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地之间为汉·方寸之间做人——记福建永春籍当代著名实力派书画家黄炯明

2021-05-03 00:37: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姚逸宁  寇清喜)近日,适值当代著名实力派书画家黄炯明的第四本书画作品集《艺术大师黄炯明》由中国当代艺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记者专程赶赴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造访黄炯明,试图探寻他那简明深邃而且舒畅淋漓的书中乡音与画中乡味。

当代著名实力派书画家黄炯明

在位于永春县桃城镇新华小区42号的聿炫斋,黄炯明的书画工作室里挂满刚刚创作出来的国画作品,靠墙壁的红木架子上还摆满琳琅满目的文房四宝与其它文玩古物,弥漫着浓郁的书香气息。纵观黄炯明以秀美多姿的家乡山水为题材的国画作品,经常运用简明素雅的笔墨,构造深邃悠远的意境,勾勒出浓浓的乡愁与美美的乡味,激发出勃勃的生机与磅礴的气势。黄炯明创作的勤勉与造诣的精妙是有目共睹的,累累硕果,足慰平生。

据了解,黄炯明于1942年生于福建德化赤水古镇,少承家学,酷爱书画,矢志求艺,转益多师。黄炯明是诗书画印的造诣俱佳的全才,尤其是书画作品自成一格,雍容典雅,古朴隽永,气势磅礴,意蕴深邃,成为当代著名的实力派书画家。黄炯明现为中国国际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中国诗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书画研究院艺委、中国书法家协会荣誉委员、光林寺禅画院首席禅画大师。

黄炯明国画作品《牛姆林幽境》

牛姆林是被誉为闽南西双版纳的生态旅游区,坐落在永春县下洋镇境内,距县城70公里,国家AAAA级旅游区。它保存着非常完好、具有特色的原始森林群,是避暑胜地,常年云雾缭绕,年平均气温在17-18℃。黄炯明创作的《牛姆林幽境》,重点体现的是天地之间的宜居环境的和谐静谧,老少妇孺皆宜的悠闲氛围,如沐春风,如临其境,使人情不自禁的心生向往。

黄炯明国画作品《通仙桥古韵》

东关桥古称"通仙桥",飞架在永春县东关镇东美村的湖洋溪上。东关桥始建于南宋绍兴十五年(公元1145年),是闽南绝无仅有的长廊屋盖梁式桥。1991年被列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载入《中国名胜词典》。2016年9月15日因超强台风"莫兰蒂"被部分损毁,2017年6月修缮完成。为纪念古桥重生,黄炯明特意创作了这幅《通仙桥古韵》。远山腾雾,近树滴翠,奔流的湖洋溪水,接踵的小木船,在述说着800多年前的祖祖辈辈的生活情景,用一个古字还原历史的厚重,激发今人的绵绵追思和悠悠情怀。

黄炯明国画作品《留安塔晨曦》

留安塔,位于永春县桃城镇留安社区的留安山上,原名仙洞塔,始建年代不详。1961年为强台风所摧倒。1984年,旅居港澳邑人颜彬声、梁披云和陈吴爱惜捐资重建。留安塔重建后,成为今日永春的标志性建筑。"红霞照古塔,仙境落山城。"睹物思人,许多旅居海外的家乡游子看到黄炯明的这幅《留安塔》就会勾起浓浓的思乡之情,也为家乡的壮美感动自豪。这也是黄炯明创作较多的题材,作品刚刚脱稿就会被一扫而空。

黄炯明国画作品《百丈岩古刹》

百丈岩位于永春县蓬壶镇境内的白鹳山脉南端,寺庙初建于宋代,主奉马氏女,俗称马氏仙妈,因这里山峰峻拔,悬崖百丈而得名。景区中心面积26.60平方公里,蕴藏着30余处的名胜古迹,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青松翠柏云外寺,晨钟暮鼓百丈岩。"黄炯明用简约的构图、凝练的笔墨画出了百丈岩的峻拔景致与通灵气息。仙山在迩,洞府非遥,多么神圣曼妙的仙境呀,多么美丽可爱的家乡!试问又有谁能不爱家乡?

黄炯明国画作品《北溪桃花香》

北溪文苑位于永春县岵山镇北溪村,是泉州首家生态旅游自然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景区占地方圆3.4平方公里,建筑面积20000平米,内有三大瀑布鬼斧神工,各具特色,蔚为壮观。山间石径与沿山木栈道曲折通幽,景色醉人。尤以遍植桃花,最为吸引游客。"论道翰墨苑,桃花北溪香。"黄炯明画中的北溪向世人展现了永春山城却有江南水乡的瑰丽缩影。三生三世恐太长,今生今世就看北溪桃花,大美永春,大美家乡。

黄炯明国画作品《云河谷飞瀑》

云河谷位于永春县外山乡境内,距永春县城23公里,主景区面积350公顷,纵深3.5公里。景区内群山如黛,峡谷幽深,奇石林立,瀑布层叠,原生植被茂盛,生态环境原始自然,集奇、险、雄、秀、野、幽于一体,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素有"闽南九寨"之美誉。"瀑声飞天外,人遗云河中。"黄炯明用比较夸张的技法重点渲染了云河谷瀑布的迷幻气势。云河之水天上来,人在此山不知处。或许,观者的心灵也会随着画图的意境慢慢消融于山野之中,四大皆空,物我两忘,得大解脱,得大自在。

欣赏黄炯明的作品是一种享受,因为不但画美、字美,而且画中的题词更是绝妙,恰到好处地把画中意境全盘托出,而且更得显悠远深沉。如今诗书画印俱佳的人才已是凤毛麟角,然而黄炯明的性情与节操更是独具特色。他既有天生傲骨粪土诸侯的阳刚之气,不为五斗米折腰,怡然自乐;又有率性纯正胸怀四海的柔美之心,以诚待人,广交朋友,以艺结缘,惠及众人,赠送了人家很多作品。方寸之间,可以纵横驰骋;天地之间,只做铮铮铁汉。正因为如此,他凭借精湛的技艺和广博的修为,使得每一幅作品都具有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牛姆林的幽境,通仙桥的古韵,留安塔的晨曦,百丈岩的钟声,北溪的桃花,云河谷的飞瀑,都会深刻地驻留在人们的心里。也许,过不了多久,又会有更多的独具特色的山水画卷在黄炯明的笔端呈现。

责编:颜大景 审核:方长溪

[责任编辑:周晋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