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隆昌:巧使“三个力”确保10万学子停课不停学

2020-02-19 11:01:3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艾浩  邱英  黄成江)为严格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精神和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四川省隆昌市确保十万学子在家停课不停学。

建机制、重领导,学习更有“保障力”。

一是强化统筹组织。隆昌市教体局设立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印发《隆昌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教育教学的实施方案》,成立线上教学管理、线上德育、线上艺体教育、线上名师、线上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服务保障等6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络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

二是强化任务细则。各校(园)要制定好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指导家长学生合理运用远程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开展教学活动。普通高中实行“一校一案”,由学校根据软硬件保障情况,按年级或班级自行组织;义务教育学校以中心学校或直属学校为主组织实施。根据教育信息化应用基础的实际情况,或以直播课堂为主的方式分年级或分班组织教学,或统筹优质师资统一组织网络教学;幼儿园可通过网络平台、微信、QQ等方式,指导家长科展亲子活动、室内游戏活动,提供科学育儿知识辅导;职业学校暂停安排顶岗实习,对已在外实习的学生,由带队老师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讲方法、重实效,学习更有“激发力”。

一是把握学习方向。印发《隆昌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的指导意见》,分层分类制定了各学段学生在家自主学习生活指南,明确在家学习任务和计划,让学生有针对性、目的性、高效性地开展学习生活。

是丰富学习途径。市教体局投入40余万元,建成四套网络直播系统,召集高三各学科骨干教师,为高三学生进行为期12天的直播授课,学生参与率达100%。根据高三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分层分类制定课程计划,每天安排8堂课,提前公示第二天课程,让学生做好充分预习准备。授课老师通过班级QQ群或微信群在线辅导学生作业,实现线上线下复习内容有效对接。积极与电信公司沟通协调,为13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防疫期的网络学习提供免费流量;积极协调第三方机构免费提供“空中课堂”软件平台和教学资源,为其他阶段的中小学生创造网络学习条件;积极鼓励学校及教师利用网络在线辅导、辅导软件、抖音教学等各类形式开展教学;组织骨干教师录制诗画《棒棒糖》《小蜗牛》及《“快乐诗画”一“鼠”你最棒》等教育教学作品进行进行网络推送,以供学生学习。

三是充实学习活动。鼓励师生在家开展手工制作、劳动实践、曲艺学习,培养健康兴趣爱好和特长;开展“我和家人‘宅家’过春节”作品征集活动,收集2020年春节假期和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宅家”的文章、手抄报、书法、绘画和视频等作品,遴选优秀作品展播(展示);根据儿童、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身体特点,为全市居家市民编创了5个健身操视频,丰富了全市人民居家生活。成立了隆昌市心理援助服务队,坚持24小时线上线下援助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师生心理压力。

制预案、重安全,学习更有“免疫力”。

一是始终坚持检测排查。开学时立即启动入校体温检测制度,严控进校人员管理;规范校门口晨检流程,安排好人员,减少校门口聚集。每日对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与病因追踪报告、复课证明查验等日常防控工作。不允许带病上学或上班。因病缺课(勤)人员应由校医(保健教师)根据医院返校证明和隔离期限确认后,方可返校。校医和保健老师应做好个人防护,相关废物进行有效消毒处理;若发现有疑似“新冠”症状或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学校疫情报告人报告,学校向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疾控部门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

二是始终坚持消毒杀菌。要安排好校园消杀工作,消杀药水配置和消杀工作定人定责,早晚定时消杀,学生户外活动教室灵活消杀,重点区域反复消杀,对物体表面和室内空气等定期进行消毒;全面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洁,保持各类教学和生活、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加强校内各类工作人员防控管理,特别是食堂人员晨检和防护穿戴要严格执行制度要求。

三是始终坚持健康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各类非聚集性的健康教育活动,正确引导学生继续采用“七步洗手法”等防护举措,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鼓励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正常作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