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乡村禁毒工作的难点与重点

2021-11-26 17:21: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乡村禁毒是禁毒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乡村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人员流动性大,尤其是在城效结合附近的乡村,人员流动呈现内外交流现象,一方面是村民外出打工谋生,另一方面是外地人过来投资创业,或者在城镇打工,在乡村租房居住。加之近些年来的撤村并村,村民居住地相对分散,但公路的改善,交通发达,一些不法之徒盯上了美丽的乡村。

据禁毒部门摸底统计,目前真正意义上的无毒村是很难找到了,某市开展禁毒示范学校和无毒社区(村)评比,禁毒示范学校好找,但近几年内无在吸或新增吸毒人员的无毒社区(村)就不是那么好找了。有一个村将禁毒纳入村规民约,村里基础工作也比较扎实,村里原有的几名吸毒人员通过尿检和毛发检测,已经4年没有复吸,符合无毒社区(村)的申报标准。区、镇两级禁毒机构调查也认为符合条件,整理好申报材料后上报,在即将对其验收检查时,突然爆出该村一位在外地打工的村民涉嫌贩毒被抓,不得不紧急中止其参评资格。

相对于城镇和街道办社区居民集中,组织体系架构完善,管理网络严密,管控也容易到位的特点。为了逃脱打击,毒品开始向农村渗透,而农村劳动力通过劳务输出的对外流动,吸食新型合成毒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也呈现增多的趋势,毒品危害不断加剧,逐渐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消极因素之一。

农村劳动力通过务工、创业等形式对外输出,但他们的户籍关系留在村里,在外沾毒涉毒,管理主体和责任还是在村里,有些人很少回家,甚至几年都不回,给防控管理带来了难度。在我们的调查了解中,农村吸毒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在外流动期间因为好奇而沾染毒品的,真正留在家里涉毒的人员比例较小。

乡村已经成为禁毒工作能否取得最后成功的关键点,但乡村禁毒工作中存在一些亟待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部分基层管理人员对乡村禁毒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村民潜意识里也认为禁毒工作是公安和禁毒部门的事,只要政府严打严查就可以了,进而导致了预防教育和有效宣传的弱化,群众参与意识薄弱。事实上,单纯依靠严打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营造禁毒工作是一场长期持久的人民战争的氛围,必须全民参与,形成氛围和合力。

二是乡村村支两委一般都是所在村禁毒小组成员,即一人身兼数职,但实际上他们的主要精力放在大量日常事务性工作上,加之村里涉毒人员大多在外地,而相关的管控经费又难以到位,对涉毒人员的收戒帮教工作难度较大,一般都是通过电话了解和掌握情况。

三是新型合成毒品比较传统毒品利润更高,也更隐秘,更难发现,导致吸食新型合成毒品人员上升。而乡村干部专业知识相对薄弱,不知道新型合成毒品的危害,一些人甚至认为吸食软性毒品不会成瘾。

四是乡村戒毒和康复工作基础薄弱,戒毒管理比较粗放,组织领导力度不够,乡村戒毒和康复工作局限于签订协议、建档立卡、通讯联络等,成效并不明显。

针对当前乡村禁毒工作呈现出的新的变化与特点,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禁毒斗争,是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的治本之策。要把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村规民约,既要注重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经常性,又要树立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长期作战的紧迫性,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宣传活动,注重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层次性、广泛性和机制性。将禁毒教育纳入公民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健康教育等体系中去,增强公民的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同时要抓好乡村禁毒工作队伍建设,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切实提高禁毒工作的整体水平,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进一步健全完善禁毒工作检查督导制度和考核评估机制,严格执行党纪政纪问责规定和兑现奖惩。加大对吸食新型合成毒品人员的矫治力度,加强对在外地务工创业的村民的有效管理,适当解决必需的工作经费,有效遏制吸食新型合成毒品现象的蔓延,有效开展乡村禁毒帮教工作,摸清情况,建好台帐,加强跟踪,掌握动态,努力帮助戒毒人员家庭“脱贫”,巩固戒毒成果。

乡村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事关民族兴衰和地方的长治久安,只要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禁绝毒品的人民战争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作者 范如虹 娄底市禁毒协会娄星代表处执行秘书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