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第一书记诠释“第一担当” ——记资中县双龙镇金龟村第一书记刘梁杰

2020-08-11 11:09: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短短3年多时间,他让一个普遍种植粮食的无主导产业村,种植“天知椒”550亩、柑橘680亩,稻田季节养殖小龙虾300亩,月出栏商品兔近4000只,月产鹌鹑蛋10000斤。一个村因一人而变,他就是资中县双龙镇金龟村第一书记刘梁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的“第一担当”。

服从派遣,天命之年下基层

1111226339167484_89.jpg

2017年4月,资中县文化旅游局决定选派刘梁杰前往金龟村任第一书记。“我都50岁了,一辈子都在干技术工作,这个工作怕是不能胜任哦!”局领导办公室,1967年出生的刘梁杰说出了他的顾虑。“你是老同志了,工作经验丰富,没得问题!要相信自己,放心大胆去干,组织是你的坚强后盾!我们都相信你可以干好!”领导宽慰到。

面对这个全新的工作岗位,刘梁杰既有担忧又有点激动。担忧的是自己一家三口分居“川渝资”(成都、重庆、资中),原本就聚少离多,当第一书记肯定更会缩短本就不多的相聚时间。激动的是,工作30年来,自己从来没有这种真正深入农村一线的机会,面对面为老百姓做事。

“我不能轻易退缩!”在征得家人同意和支持后,刘梁杰随即收拾行囊,只身前往金龟村,开始了自己的“驻村”新生活。

“短短三年之间,你咋变得这么黑?”老同事们总拿他的肤色说事。“我以前挺白的,是金龟村给了我这健康的肤色!”刘梁杰打趣道。

沉下身心,兢兢业业履职责

“别看我现在这么“入乡随俗”,其实,还是适应了好长一段时间的。”刘梁杰带着一丝苦笑说到,“刚到村上时,看到一台能用的电脑都没有,电脑上躺着厚厚一层灰,我就知道有得忙了。”

到村一周,刘梁杰骑着小摩托,走遍了村子每一个旮旯,彻底摸清了全村情况。金龟村由原马湾村、原金龟村合并而成,共8个村民小组906户2737人,有党员87人,贫困户119户278人。“村上产业发展滞后、脱贫任务重、压力大;班子成员年龄偏大、干事创业激情不够、凝聚力不够......”每一个问题都让我很头疼。“在其位,谋其政。既然来了,那就一定要让它有所改变!”刘梁杰暗自在心中为自己打气。

党建兴则事业兴。在刘梁杰看来,除了尽快教会村两委同志使用电脑办公之外,当务之急就是要激发全村党员干部的活力,增强共同干事创业的动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再三思索后,刘梁杰决定从规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着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定期开展村两委班子民主评议,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探索建立党群联系网络化服务体系,增强为民办事服务和引领发展能力,有效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

11113789083737298_89.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在刘梁杰的带领下,金龟村党总支提档升级,跃升为一类党组织。

绘就蓝图,如火如荼兴产业

“我总是在想到底怎样才能让大家持续增收、共同致富?”刘梁杰说,“思来想去还是只有依靠我们的‘金土地’发展农业产业。”即将迎来金龟村整村脱贫考验之际,产业发展成为刘梁杰的头等大事。

万事开头难。“为了发展产业,我们吃了不少闭门羹,也看了不少白眼。很多村民心有余悸......”刘梁杰说到。当得知由于经历两次产业结构调整失败,村两委干部成立的“天骉专合社”毫无动静时,他再次“躁动”起来。“村干部都不带头搞怎么行?这个专合社必须搞起来!不仅我们自己要搞,而且还要带动更多村民一起搞!”

刘梁杰带领村两委班子在认真总结缺乏产业带头人、抵御风险能力差的产业结构调整失败教训,充分征求党员群众发展意愿的基础上,多方考察求证,决心以“椒果兔虾”为产业发展重点,开辟一条支持返乡创业,鼓励能人创业,建设创业基地,发挥创业者头雁作用带动产业发展的路子。

“没有人才我们就回引,没有项目大伙就寻找,办法总比困难多!”刘梁杰带领村两委干部主动与优秀农民工沟通联系,组织优秀农民工和农村家庭能人开展座谈,深入了解村民创业和土地流转意愿,围绕创业基地建设,整合可用于创业的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和人脉资源,大力筹措资金,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先后筹资300余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家庭能人自主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回引外出优秀农民工尹彩虹夫妻,返乡流转土地430余亩种植柑橘,解决50余人居家灵活就业问题;回引刘传秀返乡创业发展规模化、自动化养兔,养殖种兔500余只,月出栏商品兔2000余只,月利润超过2万元。培育廖松国、尹业彬2名农村家庭能人创业进行小龙虾、种兔养殖。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头雁作用,带动发展柑橘类产业250亩,亩增收万元以上;发展稻田季节性规模养殖小龙虾250亩,提高稻田闲时利用率;发展养殖种兔近400只,月出栏商品兔1300余只。2019年3月,在刘梁杰的反复动员下,时任村实职干部还共同出资以代种形式,流转土地200亩种植“天知椒”,办起了干部带头创业示范园。

党建引领促创业,培育头雁兴产业。刘梁杰用真心与真情践行着第一书记的“第一担当”。(黄义 余佩东 王仔)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