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守住绿水青山 看见金山银山

——暨宝塔区退耕还林工作纪实,纪念延安退耕还林20年系列报道

2018-07-26 10:48:50    来源:延安日报    访问:    

10511885836551310_55.jpg

盛夏时节,无论你徜徉在延河河畔,还是漫步宝塔山下,放眼望去满眼青绿,处处都是绿涛翠海。

10520603282409342_55.jpg

从黄土高坡到绿水青山

宝塔区是革命圣地延安的中心城区,全区总土地面积 3556 平方公里。19年前,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展开了一场退耕还林的绿色革命,19 年后,昔日的荒山秃峁绿意盎然,生态环境逐年好转。

曾经,在宝塔区青化砭镇新庄科流域,放羊老汉高亢的信天游每日都在山谷里回荡,弯弯绕绕的羊肠小道遍布山山峁峁。现如今,漫山遍野的树木葱葱茏茏,养殖生产也早已从传统的放养变为圈养,沟沟峁峁中一条条梯田蔚为壮观。自退耕还林政策实施以来,青化砭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加强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兴修高标准基本农田、配套建设小型水利水保工程等措施,促进了流域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林果业、草业、畜牧业的发展。退耕还林,不仅让新庄科流域的生态环境得到彻底改善,而且也带动了全镇的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使全镇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明显提升。而青化砭镇新庄科流域只是宝塔区全面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19年的探索,宝塔区形成了抓点示范、典型带动,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工作方法,先后建成燕沟、刘坪、新庄科、张天河等明星流域。每个流域都将农田建设、治沟打坝、产业开发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治理模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宝塔区退耕还林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了解,从1999年至2017年底,宝塔区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06.82万亩,累计兑现钱粮补助 10.58 亿元。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80.5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达到68.2%。

10533280014412726_55.jpg

山头绿了 钱袋鼓了

柳林镇杨家畔村,是当年朱镕基总理来延安考察时提出“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个体承包、以粮代赈”十六字方针的地方。现在已经50岁的刘建国说起当年退耕还林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 “过去‘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娃娃热炕头’就满足了。退耕还林开始时,看到退耕不仅给发钱还发粮食,全村家家户户都提着罐罐、拿着干粮上山栽树,路不好就肩挑驴驮,长长的队伍能从沟底排到山顶。”栽树的效益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刘建国算了这样一笔账:家里7亩地,没退之前全部种玉米、豆子、洋芋,年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现在,他家栽了近20亩果树,一年就能收入十几万。他说: “退耕还林政策好啊,如果不是赶上这么个好政策,我哪里能把我三个娃娃都供出大学,我们村现在山变绿了,水变清了,人更是变富了。”

自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宝塔区始终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苹果、蔬菜、养殖三大主导产业规模效益不断提升,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截至2017年底,宝塔区的苹果种植面积达到49.75万亩,产量29.6万吨;蔬菜种植面积达到6.65万亩,产量18.17万吨;畜牧业产值达到3 亿元,三大产业总产值达 21.4 亿元。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退耕前的1313元增加到10658元。

现如今,经济林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只要山头变得更绿,农民的口袋就会变得更鼓。

10545426351079029_55.jpg

开荒种树 享受生态红利

“我母亲来延安插过队,《南泥湾》是她最爱唱的歌曲,我了解的延安大多都是听我母亲讲述的。这次来到延安,真的是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你看这满眼的绿色,真的是将‘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的荒芜印象颠覆了。来到南泥湾,不仅能感知红色革命岁月,还能享受优美的生态环境,真的是‘陕北的好江南了’。”46岁的张先生是第一次来延安旅游,在南泥湾观光的他动情地说。

上世纪60年代, “以粮为纲”让南泥湾“秃了头发”,90年代后期,退耕还林使南泥湾人收起了镢头,从“兄妹开荒”转变为“夫妻种树”。门前屋后绿树成荫,河边山坡林荫环绕,荷花塘、稻田还有百日菊、香紫苏、鼠尾草、向日葵、荷花等,使得南泥湾季季有花、处处有景,成了真正的“陕北好江南”。红色历史、绿色生态吸引了天南海北的大批游客。

宝塔区通过退耕还林,在彻底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利用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将农村变成了景区、农产品变成了旅游商品。像南泥湾的花海一样,万花的佛道坪、枣园的庙沟、甘谷驿的代家沟等村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让乡村旅游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打通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使生态红利真正惠及群众。

19年的退耕还林,使宝塔区“脱胎换骨”,而这种改变还将继续。勤劳质朴的宝塔区人民将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双手绘制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阿楠]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