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坐石乡:“净脸行动”再发力 美丽乡村亮新颜

2023-06-29 20:21:56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为全面提升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化县坐石乡党委书记李洪涛、乡长刘向华分别对全乡各村进行了走访调研,在全面了解各网格的环境卫生现状后,对该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对照市、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联系该乡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现状,经乡党委政府会议研究决定于5月15日至6月30日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净脸行动”,并迅速出台了《坐石乡“净脸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会议上深入解析了该乡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面临的严重形势,从责任落实、工作标准和要求、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明确了坐石乡“净脸行动”专项整治工作势在必行。

方案出台后,全乡各村迅速启动“净脸行动”:通过召开院落会、网格微信群、村村响等形式进行政策讲解宣传,与农户达成思想共识;根据“三边三清”工作要求,从陈年垃圾、河道沟渠垃圾、残垣断壁的清理等一票否决性指标着手,到鸡鸭圈养、农户屋前杂物堆放散乱、农户垃圾焚烧池的专项处置,在全乡掀起了标准化、全域化、全员化的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5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德华带领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办刘颂聪一行对该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了调研,对该乡“净脸行动”开展从力度、深度及标准化、全域化、全员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并提出“净脸行动”的关键不是为了“行动”而行动,真正涵义是要全乡各村借“净脸行动”的势迅速在全乡各村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把农户生活垃圾收费、垃圾运转体系、入户评比制度及鸡鸭圈养全部规范起来,在战略上为该乡下阶段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点明了方向。

为全面落实德华主任的指导意见,该乡对“净脸行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升温加压,从战略和战术层面再次全面部署,让全乡77个网格更加清晰下阶段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为全面提质该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夯实了基础。

净脸行动中期,验收组分实地检查组和资料组对全乡77个网格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验收,每个网格依据“三边三清”工作要求对不少于40户农户房前屋后、公路沿线、河道水体沟渠进行了检查;经验收,全乡共计67个网格在第一轮验收工作中达到了合格标准,对10个验收不合格网格存在的问题向村支书开具了整改交办函,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待整改期限到期后再次进行验收。至今已至净脸行动尾声,不合格网格已基本整改到位,净脸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此次净脸行动,坐石乡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整体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但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如部分村主职干部和网格管理员政治敏感性不强,站位不高,致使全盘统筹指挥能力不够,在行动上不够迅速,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彻底等问题。对此,乡党委从责任落实、问题交办、限期整改、及时督办、到期复查等措施上步步为营,以期在全乡范围建立长效机制,为村民打造可持续的宜居宜住美丽乡村环境。

供稿 | 何晔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