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荔香时节,走进好心高州——南方诗歌文化研究专委会

2020-06-08 22:10: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全媒体主任记者刘付云  通讯员郭锦生)“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朝大诗人杜牧的诗句,让高州荔枝名闻天下。

5月30、31日两天,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南方诗歌文化研究专委会的诗人代表,到高州亲闻荔香,领略杜牧的诗意。

在广东省老促会理事、南方诗歌文化研究专委会主任梁念钊的带领下,常务副主任林剑纶、秘书长郭锦生、理事周世轩、理事王远平等诗人们第一站来到了革命老区高州市曹江镇先觉村的希望果场。

这希望果场与众不同,诗人们在它飘荡着的荔香里闻到了革命精神和好心传统交融酝酿出的芬芳。

据悉,1996年起,身为同是先觉村老游击队员的梁念钊的父母梁基赵、周群和叔父梁基毅共投入150多万元,在这里办起了希望果园,以果场收入开展奖学助学,小学每年每班奖6人、教师奖5人,每年5000至6000元,升入高州中学的每人奖500元,升入高州一中、二中、三中的每人奖300元,升大学本科的奖1000元,考入重点大学的奖1500元。从1998年至2008年共奖了11万元。当水果价格低迷,收入锐减,梁基赵、周群、梁基毅三位老游击还拿出自己的离休金作为奖励基金,他们每年拿出的离休金约15000元。为承传革命精神,他们还在果园里陆续兴建了革命文化园、革命纪念馆、希望亭、希望山庄、晚趣亭、思源亭等革命文化设施,这些革命文化设施现在已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目前,梁念钊与姐梁小钊继续延续革命父母的心愿,把希望果园出租,把每年的租金收入继续用于当地的奖教奖学。

承租希望果园的是香港三好集团。据集团老板杨宽(南方诗歌专委会理事)介绍,目前果场种有200多种果树,是集团开展生产和科研的重要基地。除了正常的生产经营外,三好集团还继续维护好希望果园里的红色革命基因,管理利用好各种纪念设施,集团更期从希望果园身上走出一条以绿色环保健康为主题的新型的农业革命之路,努力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做好人,献好心,为社会多做贡献。

南方诗歌文化研究专委会诗人们的第二站,来到了位于高州市金山开发区的青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新能源研发。据老板陈振雄介绍,他们公司总以良心行事,专注环保,目前的产品方向是主攻新型环保砖。这种新型环保转采用的材料主要是建筑废弃物,通过高科技新型粘合剂把粉碎后的建筑废弃物粘合成砖,实现材料的循环利用。问及陈老板的设想,他说自己有一个环保梦,希望为维护高州这个大家庭的绿水青山贡献点力量。

陈振雄还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他是南方诗歌文化研究专委会茂名诗会的会长,他本人由于忙于经营管理较少写诗,但他始终积极为诗歌鼓与呼,积极支持诗歌文化的交流和传播,在他的好心带领下茂名的诗歌文化正在萌动新的希望。

陈振雄还是高州陈氏宗亲会的名誉会长,虽然他不是茂名人,但由于他那种独特的崇尚好家风的亲善情怀,得到了高州本地陈氏族人的尊敬,被推为名誉会长。在交流活动中,高州陈氏宗亲的陈广和会长,陈杰副会长,陈小云副会长,陈坤球外事部长,陈福海名誉会长以及顾问高州市的前副市长陈益元,也都应邀到场向诗人们介绍高州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在一片浓浓的亲情中,诗人们深感高州大地人们的团结、热情、亲善、好心的良好风貌。

诗人们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冼太庙。冼太庙供奉的是被民间尊称为“岭南圣母”、被周恩来称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冼太夫人。她是公元六世纪时的岭南百越族女首领,是高州人,一生致力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功绩卓著,在广东、海南、东南亚等地有广泛影响。后人为纪念冼太夫人而在各地兴建了许多冼太庙,仅在茂名地区就超过200座,高州冼太庙是高州地区规模最大的冼太庙。冼太夫人总劝宗族人为善,也因为善,她令岭南各族臣服。目前,高州在推崇好心精神和文化,正是对冼太夫人为善精神的继承和弘扬。

在高州的荔香里,南方诗歌文化研究专委会诗人们陶醉了,但令他们深深被撼动的是高州人那种好心为善的优良传统,和在此之上涌现于各行各业的优秀儿女和好心新风尚。

>>>采风交流活动花絮

南方诗歌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 ,是广东省社科联领导下的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的分支机构。南方诗歌专委会的主要任务是:联络海内外各界爱国诗人,团结有关专家学者,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开展南方诗歌文化的研究工作,加强海内外优秀诗歌文化交流,更好地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文化强省,增强全民文化自信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