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村干部10月再接新任务,3项监管加强,2项缴费催收

2021-10-14 15:14:51    来源:村长老郭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时间一转眼今年就进入到了10月份了,在农村已经进入到农忙季节了,农忙季节很多村民大部分到时间都会在田里忙着秋收。虽然现在很多村民都忙着秋收,但此时也是村集体比较忙的时候。

15171275643402459_117.png


现在农村的变化很大,很多规定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一些村民不按规定来的现象时有发生,而此时就需要村干部来进行督促监督,下面我们来看看哪些行为要进行严查。

15172941724684056_117.png

1、 禁止焚烧秸秆的问题

秋收意味着什么?丰收人们一年的辛勤劳动终于见到了成果,同时也意味着播种的季节到来,尤其是在北方地区,现在正处于花生玉米的收割季节,全部完成之后就要进行小麦的播种。

现在农作物的收割基本已经变成了全自动机械化,农作物的秸秆已经会被直接粉碎到田里,可是播种完就要赶下一季的小麦播种,粉碎的秸秆又不能很快地腐蚀到田里,因为针对这个问题村民都是直接进行焚烧,可是现在为了防止环境污染和避免灾害的发生禁止焚烧秸秆。

即便是村集体在大力的宣传还依然有很多村民偷偷地进行焚烧,村干部也是农民他们心里也知道这些碎秸秆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的影响,他们也承受着很多的压力,可是村干部还依然要履行其职责,开始对焚烧秸秆进行监管严查。

15175295778827268_117.png

2、 严查垃圾随意丢弃问题

农村地区的环境治理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对于垃圾和污水的排放也有了新的的标准,而且现在非常的严格,现在农村随处可见的固定垃圾排放点专人负责清理。以前随意排放垃圾的地点进行了全面的清理,现在针对垃圾排放的问题也已经作为村干部的考核标准,并且是否能够长久的发展下去也作为一个长期的工作来落实了。

15181935292988949_117.png

3、 严查耕地建房的问题

前几年国家对农村地区的土地进行了确权登记并且颁发了相关的证件,也就是说宅基地和耕地的使用范围开始明确,同时也预示着国家对土地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强。

以往管理的并不是很严格,很多村民为了方便直接在自家耕地上建了房屋,而且那个时候对土地的保护意识并不是很强,此次整治之后对这种行为进行集中的治理,情节严重的还要面临超出的风险。

与此同时,虽然赶上了换届选举工作,但是临近年底2项缴费项目开始要动员缴费,主要是很多村民不愿意再继续缴费,这样也给村干部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15183758937693497_117.png

1、 新农合新一年缴费开始,村干部要做好动员工作

每年从9月开始全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就开始缴纳新一年的保险工作了,并且此项工作涉及到所有的村民,可是面对新农合每年都上涨的问题,很多村民认为即便是缴费了也极少享受其中带来的好处,就有很多人不愿意缴纳。

起初的每人缴纳几十块钱到现在的300多让这项工作的落实越来越难,有要成为村干部年度“大考验”的趋势。“断缴”的趋势越来越严重,其实按照国家的标准村民是出于自愿的想法,可是住院演变成了村干部的考核标准之一,村干部只能不停的宣传并且督促大家完成。

15185510821384291_117.png

2、 督促养老保险的缴纳

农民养老保险问题一直是存在很久的问题了,以往农村地区的居民羡慕城里居民有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国家针对农村地区的居民出台了新农保机制。新农保的缴纳标准可以多个档位缴纳,相对新农合缴费就比较灵活一些,但是很多村民觉得自己还年轻要想享受这项福利待遇要等很长时间,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会让此项工作落实并不那么容易。

总结:村干部的工作性质变得越来越难,不仅仅是因为国家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同时也是因为现在居民的生活变化加快,而且村干部的工作越来越透明,很多事情都比较公开透明,其实这些工作对于村庄的发生和村民的生活都有很大的改观,只不过眼前很少能看清而已。

中国基层网

新闻热线:13373903939

邮箱:1392403049@qq.com

[责任编辑:胡华伟]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