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汇聚人才助振兴 点亮老乡“共富梦”

2022-12-14 10:21: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千年古村常山县东案乡金源村,拥有醇美的原生态自然环境、古色古香的明清风格古建筑群,以及久负盛名的“进士文化”。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金源村把乡旅人才培育作为乡村振兴主攻方向,创造出了乡村旅游富民的新模式。

来到金源村,入眼可见的就是古坑溪水碧似染,静缓而流,古民居青砖灰瓦,古色古香,灵动秀美的景色和极具历史感的建筑相交,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就经常来金源村采风。

“我们是摄影专业的,金源村山清水秀、历史悠久,希望可以在这边探索、发现更多的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李盈说。

然而前些年,在村里还没开发旅游业的时候,年轻力壮的村民们都会选择去外地打工,只留下老弱妇孺待在家中,村庄总是一片寂寥。

为了充分利用本地旅游人才资源、激发村民积极性,2014年,衢州市腾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金源村达成了合作。村里的闲置老房被集中收储打包给腾云旅游开发公司进行设计装修,经营管理。并由旗下15家旅游公司为客源兜底,村集体和农户可选择出租获取租金或合作经营分红两种方式参与。村民不但不用花一分钱,就当起民宿股东,不仅能按比例获得效益分红,还能通过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增加收入。

王人开是常山县东案乡金源村的一名普通村民。2021年6月,王人开将家里的房子租给腾云公司,由公司出钱、统一装修,开办了民宿。王人开的老伴钟海花还在腾云公司找了民宿“管家”的工作岗位。

“以前是带孩子做家务,没什么收入。现在把家中的七间房租给企业,一年有8000多元的房租,加上我在这里帮忙打扫卫生,一年另外还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钟海花说。

另外,凭借一张巧嘴,王人开通过向游客销售本地农特产品,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赚了2万余元。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常山县还通过搭建“常山生态云脑”平台,存入“山水林田湖草矿地房”等各类资源1585项,并以“常山生态云脑”和文旅大数据中心为基础,开发建设了“乡旅人才金管家”应用,该应用已成功入选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第二批试点应用名单。

“我们通过乡旅人才金管家,建立了四大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评估体系;二是建立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激励体系;三是建立乡村旅游人才供需匹配模式;四是建立文旅投资人与乡村资产资源供需信息匹配平台。”常山县文广旅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季建英说。为了使得该项应用落实到各个人才领域,应用开发建设工作还横向协同了人社、发改、农业农村、妇联、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和包括腾云旅游开发公司在内的多家文旅企业。

如今金源村闲置民居变民宿,千年古镇成了网红村。去年,金源村共接待游客5.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20万元。其中民宿接待游客3.2万人次,收益达410万元,成功实现了乡村的美丽蝶变。


[责任编辑:王晓莉]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