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我爱我院 | 全心全意促健康——程敏:护理服务无小事 深入细节暖人心

2023-06-13 22:42:31    来源:长治市第二人民医院订阅号    访问:    


图片图片

图片

我爱我院

她没有创造出惊天动地的奇迹
却用青春书写着生命的感动
她用真挚的爱心
为患者拂去满身伤痛
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她就是特需病区的护士程敏

 图片


特需病区在大多数人眼中是个工作环境优,工作量不太大的“清闲”地方。事实却是大相径庭,特需护士的工作量之巨,工作难度之大,工作要求之高时时刻刻都在考验着每位“白衣天使”,她们用自己无私的奉献,忘我的工作热情,实现着自我价值与高尚情操。
特需病区是个全科病房,收治病种多,因而对护士技能与素养的要求更高。护士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必须时刻保持细致入微的观察及敏锐的判断,并及时、正确的实施各类专科护理措施和治疗。
为此,特需护士付出了更多的汗水,钻研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只为更好地满足患者的特殊护理需求。

用爱心守护生命

50多岁的王先生在病床上突然意识丧失,家属呼之不应,立即呼叫当班护士,程敏立即跑入病房,看到患者突发意识丧失,判断其为呼吸心跳骤停后立即予以持续心肺复苏,并通知主班护士和主管医生。连接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准确应用抢救药物、持续有效心肺复苏,一连串高效的抢救操作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经抢救患者恢复窦性心律,患者抢救成功!目睹了这一全程的家属眼含热泪,用颤抖的声音一遍遍表达着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第二天护士程敏查房时,家属将感谢的红包硬要塞给护士程敏,程敏立即拒绝,她对患者家属说“您的感激之情我能够理解,但是红包我坚决不能收。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不需要红包,您的信任和理解,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红包’!

用初心守护患者健康

72岁的卢阿姨于20年前无诱因出现右膝疼痛,7年前左膝关节也出现疼痛症状,吃药、针灸、贴膏药等办法都用了,均没有真正解除痛苦,行走及上下楼梯时疼痛加重,走一步就痛一步,不间断的疼痛让卢阿姨难以入眠。
直到病情愈加严重,疼痛难忍之时经朋友介绍来到长治二院关节外科就诊。经过检查,诊断为“右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卢阿姨住到了特需病区,由于环境的陌生,膝关节的疼痛,卢阿姨心里十分不安,责任护士程敏发现后,耐心向患者讲述疾病治疗及康复过程,着重讲述相同病人的手术感受,消除卢女士的紧张和顾虑。并陪着患者来到和卢阿姨患有相同疾病的患者病房,创造患者之间沟通机会,分享经验,提高认识,相互鼓励,增强治疗信心。指导患者开展读报、听音乐、与人聊天等转移注意力的活动。渐渐地,卢阿姨放下心来,不再紧张。


完善术前检查与手术风险评估后,关节外科一病区张鹏主任、杨惠强医生为卢阿姨行右侧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护士程敏每天至少去卢阿姨的病房5、6次,指导和协助卢阿姨做CPM机锻炼、下肢功能锻炼。经过程敏精心的护理,卢阿姨恢复顺利,家人非常满意。出院时,卢阿姨将一面写有“视医德为生命 待患者如亲人”的锦旗送到程敏手中,高兴地说道,“我很高兴,长治二院能够帮我解决难题,我真的很开心,也始终相信我的选择,我还要来这儿做另一条腿!”

用真情传递温暖


一个漂亮的花篮出现在特需病区的护理站,里面有一张写着“感谢您们的精心护理和耐心服务”的卡片。虽然是匿名的,但细心的护士们很快猜出这束鲜花应该是张先生的家属送的。
46岁患有脑肿瘤的张先生,在来到特需病区住院的第一天,护士程敏就开始想办法调整他日常休息的体位,保证患者睡眠质量的同时,避免颈部扭曲或胸部受压。除了这些,她每天都要为患者翻身拍背、协助患者日常活动四肢等工作。出院时,护士长刘鹭、责任护士程敏,再三叮嘱患者和家属回家之后的饮食、护理注意事项。“你们记好我的电话,回去之后,有任何情况,就给我打电话,我去家里看看。”程敏再三叮嘱。看似平常,却给家属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不久,程敏接到了患者家属的来电,得知患者出现压疮,非常痛苦。“别担心,我下了班就去家里看看”。程敏一边安慰家属,一边告诉他们护理事项。就这样,在此后一个月的时间里,程敏每天几乎是三点一线的生活,上班,下班去张先生家中无偿护理,然后回家。上门护理、家属护理指导,程敏与家属跑起了接力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压疮从有效控制到逐渐恢复。“为了让患者免受压疮折磨,那段时间,我每天抽下班的时间去,一来进行压疮的护理和指导,二来和患者聊聊天,缓解缓解他心理的紧张和压力,虽然有点奔波,但都值得”。
特需病区的工作虽然是辛苦的,但程敏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无小事,细节暖人心。来到特需病区的患者,都能感受到护士程敏那似火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每一次查房关心的问候,每一次及时周到的提醒,每一次精准规范的操作,在让患者真切体会到暖心、贴心的同时,也让优质、高效、个性化的护理服务成为特需病区最醒目的标签!



图片

征文通知


根据“我爱我院”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现面向全院开展“我爱我院,我的二院我的家”素材征集,形式不限,征文邮箱:czeyxck123@163.com。




图片


我爱我院 ▏全心全意促健康——重症医学科里的一位特殊病人

■我爱我院|勇攀高峰担使命 ——输血科医生:杜志强 平凡岗位,尽情绽放

■我爱我院 | 全心全意促健康——张欣:16年兢兢业业,耐心细致深受患者欢迎

■我爱我院 | 不辞艰辛守初心——霍文杰:妇科的男医生,名副其实的“护花使者”!


图片


撰   稿丨谌飞君

编   辑丨谌飞君

审   核丨雷   赫



图片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