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形势下乡镇干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2022-05-24 10:58: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芦溪县上埠镇政府 朱蔓奕

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的执政之基。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做好群众工作是应尽的职责,也是一项基本功。群众工作是一项多元化、复杂化的大工程,在新形势下,基层干部要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真心换群众放心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桥梁,也是营造良好人缘关系、促进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做群众工作,首先要去接触群众,与群众沟通,坐下来面对面地“零距离”接触,诚心诚意与群众谈心,因为真情实感比任何华丽的词语、美妙的语言都更为真切、更为生动、更能打动群众。

而现实工作中,有些干部为了完成年终考核目标任务,“身”在群众中,但“心”未必放在群众身上,这种表里不一的工作态度,不仅了解不到群众的真实情况和意愿,更不用说为群众排忧解难了,只会适得其反让群众反感,这不仅损坏了干群关系,还有损干部的良好形象。工作中不管群众有多少不满意的事情或者出现什么样的矛盾和麻烦,只要干部真心真意地把群众当成家人看待,干群之间的距离就会缩短,反之,群众怎么会和你交心,群众工作又怎么开展?总书记曾经说过:“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群众的眼睛是我们工作做得好坏的镜子,因此,做好群众工作的首要方法是以心换心地与人民群众交流,要用真心去打动群众,让群众把你当亲人对你放心,这样才能真正地获得群众对你的信任和支持。

责任心换群众安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是共产党员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能把它当作一句口头禅,要真正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基层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党政工作者,是党政的形象代言人,做群众工作责任心强不强,直接关系群众工作的实效。责任心是做好工作、成就事业的重要思想保证,一个人不管是做什么事,关键是要有责任心。从某种程度上讲,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只有具有责任心的人才能知道哪些是自己必须干的、任务是什么,才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韧的毅力、严谨的态度去负责所从事的工作。责任感强的基层干部可以在复杂多变的群众工作中战胜各种困难,迎接所有挑战,可以应对任何变化、化解任何矛盾,可以学会更好的工作方法和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反之,工作则无法开展,一事无成,甚至失去群众的信任。

因此,基层干部要切实履行好服务人民的天职,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服务于群众,认真对待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立即办理,对无法办理的事项要向群众说明原由,使群众脸上有笑容,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干群关系的温暖,做到对群众办事“来有迎声,问有答声,事有回声,走有送声”。如果言行不一,嘴上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即使巧舌如簧,也没法让人信服,只有时刻记挂群众的疾苦,帮助群众于危难中,获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才能顺利地完成任务。任何一项工作没有责任心是干不好的,基层干部要有为群众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做好群众工作。

恒心换群众舒心

群众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小事,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做完的任务,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这不仅需要基层干部付出很大的努力,更需要万分的坚守。在脱贫攻坚战冲锋号的吹响下,基层的干部个个都有为民服务的恒心,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许多人却因为基层累、和群众交流不畅、碰了钉子遇到了挫折,工作推进缓慢担心影响到自己的年终考核成绩,认为费力不讨好,就想方设法找理由或调离工作岗位弃群众不顾,这样半途而废不仅不能为老百姓办实事,还有损党政的公信力。

当前群众的利益问题日益增多,各类矛盾日益突出,例如:易地搬迁工作,许多群众的通病就是顾虑太多,有担心不适新居的、有质疑政府承诺的、有宁死也要在自己老祖屋陈旧观念等等,思想动员工作着实让基层干部费了很大的心思。作为基层的党政工作者,贵在坚守,难在坚持,需要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和持之以恒的毅力,将群众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必修课,树立敢于迎难而上、坚忍不拔的毅力和恒心,排除一切消极影响和困难,一如既往地投入到为民服务的工作之中。

俗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李瑞环曾经说过,群众最可敬,他们有无穷无尽的力量,社会的财富靠他们来;群众最可爱,只要你真心为他们服务,他们就真心实意地支持你;群众最可怜,他们却实有许多困难,而对我们要求并不高;群众最可畏,不管什么人,惹怒了他们就可以使你下台。因此,我们基层干部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真心、责任心、恒心来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赢得群众的放心,赢得群众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