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岔镇:基层治理担使命 服务群众守初心

2020-01-03 20:13:55    来源:活力新三岔    访问:    

三岔镇:基层治理担使命  服务群众守初心

“现在大家伙儿晚上出门就有太阳能路灯照明,到谁家都再也不用打着手电摸黑去了。”最近,居住在三岔镇梁家山党安新村的群众在出行上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

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示范新效应。在镇党委、政府的规划和村党支部牵线搭桥下精神文明实践站、共享厨房、村史馆、红白理事会、乡贤队伍议事厅等相继建成运行。不仅如此,村党支部在镇党委推动下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将苹果产业后整理、爱心超市、红黑榜引入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充分调动村支部、村民小组、党员干部和群众等各方资源和力量实现基层治理与服务群众的新格局。“邻里之间有了纠纷和矛盾村民小组和党支部会在第一时间内介入调查和调解,利用乡贤队伍议事厅和上门说事评理制及时将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面,群众信服满意的同时感觉也舒心了很多。”许多有着相似经历的群众感受颇深。2019年三岔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深度融合,让群众在足不出户中收获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人居环境新举措,基层治理凸显担当。曾几何时,在三岔村群众的记忆中李家河流域的河道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脏乱差是个常常令支部书记马连正头疼的大难题,2019年随着镇党委、政府通过人居环境常态化集中整治成功推行,河长制一天一巡查通报、一周一督办的落地实施,生活垃圾转运清理和污水处理站基础设施投入运营,这一长期困扰支部和群众的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长期堆积的垃圾被清理干净,就连村上群众走在街道上时心里也亮堂了不少。无论是基层群众纠纷化解还是人居环境大提升都得益于党建网格化治理体系在三岔镇的落地实施。针对在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镇党委、政府在全镇7个行政村,1个机关党支部建立镇党委班子成员、村支部、自然村党员管理服务小组、党员群众便民服务站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自上而下的为基层治理工作搭建起一座纵向联动、横向配合、思路清晰、措施多样、内容丰富、多方协调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平台,进一步将把管理权和自治权交到群众手中,形成镇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依法实施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直面群众,服务才是党员初心。“土地在农村来说就是最宝贵的资源,广大农民群众的命根子,只有解决好了土地问题,党组织在群众心里才真正有了威信,也就有了号召力和动员力。”“三资”清查工作中长石头村支部书记高振远表示,群众心气儿高了,支部的工作无形中得到了群众拥护和配合,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发展壮大。2019年三岔镇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利时机,紧扣服务群众主题主线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大事放在心上通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服务群众才是硬道理”的初心意识。为此,三岔镇在服务群众工作中按照镇党委、政府提出的“一张清单管到底、一个电话就到位、一次服务就彻底、一个督办出结果”的服务理念,紧紧将包片领导、业务干部、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村民小组长一体化打包推向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让服务更便民、让为民办事更贴心。“现在,村上便民服务真是快捷高效了不少,也越来也有人情味儿了,不管遇到什么事,一个电话村上支部书记和镇上业务干部就能帮忙办理给解决掉,太方便了!”说起村上的暖心事家住孟家山北山洼村群众宋涛心里充满感激,也竖起了大拇指。之前,宋涛的社保卡在办理时出现了信息错误,便拨通了村党支部书记曹红喜的电话寻求帮助。在其和社保干部谢婷共同协调帮助下,信息更正工作及时有效得到了解决。

图文:王    鹏

校对:刘文峰

审核:梁海瑞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