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不负青春 无悔援彝——记凤鸣卫生院副院长援彝干部杨健

2020-05-22 10:13: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黄成江)内江市市中区凤鸣卫生院副院长杨健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一直立足于本职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一名优秀的医生。

2018年6月底,杨健初听到凉山州援彝三年,想到要放下家中耄耋之年的父母,放下独自经营家庭的妻子,放下正在上学女儿远离家乡,这不仅要自觉克服心里、生活上的困难,还要自觉担当扶贫协作重任,但想到这是个将个人的奋斗、成长、成熟、成才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进程有机融合,投身全省彝区脱贫攻坚主战场,能在自己岗位上发挥作用,最大化体现人生价值的时候,他义不容辞的作好了准备。2018年7月,杨健光荣的成为了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一员,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高峰乡卫生院挂职。

不负青春 无悔援彝——记凤鸣卫生院副院长援彝干部杨健

初到金阳县高峰乡援彝,不仅是干部人才适应新环境、干出新事业的挑战,更是提升个人素养和能力的锻炼。一到高峰乡卫生院,就紧密锣鼓的“干起活来”。

2018年7月18日,高峰乡政府安排杨健在高峰乡小学为当地50余名居民进行相关艾滋病的专题讲课。课上,杨健为大家仔细讲解了艾滋病的致病原理、发病状况、传播途径、防治措施等,让乡民们深刻地了解了艾滋病的危害,了解了有效防治艾滋病的具体措施及预防艾滋病工作的重要性。让大家更多的掌握艾滋病的预防知识,更加高度重视预防艾滋病,更加懂得珍爱生命,关心身边的人,能够正确看待艾滋病人,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消除了大家恐惧心理,掌握了预防知识和基本方法,真正认识到文明、健康有序生活方式的重要性。讲课完后还尽可能多的向他们讲解了其他的疾病预防知识,用他所知的医学知识尽量回答乡民们提出的问题,整个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2018年10月17日,杨健与高峰乡卫生院院长贾玉华及乡政府工作人员一同步行3个多小时到达高峰乡纠火村,走村入户的开展全民健康体检的补检工作。一边为群众做健康体检,一边宣传健康知识及相关医疗政策,体检结束后又步行2个多小时到达高峰乡舌觉村完善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全天共计体检30余人。此次健康体检,群众及时了解了自身健康状态,强化了对常见病的预防治疗知识的普及,也是因为大家团结合作,精诚协作,不顾环境艰苦的奉献精神,才使得高峰乡的体检工作有条不紊,保质保量的完成。

不负青春 无悔援彝——记凤鸣卫生院副院长援彝干部杨健

“杨医生,卡沙沙!”家住高峰乡哼地村的贫困户吉子么拉作在乡卫生院拉着他的手连声用彝语说感谢。吉子么拉作之前因病在金阳县人民医院做了腹部微创手术,原计划伤口恢复后回县城拆线。高峰乡到县城单程车程要3个多小时,路况又不好,她家亲属担心一路颠簸影响伤口,听说乡卫生院来了一个医术高明的挂职医生,于是到卫生院求助看能否请医生去家里拆线。杨健一听没有丝毫犹豫,拿起医药箱就让病人亲属带路。走了近1个小时的山路到了吉子么拉作家,检查了病人伤口恢复情况后,仅用5分钟就熟练地给吉子么拉作消毒、拆线,最后包扎完毕。不多久吉子么拉作就完全恢复了健康。

高峰乡是高寒山区乡镇,气候寒冷、交通不便、生存条件恶劣,村民多外出寻找生活条件相对好的地方自主谋生,村卫生室没有配医务人员,仍住在村上的村民就医不便。杨健挂职的高峰乡卫生院是一个仅有2名医务人员的基层医院,人员配置不足、管理落后、技术更新慢、不能满足村民的就医需求,成为严重阻碍发展的绊脚石。为了能让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能及时诊治,危重疾病能及时发现并转县级医院,杨健与卫生院院长贾玉华、医生唐勇3人互相交流学习,帮助高峰乡卫生院开展日常诊疗服务,在当地临床诊疗科目上新开展了针灸理疗、小型外科手术及清创缝合等医疗项目,积极开展各种业务培训,极大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为贫困户提供了基本医疗保障。

截止2018年12月底,高峰乡卫生院创记录诊疗病人超300余人次。

不负青春 无悔援彝——记凤鸣卫生院副院长援彝干部杨健

“刚来的时候还不是很习惯,主要是环境气候和我们内江相差很大,还好我是一个合格的医生,能照顾好自己。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交流方面的问题,有时候给病人看病的时候还需要配备一个专门的“翻译”,这样才能和病人有效的沟通,了解他们的病情和需求,现在好多了,不需要翻译也能和当地的老百姓正常交流了,除了内江话、普通话,又熟练的掌握了凉山话。”杨健打趣着说道。

村苦史子误服农药进行抢救、比摸鲁色手部包块切除、吉子么拉作腹部拆线……“杨医生,我家有病人,您方便吗”“哪里?什么情况?我们抓紧时间出发。”,在高峰乡的700个日日夜夜,杨健带着他的医药箱把脚印留在了高峰乡的每一寸土地上,经过一次次与当地病人交流,收获的不仅仅是完成组织交付的任务,还有与高峰乡当地干部的深情厚谊、工作组战友之间的兄弟感情,还有其他现在还无法预见的收获。杨健坚信3年后,在金阳县高峰乡援彝的经历也必将成为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可以想象,那时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当年我在高峰乡援彝的时候…….定会时常想起我在那里度过的每一天,定会怀念彝族群众捧上的坨坨肉、酸菜汤,也许今天我可能还会感慨3年时间好长,但3年后,我相信着定是刻在我骨子上的记忆。”

“一次援彝行,一生援彝情”。杨健积极参与高峰乡脱贫攻坚遇到的困难,为高峰乡脱贫攻坚鼓舞打气。珍惜大好时光、不负青春年华、无憾援彝岁月,走在援彝路上,为援彝干部人才个人形象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