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沉睡千年的敦煌音乐正在被唤醒

2018-07-12 13:28:17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古曲新创 用流行音乐阐释敦煌文化

新华社兰州7月12日电(记者张玉洁)沉睡千年的敦煌音乐正在被唤醒。流行音乐元素将与敦煌古曲结合,成为阐释敦煌文化的新方式。

日前,敦煌研究院、腾讯QQ音乐、上海音乐学院共同发起敦煌“古曲新创”比赛。参赛者或以文献《敦煌廿咏》为基础创作歌曲,或基于5幅有代表性的敦煌壁画进行器乐曲创作。敦煌壁画中的方响、五弦琵琶、竖箜篌等6种古乐器也将被“复活”。在今年9月于敦煌举行的“敦煌盛典”音乐会上,优秀参赛作品将伴随敦煌古乐器登台亮相。

敦煌研究院在站博士后朱晓峰介绍,敦煌音乐不仅包含藏经洞出土的敦煌乐谱等,还有数量庞大的壁画图像。在莫高窟南区492个洞窟中,有一半洞窟都有音乐图像,乐器数量达6000余件。

“就音乐图像来说,在世界洞窟壁画中无出其右。”朱晓峰说,中国历史上所有出现过的乐器都能在莫高窟看到,甚至“花边阮”等文献中没有记载的乐器也能在敦煌壁画中找到。


据了解,该比赛对配器、风格、曲式等均不做限制。“希望这些音乐能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朱晓峰说。

“我们希望利用现代科技,让传统文化融进现代、接近青年。希望年轻人不仅了解敦煌文化艺术,更能了解敦煌的价值。”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说。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首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地。它开凿于公元366年,至今保存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及彩塑2000多身。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