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加强新形势下禁毒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2021-11-26 17:19: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禁毒协会工作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动作,一是规定动作,一是自选动作。比如每年围绕“6.26”国际禁毒宣传日开展的系列活动就是规定动作,规定动作以外的就是自选动作。无论是规定动作,还是自选动作,要想完满完成,收到预期效果,都涉及到一个如何落地的问题,也就是需要人去完成。

禁毒协会作为一个民间性的社团组织,其专业、非营利的特性,决定了它的社会公益文化属性。协会配合政府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毒情调研、活动展示与禁毒业务培训指导工作时,需要动员大量的人脉资源来有效推进,形成氛围和合力,最终达成全民禁毒的目的。

在这个过程之中,参与者的规模和专业素养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于是,志愿者就应运而生,目前,娄星区乡镇街道禁毒志愿者已经达到2100多人,成员单位禁毒志愿者1350多人,禁毒志愿者己经成为娄星禁毒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特色鲜明的文化力量。

娄底市禁毒协会娄星代表处在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上,坚持零门槛开放,有计划提高,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招揽禁毒文化志愿者,只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热爱公益事业,自觉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有集体荣誉感,具备一定的文化专业知识或文艺专长,身体健康,每年自愿参加一定时间的文化志愿服务,都可以自愿加入。禁毒文化志愿者利用自己的时间、文艺技能等自愿为娄星禁毒工作提供公益性文化艺术服务。与普通志愿者不同之处在于,文化志愿者的专业性更强,更强调公益文化艺术服务。

从2021年上半年开始,娄底市禁毒协会娄星代表处在继续规范和扩大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了新形势下禁毒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着力打造娄星禁毒文化志愿者队伍,引导当地作协、书协、美协、摄协、音协会员加入到娄星禁毒工作中来。禁毒文化志愿者自筹资金举办了娄星禁毒书画作品展、娄星禁毒诗词作品展、娄星茶艺培训禁毒宣讲等活动,展出书法美术作品40多幅,禁毒诗词40多首,代表处收藏禁毒主题书画作品20余幅。在区政法委、区禁毒办的支持和指导参与下,推出了娄星区首个校园禁毒作文墙、校园禁毒漫画墙,与天下武林俱乐部合作开展禁毒远足训练和武术展示,三百多名娄星青少年展示了朝气蓬勃的阳光形象、拒毒反毒的坚定信心,并集体加入娄星志愿者队伍。禁毒文化志愿者已经成为娄星禁毒志愿者队伍的一股新鲜血液,在丰富繁荣娄星禁毒文化生活、传播娄星禁毒文化志愿者服务理念、创新娄星禁毒基层文化服务方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娄星禁毒文化志愿者队伍坚持零门槛开放,有计划提高,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禁毒文化志愿服务成为了娄星禁毒工作的重要抓手,娄星区代表处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娄星禁毒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发现和培养娄星禁毒文化志愿者骨干人员,扎实推进娄星禁毒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切实加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的建设和管理,拓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领域,为娄星禁毒文化志愿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

娄底市禁毒协会娄星代表处充分调动禁毒文化志愿者们的热情与激情,通过各种活动载体来丰富禁毒文化志愿者服务的内容,以公益性免费服务为主,以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为骨干,深入农村乡镇和城市社区、学校开展禁毒文化宣传展示,让禁毒工作变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禁毒文化传播生动有趣、有味,也有效果,为具有一定文化艺术专长、热心公益文化事业的团队和人士搭建了展示服务平台,让禁毒文化志愿者成为娄星禁毒工作中的主角和特色文化品牌。

目前娄星区还没有正式成立禁毒协会,娄底市禁毒协会娄星代表处不是法人,没有基本的活动经费预算安排,为禁毒文化志愿服务提供资金保障,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目前还有难度。但在娄底市禁毒协会、娄星区政法委、娄星区禁毒办的指导下,娄底市禁毒协会娄星代表处克服困难,创新发展,不断拓宽娄星禁毒文化的服务范围,在营造氛围、创建品牌、提升影响力上下功夫。禁毒文化志愿者正筹备举办第二届娄星禁毒书画作品展,娄星禁毒走进天下武林俱乐部的合作明年将继续举办,在今年开展校园禁毒作文墙、漫画墙的基础上,计划明年在重点学校尝试开展驻校作家(书法家、美术家、武术家)制度,通过相互协作,借力而行和正能量的文化引导,拓展娄星禁毒文化志愿服务的内涵,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禁毒文化进校园,从而实现娄星区禁毒工作与群众文化资源更大范围的整合,实现娄星禁毒文化志愿者服务的多元化发展。

(作者 范如虹 娄底市禁毒协会娄星代表处执行秘书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