤,忍住伤痛继续战斗。此刻,解放军独立一师二团三

营全部渡江,兵贵神速到达陕西营,获悉七连战斗情况,心急如焚。眼下敌众我寡,要打败三个团的敌军,任务十分艰巨。

为减少伤亡,保存实力,团部命令七连阻击敌人,掩护三营撤退。七连虽然伤亡较大,但是江连长临危不惧,率领战士英勇阻敌。激战中机枪手中弹牺牲,敌人伺机蜂拥而上,剩下的解放军战士迅速撤退到第二个墩,凭借有利地形与敌人展开近战,敌人第二次进攻又告失败。

敌军费尽心机,改变战术,再次发起进攻。采取正面佯攻,侧面炮轰,加强火力,掩护部分敌军淌水强渡锣鼓洞河,爬上鹰嘴岩,用三挺机枪向解放军阵地扫射。江连长得知三营主力部队已撤退到安全地带,命令余下的10多名战士从后岩撤至陕西营,赶上前面的大部队,他自己留下断后。江连长端着机枪,利用有利地形,巧施神威,左右开弓,一时爬上一墩向敌军扫射,一时退下向保安团开火,打得敌人晕头转向,致使敌军向对岸河里保安团猛射,保安团以为是解放军,也奋力还击。等到辨明情况,双方损失惨重。上当后的敌军气急败坏,合力向江连长扫射,致使江连长腹部中弹,当即昏厥。几分钟后,江连长被炮声震醒,又爬起来向身边的敌人射击。眼看战友安全撤离,江连长边打边撤,撤到第三个墩时,大腿中弹,敌军第二军已到跟前,江连长奋力站起,向身边的敌人扫射,眼看子弹所剩无几,便躲藏在农户家中,最后被奸细告密,不幸落入敌手。8月14日(农历七月二十),凶残歹毒的国民党大队长寇正魁(寇正魁,水田坝人,当年跟着国民党二军从沙溪杨家湾到巴东,解放后回到当地教书,最后查出枪决)用菜刀割其头颅英勇就义,时年31岁。疯狂的敌人用刺刀挑起头颅扛在肩上,一路狂奔,到国民党师部领赏,将头颅挂在倒座铺一株柿子树桩上示众。待国民党残余离开,江连长的头颅被当地村民掩埋在老水井湾(七胖子坟)沙窝子;遗体被当地村民掩埋在杨家湾。解放后,当地政府追认江连长为革命烈士,并将江连长头颅、遗体合葬大岭之上,并建墓立碑。

1981年的一天,一位年过5旬的男子一路寻找,来到江连长的墓前祭奠,自称是江连长的通讯员。他向当地政府部门讲述了当年战斗故事。他说江连长名正印。并指出墓碑上的“姜正印烈士之墓”中的“姜”字应该是江水的“江”。

他只知道江连长是河南人,具体河南什么地方尚不清楚。

1984年7月,沙镇溪镇人民政府将江连长墓碑上的“姜”字更正为“江”。因墓碑年久损坏,1992年4月8日,沙镇溪镇人民政府重新为烈士立碑。1998年7月,因三峡移民迁建,江连长烈士墓迁于大岭供电所后面柏树林。2013年,秭归县人民政府重新为其立墓碑一座。2021年沙镇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对烈士墓进行修缮,实施60米道路硬化。

如今,烈士墓地已经成为红色教育基地,清明节期间,中小学师生、当地群众为烈士扫墓;当地机关团体、村社区党支部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