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短视频中的法律符号

2024-03-01 08:40: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前言:

在目前的法律传播实践中,短视频平台成为了影响力较大,传播效果较为明显的主流阵地。各级两院等官方纷纷注册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以更年轻化网络化时代化的方式进行法律内容的传播和普及,拉近了与传播客体之间的距离,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一系列横梗在法律传播主体与客体之间的问题,让法律传播成果更加丰硕。

然而,使用短视频为媒介的传播方式,是否能带来明显的传播效果的提升,还要看具体的传播内容和形式是否更容易被传播客体接受和喜爱。简单而言,数据好坏是短视频为媒介的法律传播最直观的评判标准,而内容和形式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数据的好坏。如何达成法律传播的目的,将法律知识、守法意识、法治精神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中去?对于这个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给出了操作性较高的方案——更好地利用非语言符号,做更易被群众把握和感知的优质视频。

一、 调研概况简述

本次调研主要采取网络调研的方式,通过对“新疆禁毒”、“新疆高院”、“新疆司法行政”、“乌鲁木齐公安”、“伊犁法院”、“伊州区人民法院”等官方账号的浏览和分析,对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体的法律传播工作形成了一定的了解。其中,运营态势较好,有较高研究和学习价值的莫过于“新疆禁毒”和“新疆高院”。

“新疆禁毒”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运营的官方账号,至2024年2月18日,仅抖音账号就有粉丝399.1万,获赞4138.6万。其222个发布作品中,热度最高的一条点赞量高达696.5万!

“新疆高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官方抖音号,至2024年2月18日,有粉丝11.1万人,获赞584.4万。其430个作品,大致分为“失信曝光”、“权威解读”、“法官说法”、“走近法院”、“牢记总书记嘱托,凝聚奋进力量”、“防卫解脱与控制”等几个栏目,最热门的视频为和伊犁法院、罗平警方、许昌警方、河南武警共创的搞怪视频,点赞量为52.8万。

在新疆,甚至是全国众多普法宣传的、官方账号中,它们为什么能在互联网站稳脚跟,做大做强。本实践队将从法律传播学角度,对其内容中巧妙设计的非语言符号进行分析。

二、 调研过程

(一)对非语言符号的学习

符号包括语言符号和非语言符号,在传播中,非语言信息对言语信息有着重要的补充、辅助、说明作用。

非语言符号大致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第一类是语言符号的伴生符,如声音的高低、大小、速度的快慢,文字的字体、大小、粗细、工整和潦草等,都是声音语言或文字的伴生物,也称为副语言。副语言不仅对语言起着辅助作用,其本身也具有自己的意义,有利于加强语言符号的作用或者传递语言符号以外的信息。

第二类是体态符号,例如动作、手势、表情、视线、姿势等。在人际传播中,体态符号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其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以与语言并用。

第三类则是物化、活动化、程序化、仪式化的符号。比如说,徽章、音乐、服装、美术等等。

(二)调研内容具体分析

(1)语言符号的伴生符

以热门音乐创新改编的方式进行禁毒知识宣传,是“新疆禁毒”最擅长的传播手段,也是抖音网民们最喜欢的一种形式。新疆禁毒形象大使之一的吐尔洪江·买买提(网名:老土)用接地气的新疆口音,配上轻快洗脑的旋律进行禁毒宣传,让人不由惊呼:“知识以一种奇妙的方式钻进了我的脑袋里呢”。值得细想的是,“老土”的发音并不是非常标准的普通话,然而,他这种本土化的咬字、发音,成为了视频非常重要的特点之一,让他和传播客体拉近了距离。

(2)体态符号

这是禁毒最经典的手势之一,“新疆禁毒”的绝大多数视频最后一幕,就是以禁毒姿势配文“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结束。严肃的表情,和表示“拒绝”“否定”“禁止”的手势配合,有一定的强调作用,是视频的画龙点睛之笔。简单的动作,却包含深刻的内涵,在法律传播实践中,手势作为非语言符号的一种视觉符号,能够更好地弥补、延申、优化法律话语的表达,有利于法律传播语境的塑造。

(3)物化、活动化、程序化、仪式化的符号

中国禁毒标识是用“禁”字变形成的和平鸽图案,象征中国禁毒委员会为保护人类健康和幸福,维护国际社会的安宁而战。和平鸽尾部象征三把利剑,体现“三禁并举”,“严格执法”的禁毒方针,突出“禁”字代表中国政府把禁毒斗争列入到重要位置,体现中国队禁毒的决心和诚意。外圈的中维文对接直接突出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特点。

“新疆禁毒”非常擅长使用这种类型的非语言传播符号。创新洗脑的音乐、符合剧情的服装、渲染力极强的场景设计……这些都是他们产出的传播内容中重要的特色,也是他们与其他官方账号拉开差距、打造禁毒网红IP的关键原因。

再谈“新疆高院”的头像标识。华表、天平的结合,参考了法徽的设计。华表象征着中华民族,天平寓意着公平正义,山川则代表了新疆。此处的山的符号,在以下账号的标识中也有体现:

此外,抖音有一位logo设计师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设计了一款新logo,得到了官方的肯定。其也包含了天平、华表、山脉的元素,并增加了“XJ”(新疆的缩写)、骆驼等新的元素,既展现出新疆的风采,也兼具最高院的特质。

在服饰着装上,“新疆高院”的视频也格外注重。多以新型法官服为主。

新型法官服由黑色法袍和黑色西装组成,有冬夏装之分。法袍式宽袖黑色长袍,黑色代表沉静与肃穆;红色前襟配有装饰性金黄色领扣,与国旗的配色一致,体系了法院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四颗塑有法徽的纽扣则象征着审判权由四级人民法院行使,同时象征着人民法院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实、忠于法律。法官穿着法袍寓示着成熟的思想和独立的判断力,并表示了遵循法律,对国家和社会负责之意。

“新疆高院”还擅长并重视法律符号、法治思想等的科普和传播。以下视频就是代表之一。作为中国传统司法神圣、公正的象征,獬豸受到历朝历代的推崇,是最为典型的非语言法律符号之一。放在法院门口的獬豸兼具代表性、普遍性。

三、调研总结

“符号思维和符号活动是人类生活中最富有代表性的特征,并且人类的全部发展都依赖于这种条件。”如何让传播的内容通俗易懂、容易接受,这是传播主体与传播客体的共同需求。通过此次调研,可以充分感受到新疆在法律传播工作中进行的不断尝试和突破,如果要用几个词语来总结概括,那么我想应该是:“创新”、“亲民”、“通俗”、“直观”。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