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年轻干部扎根基层要有所为、敢作为、不妄为

2023-06-29 18:43: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基层是党和国家政策的最后落脚点、宣传站,在大众创新与基层改革紧密相连的时代,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青年干部就是基层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当在基层的平台上,打破旧定势“破茧成蝶”,以“有所为”“敢作为”“不妄为”的姿态迎接时代召唤,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出新业绩、新辉煌。

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有所为”。年轻干部要紧握为民造福的“接力棒”,围绕群众需求和工作实际,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只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走进田间地头,践行好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切实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知晓群众所思所愿,如此才能更好找准自身工作定位、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年轻干部不但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完成工作,还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干好工作,在平凡或不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历史功绩。

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敢作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伟大梦想的实现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年轻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敢于啃硬骨头、扛重担子、接烫手山芋。对于群众困难能够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不做糊涂官、不干糊涂事、不留糊涂账;对于工作难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大胆破除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对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斗争、敢于亮剑,要不断涵养面对任务勇挑大梁、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的冲劲,切实做到真抓实干,奋勇拼搏,敢于作为。

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不妄为”。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赶考者”,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面对内心世界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把牢底线;面对外部世界要做到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经得住诱感。管住自己的嘴,切记“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管住自己的手,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管住自己的脚,谨记“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年轻干部唯有把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做到遵纪守法、敬畏群众、时时自省、清正廉洁,牢固树立清正廉洁观念,方能做到为而有为,而“不妄为”。

(临沧市耿马自治县勐简乡 王琪 )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