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彩墨天地任遨游--黄永成与他的彩墨画艺术

2021-06-09 19:07:16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在世纪之交的二000年十月,青年画家黄永成作为四川跨世纪十位美术家之一,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个人专集画册后,如今三年多过去了,画家又以全新的画风画貌结集而成的画集也即将面世,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19081320995892536_106.jpg

七十年代中期,永成拜著名彩墨画家邱笑秋老师为师。三十余年的学艺生涯,笑秋老师的学识、观点、人品和对生活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他,打动着他,特别是已年逾六十岁的笑秋老师在九十年代初,重提“彩墨画”振兴“彩墨画”,拓展中国画的审美空间作为已任,创建了《四川中国彩墨画研究院》,并身先士卒深入到青藏高原采风、写生,对高原上的形、色、光、影的研究与运用,创作出一批常变常新的彩墨画佳作,对他震动非常大。他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画的振兴,只有靠彩墨画来带动。他遵循笑秋老师一贯倡导的“室外功夫,室内爆发”的创作法则,深入生活,去发现美,创造美,从川南丘陵到川西北高原,他总是在不辞辛劳的跋涉着,苦苦的寻找着心中的画意,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如鱼得水,因而,从他的笔下涓涓流淌出来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总是那样的有情有意,呈现出绚丽多彩、气象万千的画卷,能在欣赏者的心中产生强烈的共鸣。

19084423839243275_106.jpg

永成的故乡在川南的内江,也是国画大师张大千的故里。也许是他从小就生活在这片充满艺术氛围的沃土上,他对绘画和故乡的一丘一壑一草一木,倾注了无限的情和恋。上学、工作之余,他总是背着画箱画板,行走在沱江河畔,徘徊于甘蔗林中、农家小院竹丛边,穿行于青石板路、吊脚楼……去寻找泥土的芳香和劳动者的歌声,去采撷山川的灵秀之气,去体验辛弃疾的那种“我见青山多妖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诗情画意。

19091631206714296_106.jpg

他的《故乡铺金》、《乡情乡趣》、《田家乐融融》、《桔乡颂》、《春满人间》、《蜀山碧川绕》、《川江帆影》等一大批以故乡丘陵山水为题材的画作,以绚丽多姿的笔墨、色彩袒露着自己的真情,把川南丘陵风光、人情世态画活了画绝了,在四川画坛上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有人评说他是笑秋老师画川南丘陵风光之后,以一个有绝活、画得最好的画家。这也是他对故乡情结的一个小结。

19095270683407395_106.jpg

为了拓展自己的绘画题材和绘画空间,追求更为广阔的艺术道路,寻找更多的生活矿藏,永成多次登峨眉,上青城,走凉山,去巴朗,特别是在九十年代初,永成毅然决然辞去内江的工作,成为一个职业画家后,他一头扎进了川西北高原。当那莽苍苍的原始森林,那白皑皑的雪峰,那碧蓝蓝的高山湖泊,那高远的蓝天白云,那繁花似锦的辽阔草地,牦牛账蓬,经幡玛尼堆……以一种奇异奇美的原始风光展现在他眼前时,让他陶醉、迷恋、感动,唤起了他满腔激情,犹如火一般喷射而出。他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巨变,认识有了一个崭新的飞跃。他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用真情去拥抱自然,吸吮大地之灵气,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激发出了强烈的创作欲望。他把自己关在画室里,心中涌动着墨啊、水啊、线啊、色啊……终于创作出了《高原九月》、《高原秋色》、《雪域跋涉》、《草地新晖》、《康巴风情》、《雪域高秋》、《水草缘》等一大批反映藏区风情的作品。这批作品给人最强烈的印象是,画家以情感为主线络,抓住川西北高原上的原始美、古朴美、粗犷美,取其形与神,以传统的笔墨为骨架,把笔、墨、水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基础上,再施以重色。他画的雪山、海子、草地,让人感受着色彩在呐喊,短促的笔触在跳跃,色彩和笔墨构成了一张具有张力的、叠峦起伏的、波澜壮阔的、气势磅礴的旋律,洋溢着无限的生命活力,仿佛在倾听着画家那颗熊熊燃烧着的灵魂在呼叫,在呐喊,因而带给人最为强烈视觉效果的同时,更能带来心灵上的震撼!特别是他在画水、画天、画水草技法上的探索,脱离了古人的羁绊,另创一格,令人惊叹。

19330193613945224_106.jpg

艺术创作总是处于螺旋式、阶梯式的上升趋势,上了一个台阶,还有一个台阶,这就决定了艺术的探索永无止境。永成虽然出了两本画集,不少作品被各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多次参加国内的各种大展,有的作品流到海外,也得到了收藏家的厚爱,但这只是他艺术人生的一个小小的分号。邱笑秋老师在古稀之年,力创“大香格里拉画派”。

19345770395282954_106.jpg

作为笑秋先生的学生黄永成来说,这是既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压力。如何将压力变成动力,在笑秋老师的感召下,全身心地投入到无垠的艺术世界中去,不断深入生活,不断进行审美观念、审美取向的更新,用重彩重墨大写心中的意境,内心的世界,创作出不愧于新时代的彩墨画佳作,看到他第三本、第四三……画集。(黄德平)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