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市市中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夯实为民基础成就乡村振兴主力军

2021-10-09 12:54: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产业结构调整、传统发展动力弱化,涌入城市的农民工开始返回家乡创业就业。我区拥有农村劳动力人口13.87万人,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大业我中心以安全为基础,以培训添动力,以“解难”促发展,让农民工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一)夯实疫情防控,保障农民工健康无忧。一是实施防疫闭环服务。区、镇、村、社四级联动做好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通过116个农民工服务保障微信群、5个驻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15个流动党支部全覆盖推广疫情防控信息,10万人次农民工申领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4315人次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到乡镇督导检查18次共983人次,发放农民工疫情防控宣传单6200余份,帮助160名农民工家庭留守老人接种疫苗。二是实施免费健康服务。全面摸排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并做好登记,同时联合各镇卫生院做好农民工外出前免费健康服务,累计10.31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参加健康体检,组织150名优秀农民工进行免费体检。

(二)夯实思想、技能培训,激发女性创新活力。一是宣传转变思想。通过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保障微信群、培训学校宣传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女人也能撑起“半边天”,最大限度调动她们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变广大妇女就业创业观念。二是培训提升技能。我中心以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创业需求为出发点,提供技能培训,积极组织留守妇女开展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面点、网络营销、母婴护理、返乡创业等培训,帮助妇女学会一技之长。截至目前,我区已对729名留守妇女进行了培训。

(三)夯实“创业解难”行动,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一是专家引领发展。为充分发挥‘金点子’撬动作用,挖掘出产业‘灵魂’,走‘专精高效’发展之路。“蜀中行”活动中,省农民工服务中心张凯钇主任与返乡创业专家指导团成员一起到我区开展创业指导、现场巡诊活动,听取了汉安烙画、白鹤湾生太度假园、瑞杰水产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及遇到的问题,现场为企业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对企业在下一步项目规划中出谋划策。二是补贴助力发展。通过各镇街对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政策的宣传,对符合要求的实施一次性补贴1万元。各镇街农民工服务中心积极协助创业者做好资料申报,材料初审工作,确保资料申报真实、有效。截至今年8月,累计为符合补贴标准的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4万元。三是“解难”加快发展。通过“四级”政务联络员队伍开展“创业解难”行动,收集9家返乡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13个要素保障问题,针对性地召集相关要素部门集中研讨、制定措施、推进落实,已解决问题7个,正在解决问题8个,较好地解决了返乡创业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加快壮大我区“农民工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内江市市中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